当前位置:

浏阳探索建立“联审联办”制度,提高宅基地建房审批效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7 10:48:23
微浏阳
—分享—

农村宅基地审批权下放 农民申请建房不出乡镇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通讯员上官晴)宅基地管理和改革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和乡村振兴大局,日前,经过半年的过渡期后,浏阳正式将宅基地改革和管理职责从市自然资源局划转至农业农村局,农村宅基地审核批准职责调整为由乡镇承担,今后群众办事将更加方便。

“以前农民建房需要多级多部门审批,审批环节较多,办理时间也相对较长。”镇头镇自然资源所所长周湘辉说,农村宅基地审批是基层工作的重点之一,审批时间一直备受老百姓关心。

如何破题?浏阳给出了集中联合办公的答案。“将市自然资源局派驻乡镇的自然资源所,与乡镇人民政府内设机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集中联合办公,实行市自然资源局与乡镇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市自然资源局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市委编办负责人介绍,通过集中联合办公,部门之间形成了合力,减少了审批环节,审批时间相应缩短。

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镇大瑶,当地目前已建立了“一个窗口对外受理、多部门内部联动运行”的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联审联办制度。“原本以为办理会很麻烦,没想到过程很简单。”前不久,大瑶镇强盛村荷花组村民邱明红申请建房,第二天大瑶镇自然资源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就联合上门实地勘察。在办理好各项手续后,他在5个工作日内就顺利拿到了《农村宅基地批准书》。

事实上,启动农村宅基地审核批准职责调整工作后,为了防止工作“断档”,今年1月,浏阳研究设立了为期半年至一年的过渡期。“对自然资源局来说,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已是轻车熟路,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实践经验;但对于农业农村局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需要从零开始。”市委编办负责人介绍,在过渡期内由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共同做好农村宅基地管理和交接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办事不受影响。

“下阶段,浏阳将出台《浏阳市规范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审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农村村民建房‘谁有资格建、建哪里、怎么建’等事项。”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也将联合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和乡镇(街道)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一户一宅”,确保村民建房依法依规,杜绝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切实维护村民合法权益。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