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亩水果飘香,摘果踩溪漂流等你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9 10:11:50
微浏阳
—分享—

大围山镇第十一届水果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

05版镇村-1.jpg

徐移波摄

7月24日,晨光熹微之时,大围山镇杨梅岭果园就热闹了起来,果园负责人罗建政和果农们在果园里忙碌,采摘最为新鲜饱满的圆黄梨。不远处,仲秋蜜桃、黄金梨也散发着香味,罗建政仔细观察着水果的长势,笑着说:“一周左右就能上市,刚好赶在水果文化旅游节上登场咧!”

几里外的围山书院,琅琅书声打破宁静,数名大围山镇政府机关干部正在紧张排练诗歌朗诵,他们准备在第十一届水果文化旅游节上精彩亮相。与此同时,大围山镇各村也在积极筹备自己的特色文艺节目,为一年一度的盛会增光添彩。

7月的大围山,空气里都弥漫着浓郁果香。以果为媒,以节会友,第十一届大围山水果文化旅游节将于7月31日在浏阳河广场开幕。四大主题活动将带领游客品浏阳河源头鲜果,享大围山清凉一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

水果品牌走出去,采摘品尝正当时

自2010年起,大围山水果文化旅游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十届,成为浏阳乃至长沙知名的文化旅游节会品牌,大围山水果也由此走出大山。

对此,年年参加水果文化旅游节的罗建政感受颇深。“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届水果文化旅游节举办时的情景,”他回忆道,当时产业待兴,政府主动出击筹备了第一届水果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就在政府大坪,展销设在大围路两旁,还在浏阳日报上登了则广告。”

令大伙没想到的是,这场略显粗糙的节会,吸引了大量游客。“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来大围山漂流的游客基本都过来节会上尝了鲜。”在罗建政看来,这次有益的尝试,开启了镇级节会品牌化发展之路。

从此之后,每年7月底,大围山水果文化旅游节都会如期与游客见面。一方面,节会形式日益丰富,从单纯的水果展销转变为集水果品鉴评比、水果采摘游、相关游戏和节目于一体的综合节会;另一方面,舞台也从乡镇延伸到了省会长沙,深山鲜果搭上了电商快车,让顾客足不出户也能尝遍大围山镇的鲜美水果及特色优质农产品。

对果农来说,水果文化旅游节不单是一场优质产品展览盛会,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水果走出去了,游客都引进来了。”罗建政表示,依托电商平台和物流,曾经只能本地销售的水果,如今卖到了全国各地,且大部分是回头客。“慕名而来的游客,一来果园就问大围山梨,这品牌的的确确打响了。”

同时,节会也倒逼水果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广大水果种植户在种植技术、销售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积极维护共同的“大围山水果”这一品牌。今年6月,大围之珠果园拒绝销售受天气影响甜度未达标的果子,便是当地主动维护品牌的有力举措。

大围山镇农业农村办主任钟交明介绍,目前全镇特色水果种植面积达25000亩,水果种植户2000多户,“保守估计,产量将达到450万公斤。”盛会在即,大围山水果准备就绪。

各地游客走进来,两条精品旅游路线等你体验

如果说,丰富且优质的水果是节会的吸睛点,那旅游则是节会人气与效益的集中体现。近年来,在水果文化旅游节的带动下,综合了采摘游、山岳游、亲水游等旅游资源的大围山镇,成为长株潭游客们避暑休闲的好去处。

为了留住游客的脚步,大围山镇加大旅游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文化旅游平台,改善景区旅游环境。对锦绶堂、楚东村传统村落等古色、红色文化景点景观进行改造升级,不断整合、复原、提升古建筑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将其有机融入旅游产业中,为游客精心再现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风貌,提升旅游文化品位。

特别是水果公园一期项目,集生态示范、生产创收、赏花品果、采摘游乐、休闲度假于一体,成为现代观光和休闲农业发展的样板。

而今年的盛会,大围山镇也精心设计了两条路线——路线A“绿色甜蜜”:示范果园绘画采风、摘果+品围山八蒸+趣味踩溪+竹筏漂流+欢乐赏荷;路线B“红色甜蜜”:锦绶堂蜂蜜科普课堂+红色文化溯源+围山豆腐宴+峡谷漂流。两条路线既有美景又有当地特色美食,还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融入其中,极富大围山特色。

其中,趣味踩溪、竹筏漂流都是这两年新兴的玩乐项目。在中岳河长滩,可赤脚踩溪享受原始生态河滩的足底按摩,亦可乘竹筏顺流而下,看两岸群山环绕、竹海茫茫。

而围山八蒸,更是大围山镇美味珍馐的集大成者。比如,蜂蜜土鸡的食材选自大围山镇同幸村的蜂蜜、田心桥村的散养土鸡;农家伏鸭的原料出自中塅村;鲜脆无比的红壳笋来源于浏河源村;火焙鱼的原料则来自金钟桥村……地道的食材不仅让人唇齿留香,更有让人流连忘返的魅力。

“本届水果文化旅游节期间,我们将邀请50组亲子家庭,分别走访两条路线,用画笔、用文章记录他们的感受。”大围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也欢迎游客朋友们体验两条路线,在品尝美味水果的同时,走进大围山、结缘大围山。

活动一览

四大主题活动

7月31日

水果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欢乐浏阳河”专场文艺演出

时间:19:00—21:30

地点:浏阳河广场

内容:大围山水果进驻电商平台销售;现场颁布“市民最喜爱的十大果园”“二十位最美果农”;大围山鲜果免费品鉴;大围山镇各村、各单位精心编排的文艺演出。

微网格长助力大围山水果、特产展销会

时间:9:30—21:30

地点:浏阳河广场

内容:微网格长为大围山水果代言;特色商户售卖土特产。

8月1日

亲子家庭打卡大围山绘画采风、写作征文活动

时间:8:30—16:30

地点:大围山镇

内容:50组亲子家庭抵达大围山镇后将分别参与“绿色甜蜜”路线、“红色甜蜜”路线的活动,并在指定地点进行手机打卡。8月5日前为作品征集阶段;8月6日—10日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以资鼓励;8月12日,部分优秀作文将刊登在《浏阳日报成长周刊》。

爱心助农·大围山特色农产品销售赛

时间:18:00-21:00

地点:才常广场

内容:在两个小时内,20组亲子家庭将发挥自己的才艺和创意,销售大围山农产品,为脱贫助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