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动车、电动自行车上牌,首日办理110起上牌业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03 10:48:00
微浏阳
—分享—

08版资讯-4.jpg

市民正在集里街道的注册服务点办理上牌登记业务。记者谢鹏

7月31日是浏阳启动电动车、电动自行车上牌的第一天。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统计,当天一共有110台电动车、电动自行车完成了上牌。

在位于集里街道太悦城中环金街10号的上牌注册服务点,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并为自己的车辆办理上牌。上牌的流程是否繁琐?容易出现哪些问题?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现场进行了体验、采访。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何为整车编码?

也叫车架码,在车辆合格证上

首先,市民需要下载“电动自行车”APP并录入车主信息,提供身份证明并自拍相片。之后进入第二个环节:车辆信息登记,需要录入车辆颜色和用途、品牌型号、购买日期、整车编码、品牌型号、行政区划等信息。此时,记者体验时遇到了第一个难题:整车编码。

市民邱阳也在当天遇到了这一问题。“感觉流程不算很繁琐,就是有些地方我没搞懂,浪费了不少时间。”邱阳说,他在填写车辆信息时就被卡住了,“电动车的品牌型号、车辆用途我都能填写,但是整车编码是什么?”

对此,服务点工作人员解释:整车编码其实就是电动车的车架号,印在车辆合格证上。“如果没有合格证,则需要车主来我们服务点进行信息登记。”注册服务点工作人员介绍。

没有购车发票怎么办?

可以签署车辆来历承诺书

从合格证上找到车架号填写完毕后,则需要点击“下一步”,提交车辆图片(需左后方45度角拍摄),以及车辆来历证明图片。

“来历证明图片就是购买车辆时,商家出具的发票。”工作人员解释。不过,记者在购买电动车时,商家出具的是收据,并非发票,不具备法律效益。

前来办理上牌的市民李女士表示,她也是卡在了车辆来历证明这里,“这次我没有找到发票,上牌点的工作人员说要收据或者发票才能证明车辆的来历。”

“类似的情况其实不少。”注册服务点工作人员表示,市交警大队车管所在启动电动车上牌之前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车主缺少合格证或者车辆来历证明时,由车辆所有人签署一份车辆来历承诺书就可以了。”

注册服务点工作人员出具了一份承诺书,需由本人签字承诺车辆来源的合法性后,再将承诺书进行拍照上传。然后继续在“电动自行车”APP上点击下一步,此时要求选取车牌是通过邮寄方式领取还是现场领取。

选择现场领取后,工作人员对记者所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约10分钟后,记者终于拿到了车牌。从开始下载APP,到最终车牌到手,整个过程只花费了25分钟。

新闻提醒

电动车加装伞棚需拆除后才能上牌

7月31日,上牌注册服务点工作人员还遇到前来为加装伞棚的电动车办理上牌的市民。“只能拆掉伞棚,才能进行上牌。”工作人员表示,电动车、电动自行车加装伞具不仅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而且还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在车辆进行上牌时,需要先将伞具拆除,才能办理上牌。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如对电动车、电动自行车上牌有疑惑,可以拨打各上牌点所留的电话号码进行咨询。

填错资料可以进行修改

在办理上牌的过程中,有市民在操作时误传了信息,却又不知道应该如何修改。“打开‘电动自行车’APP,在底部选择查询后,再选择车辆信息,最后点击手机左上角的菜单按钮,选择‘修改资料’即可进行修改。”上牌注册服务点工作人员介绍。可以跨区域办理上牌

不少市民咨询“我们自己乡镇没有注册服务点,可以到其他的乡镇办理吗?”“我可以到近一点的注册服务点办理上牌吗?”针对市民咨询的“跨区域办理”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是浏阳市民或在浏阳长期工作的居民,可前往浏阳任意一处车辆上牌注册服务点,就近办理上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