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交出经济运行总体向好的半年“答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31 11:02:07
微浏阳
—分享—

危中寻机,经济发展韧性凸显

浏阳日报讯(记者许雅兰)1至6月份,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8%,在长沙市各区县(市)排名第一;工业用电量增长14.54%;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重要经济指标增速由负转正,经济发展总体呈现出秩序加快恢复、循环基本畅通、增长持续回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这是今年上半年,浏阳经济社会发展交出的一份成绩单。数据表明,面对大战大考,浏阳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经济开始强劲复苏重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大考,浏阳如何破解困局?从今年上半年长沙爱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可以窥见一二。

7月30日,记者走进位于市环保科技示范园的长沙爱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只见各条生产线正加紧运转,工人有序地开展作业,检验合格的产品不断起运,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但就在几个月前,产品积压的情况还困扰着企业负责人杨永锋。“公司在今年新投产了两条生产线,本应该在一季度就实现大幅度增产,但受疫情影响,工地不开工,产品产出了也销不出去。”杨永锋说,虽然公司在2月10日便复工,但产品积压使得销售情况“不太理想”。3月,“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号角吹响,浏阳随即全力以赴抢抓机遇,拿出战时状态、战时作风、战时机制,以有效投资稳增长动能,以倾心帮扶暖市场主体,以创新举措激消费活力,以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建立企业复工复产“3342”机制,选派564名(含园区)干部担任防疫联络员进入各个园区、乡镇、街道以及市管国有企业开展服务指导;出台应对疫情扶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政策措施,帮助企业争取各级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及项目复工复产达产稳产……在一系列优惠政策刺激下,长沙爱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态势从一季度的“被迫深蹲”变成了二季度的“逆风飞扬”。目前,该公司销售额已同比增长了20%。

纵观全市发展态势,同样令人惊喜。早在2月中旬,浏阳就实现重点企业100%复工,截至6月底,浏阳全面铺排的303个项目已开(复)工268个。

在招商引资上,“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更加注重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企业)的引进,整体上呈现出项目质量较好,产业结构更优的特点。截至6月30日,浏阳新引进产业链项目74个,计划投资总额190.53亿元,占项目投资总额的55.44%。全市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规模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长4.9%。

疫情冲击是一次压力测试,既检验了浏阳经济的发展成色、发展能力,也展现了浏阳经济的稳定态势和深层优势。上半年,浏阳经济先降后升,经济运行总体向好,有力证明了浏阳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回旋余地,更证明了全市上下坚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