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5后”小姐姐阳台上种出一个大花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8 10:29:39
微浏阳
—分享—

“为什么要等老了、退休才来种花?”

“85后”小姐姐阳台上种出一个大花园

是“空中花园”也是“人生加油站”

01版时政-7.jpg

刘一琼热衷于种植花草,工作之余打造了一个150平方米左右的花园阳台。记者彭红霞

“为什么要等老了、退休了才来种花?既然喜欢,为什么不现在就做?”1987年出生的刘一琼热衷于种植花草,工作之余还打造了一个150平方米左右的花园阳台,她这句经典的“种花语录”在花友群中广泛传播,朋友们都赞她懂得“美好生活的意义”。

刘一琼老家在镇头镇,几年前因工作长居北盛镇。她的工作、生活都曾遭遇过不如意,所幸,在最难熬的时候,她找到了力量的来源、振作的寄托——花卉。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红霞

“空中花园”成“人生加油站”

10版街坊-1.jpg

刘一琼开始养花后,她的妈妈也开始跟着一起种花,母女俩时常一起坐在阳台上享受这片花海。

走进北盛镇嘉盛小区刘一琼的家,刚好几名花友也前来赏花。户外热浪阵阵,但是一到她家阳台上,似乎空气也变得清凉舒适起来。夏花弄影、芳香缭绕,这个清新淡雅的环境特别适合花友聚会或者邻里闲聊。

刘一琼的妈妈刘胜芳见来了客人,忙着打招呼,又热情地端来水果和茶。花友“花草当家”感叹刘一琼一家人变化很大:刘胜芳是典型的西乡农妇,此前因为到了一个新环境,加之口音的问题,总是不太“合群”,在人前羞于露面,如今变得热情大方;刘一琼的爸爸刘葛根也是不愿走动的人,如今可是会约着西乡老乡到北盛来做客;刘一琼就更不用说了,整个人落落大方,笑容不断,再也没有了以往因生活压力带来的焦虑和愁容。

“一坐在花丛中,整个人就宁静下来了,觉得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刘一琼就着“花草当家”的话题感触道。那时她一个人到北盛工作,因为诸事不顺、心思郁结,原本想放弃一切回到老家去,却又有一丝不甘心,想着是不是还能咬牙再坚持坚持。焦虑时她开始养花,买下了这套有着大阳台的居所,阳台赋予了她某种特定的目标和动力,她期盼能养更多的花。等她的阳台花团锦簇、花枝招展时,她已经走过了人生那段低谷期。

“如今想起来,这个花园就是一处加油站。”刘一琼说,种花不仅给她和家人带来了改变,连朋友、邻居们都受到感染。她有很多朋友都曾在这个花园的紫薇花和风车茉莉花架下诉说人生艰难,但离开的时候都仿佛受到这些花香的感染,充满了奋斗的力量。

“学会平衡”让生活多姿多彩

10版街坊-4.jpg

刘一琼将阳台上的花剪掉一部分,插入花篮内,她很享受工作之余的插花生活。

走过刘一琼的花园,在主人的精心照顾下,即使是7月这么酷热的天气,园内还有许多花在盛放。紫薇花枝干遒劲,花色纯粹且花朵繁多,长成团簇状;米兰爆盆,花朵点点洁白如米粒,散发出兰花般空灵的幽香。月季、绣球、三角梅、太阳花等都在清风中一展花容,摇曳生姿。

花友“闲云野鹤”表示佩服,说打理花草不容易,他也是一路见证了刘一琼的花园的成长。当时小区还有基建在完善,刘一琼就请吊车师傅帮忙,将一些大型的花架、花盆、花树等吊上3楼,她自己则将其余的盆栽一盆盆抱上3楼。这个150平方米左右的花园摆放了数百盆鲜花,初步统计,光月季就有45个品种,绣球花有38个品种。刘一琼还学会了扦插,她将扦插出来的盆栽全部送给了爱花的朋友。

“今年疫情期间,我宅家的2个多月时间都用来打理花草了。”刘一琼笑着说,园子里每天都有事情要做,如修剪、施肥、扦插,还要自制羊粪花肥等等。虽然辛苦,但在她的努力下,花园充满了自然手工工艺之美,所有的花草高低不平、错落有致,花品方面也是搭配得宜、相得益彰。还未开花的睡莲摆放在紫薇花下,其水中落英缤纷,倒映着天上的白云朵朵,岁月静好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种花养花的三年时间里,我学会了人生至关重要的一课——那就是要学会平衡。”刘一琼说,要奋斗也不要丢了亲情、友情,要爱情也不要丢掉了事业和学业,在人生道路上学会平衡,享受多姿多彩的生活,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不是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