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村官”进村入组,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30 10:42:50
微浏阳
—分享—

07版镇村-3.jpg

易云凯(右)与金融村官交流养殖情况。刘珂摄

“我有劳动能力,也愿意劳动,但是资金短缺的问题一度让我放不开手脚。”7月27日,在洞阳镇长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易云凯正在自家猪圈中忙碌,想着前不久在联村“金融村官”的帮助下,今年申请的扶贫贷款已经下发,他干起活来劲头更足了。

今年3月,浏阳启动“金融村官”进万家,助力“一门式”全覆盖工作,随即浏阳农商银行选派300多名“金融村官”,赴全市各村(社区)从事基层公共金融服务。

在洞阳镇,来自浏阳农商银行经开区支行的10名“金融村官”进村入组,全力服务辖区内群众。在洞阳镇政府的引导与支持下,“金融村官”们通过扶贫贷款跟贫困户们搭建起了信任的桥梁,今年上半年已为镇上70余户贫困户发放了扶贫贷款,金融力量成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持。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实习生姜莉莎

“金融村官”进村入组开展帮扶

赵磊是浏阳农商银行经开区支行的副行长,来到洞阳镇工作已有5年时间,今年上半年,他又多了两个新身份——洞阳镇南园村的“金融村官”和村上123号网格的微网格长。

“到洞阳工作以来我便一直联系南园村,对村上每个片区、每户人家都十分熟悉。”赵磊说,这也让他的工作开展得十分顺利。

“不仅是采集信息,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如今我们的工作重点会更多地倾斜到为群众提供基层金融服务上。”赵磊说,“金融村官”的设立是为了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贫困户是金融帮扶的重点。

洞阳镇是园区高质量发展、金阳新城建设的最前沿,地域范围广、人口密度大,金融诉求多。为进一步推动地区金融服务的开展,在洞阳镇政府的支持下,针对镇上8个村、1个社区,浏阳农商银行经开区支行选派了10名“金融村官”进村入组从事基层公共金融服务,并配备了村官助理,协助驻点村(社区)做好“三农”贷款、金融知识宣传、金融扶贫帮困等金融服务工作。

“在金融扶贫方面,我们重点走访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贷款也是做到‘能放尽放’,针对贫困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还会进行相应的产业帮扶。”赵磊说,目前10名“金融村官”均已到岗,工作面正快速铺开。

发放扶贫贷款助贫困户脱贫

27日上午,天下着雨,洞阳镇长东村“金融村官”胡呈宇和同伴再次来到易云凯的家中,与易云凯就目前的市场与养殖情况进行交流。

易云凯的家人2004年发生意外事故,治疗费用颇大,一家渐而致贫。2014年易云凯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易云凯家主要收入来源是种田、种烟和养殖,但由于意外致贫,很多农事被迫中断,资金也成了其发展产业的一大阻力。2016年是易云凯第一次与扶贫贷款产生交集。“当年,在镇村的牵线搭桥下,浏阳农商银行经开区支行首次为我发放了2万元扶贫贷款。”回忆起当初的场景,易云凯满是感慨,这一帮扶延续了四年,在多方的帮助下,他成功实现脱贫。

“今年6月份我们来到他家了解情况时,看到他种了7亩多地、养了30多头猪,感受到他的种养产业有一定的发展潜力,便再次为他办理了扶贫贷款。”胡呈宇说,扶贫贷款的发放效率高,加上洞阳镇政府还有相关贴息政策,相较于其他贷款更方便快捷、成本低,不管是对于生活较困难还是产业需要发展的贫困户来说都是雪中送炭。

在“金融村官”进村入组的服务下,今年上半年浏阳农商银行经开区支行已为7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为镇域内塑料包装、种植、养殖、住宿餐饮等产业发展放款超10亿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