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产5万把扫帚,领着村民“扫”出致富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9 10:23:30
微浏阳
—分享—

林业大户教村民扎扫帚

04版镇村-1.jpg

廖佛生(右)在村民家里收购竹扫帚。记者张迪

群山环抱,满目青翠,在永和镇,有一个名叫升平村的客家山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缺乏产业基础,如何增收、脱贫一直是困扰当地群众的难题。

2017年8月开始,升平村林业大户廖佛生带领当地40余名村民生产竹扫帚,年产量5万余把。一把把竹扫帚不仅成为了环卫工人清洁城市的利器,也为乡亲们“扫”出了一条脱贫、增收之路。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即便是亏本,也要坚持下去”

今年54岁的廖佛生,曾在外地做过木材生意。2004年,他回到升平村从事林场经营,是当地有名的林业大户。

2017年8月,廖佛生得知浏阳市玉城环卫公司需要购置扫帚时,便开始带动村民制作竹扫帚。

将竹枝均匀地铺放在竹销子上,再用布带将竹枝捆绑固定……“制作扫帚看上去容易,实际上要扎好并不简单。”廖佛生介绍,一开始,他带着样品给村民看,集中传授制作技艺。

但由于村民们没有经验,而且老年人居多,学习能力较弱,制作的许多扫帚外观和功能都达不到要求,但是廖佛生还是按3元一把的价格付了工资。

“算上运输等费用,本来就利润微薄,第一年有4000把扫帚报废。不仅没赚到钱,还亏了本。”2018年底,由于亏本,廖佛生心生退意,并将这一想法告诉了村民们。

“我们年纪大了,无法出去打工,都指望着你带大家增加一点收入。”包括今年60岁的张喜林在内,许多村民都开口挽留廖佛生。怎么办?“这不单单是我个人的事情,我不能辜负大伙的殷切期望!”从此,廖佛生下定决心,即便是亏本,也要咬牙坚持下去。

为了让村民尽快掌握扫帚制作技巧,廖佛生带着样品一户户上门,手把手教学。

40多名村民参与其中,有效提高村民收入

在村民张兆贤家的杂物间中,竹扫帚摆放得整整齐齐。闲暇时间,71岁的他和妻子就会编织扫帚。每个月廖佛生都会上门收货,并用现金结算工钱。

在扫帚的生产销售过程中,廖佛生免费提供给村民制作工具和绑扎布带,还负责上门拖运,村民们只需上山搜集竹枝制作就可以了。

如今,随着村民们制作技艺的熟练,扫帚的报废率也不断降低。尽管如此,扫帚售价也就5元一把,扣除成本,再算上花费的大量时间精力,对于廖佛生来说这实在算不上利润多大的生意,但看到这个产业实实在在给当地村民增加了收入,他还是坚持做了下去。

邱崇兴是村里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居住在升平村潭角组的山冲里,“过去只能做些农活,光是糊口都不容易。”从2018年起,他参与制作竹扫帚,一年有五六千元的收入,当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升平村地理位置偏僻,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来的是老年人和家庭妇女。廖佛生给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增收机会,能坚持下来很不容易。”升平村第一书记傅敏文说,如今,当地有40余名村民参与制作扫帚,其中有7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