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县域试点项目启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9 10:39:09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胡吉星实习生沈若珩)乡村振兴,需要加大科普供给和科技支撑。7月28日,记者从浏阳市实施全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县域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获悉,浏阳作为湖南省首批确定的14个县市试点之一,从今年开始启动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县域试点项目,试点时间为两年,以实现人才资源“对接”基层需求、技术资源“连接”基层发展、科普资源“嫁接”基层应用。

2018年12月,浏阳入选全国首批52个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建设周期为3年。近年来,浏阳以创新型县(市)建设为抓手,突出人才培养,集聚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2019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7家,在长沙九区县(市)排名第一,科技创新工作还在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作典型推介。

据了解,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县域试点项目由学会服务站建设、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科普小镇建设、科普信息化及基层科协组织建设4个子项目构成。其中,学会服务站建设包括建立1个学会服务站,引进至少3个全国学会或省级学会专家团队进驻,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与本县(市)的专家联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普及,促进本地生态环境改善、产业发展、医疗健康和公民科学素质明显提升。

在学会服务站建设上,浏阳行动迅速。当天上午,“浏阳市学会服务站”在市科协正式揭牌成立。根据与结对学会签订的科技服务合作合同,学会服务站将开展学会与本地结对帮扶,为浏阳培训农民不少于2000人,培养100名以上实用、管用的“土专家”,共同开展新技术、新品种开发,提高农业产业竞争力。

在科普小镇建设方面,明确要充分挖掘乡土文化、本土特色,选择1个行政镇(乡),建成1个科普功能齐备的科普小镇。

自2018年以来,长沙在浏阳古港镇规划建设湖南首个特色科普旅游小镇,包括一个科普广场、两家科普基地、三个科普公园、四个科普站点。如今,在长沙市科协和浏阳市科协的指导帮助下,古港科普小镇粗具规模,分别建成了松山科普公园、中澳蓝鹰科普公园、沔江乡村科普e站、市民科普广场等,桃园社区科普e站、邹家湾蔬菜科普基地也已初具雏形,以乡村文化为纽带打造美丽乡村,突破传统乡村旅游方式,带动农民增收,发展乡村经济,踏实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