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近花甲搞养殖,向着幸福再出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31 10:54:21
微浏阳
—分享—

父亲和丈夫先后病故,她坚强扛起一个家

03版镇村-3.jpg

熊玉兰在鸡圈里给鸡喂食,得益于疫苗接种员的从业经历,她对养鸡十分拿手。记者许雅兰

“第二波鸡苗今天到货啦!”7月29日,在熊玉兰的满心期待中,6000余只雏鸡运到了她的鸡圈门口。鸡圈里铺着一层干谷壳,雏鸡朝食盆聚集,“叽叽叽”的叫声此起彼伏。

57岁的熊玉兰是葛家镇新宏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近花甲之年的她,是家里的“顶梁柱”——早年父亲和丈夫先后病故,她既要照顾患病的母亲,还要照顾正在念书的外孙女。虽然家庭负担沉重,但凭借着勤劳肯干,熊玉兰不仅在2015年顺利脱贫,还领着一家人把日子越过越好。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实习生黄晓艺

一天给5000只鸡接种疫苗

她靠着勤劳肯干顺利脱贫

虽然父亲和丈夫的先后离世,让这个家庭一度陷入困顿,但熊玉兰用自己的双肩,扛着一家子,一路坚强地走了过来。

在村级合作社的指导下,熊玉兰充分利用家门口的6亩菜地,白菜、芽菜、茄子、油菜轮番种,什么蔬菜市场行情好,熊玉兰就种什么。除了照顾家人,熊玉兰其余的时间都一门心思“扎”在菜地里。仅仅两年时间,她就把为丈夫治病欠下的钱还清了。2013年,在朋友的介绍下,熊玉兰在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找了一份给肉鸡接种疫苗的工作。接种疫苗按只计费,手脚麻利的熊玉兰一天能给将近5000只鸡接种疫苗。此外,作为疫苗接种员她还经常出差,7年间,带着疫苗走遍了湖南各地。

白天去厂里接种疫苗,早晚的时间,熊玉兰还顾着菜地。“今年种了将近一亩地的甜瓜,价格好,已经卖了好几千元。”熊玉兰一脸满足的笑容。

凭着坚强的意志和勤劳的双手,也靠着扶贫好政策,熊玉兰一家在2015年顺利脱贫。现如今,门窗换新、厨房装修,熊玉兰还在庭院里养了数十盆花草,生活越来越精致。

辞去疫苗接种员工作专心搞养殖

她一人喂养6000只肉鸡

今年4月,熊玉兰母亲的病情恶化。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她辞去了需要经常出差的疫苗接种工作。在村上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熊玉兰在离家不远的普迹镇普泰村,从一户养猪退养户手里租了养殖场,把猪圈改造成鸡圈搞养殖。

600多平方米的场地里,熊玉兰养了6000多只肉鸡。一个人“单打独斗”要喂养好6000多只肉鸡,绝非一项轻松的工作。

熊玉兰说,6000多只肉鸡一天要消耗1500多斤饲料。每袋饲料重80斤,喂食过程中,熊玉兰要把饲料扛到拖车上,再从拖车上搬下来倒进各个食盆里。小鸡每天喂两次,大鸡每天喂一次。除了喂饲料,每天还要给鸡喂两至三次水。管好了“吃喝”,还要清洁好场地,给鸡提供一个干净的成长环境。

得益于7年疫苗接种员的从业经历,熊玉兰不仅懂得怎么养鸡,还会给鸡“看病”。

“鸡的粪便呈红色说明感染了球虫,鸡感冒了也会像人一样吸鼻子……”对于不同的病症,熊玉兰都能很快分辨,对症下药,这也使得她饲养的肉鸡成活率很高。7月中旬,熊玉兰饲养的第一批6000余只肉鸡出栏了。一只肉鸡的纯利润大概有4元,算下来熊玉兰养一批肉鸡可以挣2.4万元。“我再勤快点,一年养5批不成问题!”熊玉兰说。

今年6月底,熊玉兰的母亲因病不幸逝世。虽然痛失亲人,但熊玉兰把日子过好的决心没有变,“我决定再养5头黄牛,把养殖业搞起来,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