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空军蓝”到“环保蓝”,他成为守护蓝天碧水的“尖刀利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03 11:02:54
微浏阳
—分享—

“环保标兵”刘赛杰

10版专版-2.jpg

工作中的刘赛杰。受访者供图

自2010年进入生态环境系统,刘赛杰在基层一线磨炼多年,从一名“菜鸟”转变成了守护蓝天碧水的“尖刀利刃”。过去一年,刘赛杰被抽调到生态环境部挂职(学习)锻炼,在北京工作期间,他表现优异并屡获殊荣。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向省、市发来专函,对他提出表扬。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法制科科长刘赛杰的工作热情始终饱满:“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我要把在生态环境部工作期间积累的经验贯彻于日常工作中,和大家一起守护好浏阳的绿水青山。”

文/张可夫

多个岗位锤炼出环保“多面手”

刘赛杰第一次与蓝天“结缘”,是在大学时参军入伍成为了空军航空兵飞行团的战斗机运维特设员。脱下军装后,刘赛杰进入街道办事处工作,又先后在城建开发、林政执法、企业服务等岗位上历练。2009年通过浏阳市公开选拔考试,他进入生态环境系统,成为了“环保铁军”的一员。从“空军蓝”到“环保蓝”,刘赛杰的工作岗位变化很大,但不变的是守卫蓝天的初心。

进入生态环境系统10年时间里,他从荷花街道环保站到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和原环境监察大队等,再到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法制科。“在基层一线工作多年、在多个岗位从事过多项工作的经验,是自己最宝贵的财富。”刘赛杰说。

近些年,浏阳经济处于高速发展期,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也与日俱增。2018年4月26日,刘赛杰遇到了一个比较特别的案件。

当天10时许,环保部门接到某乡镇政府反映,辖区河面漂浮大量油污。

刘赛杰立刻和同事一道进行现场调查。刘赛杰和同事多途径收集固定人证物证,并与公安民警一道奔赴浙江、江苏等地,在当地相关部门协助下深入调查取证,获得多达两百多页的取证材料,让肇事者心服口服。刘赛杰认为,从事生态环境监管工作既要具备相应业务知识,还要有办案人员的侦查取证思维。在该案件中,这一点体现得淋漓尽致,由于该案查办程序规范、证据充实,处理处罚公平,案卷被评为2018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优秀案卷。

“这个案件的办理过程中给予了当事人充分的发言机会,保障和尊重了当事人的陈述权和申辩权,既疏导了矛盾,也有助于行政部门进一步查清事实。”评审专家点评说。

在生态环境保护战线工作这些年,刘赛杰还获得过多项荣誉:2011年至2014年,他连续4次获得浏阳市政府嘉奖;2016年至2019年,他连续4次被长沙市环委会评为年度先进个人……

因为办案能力出众,在2018年全国执法大练兵活动中,他主办参选的两个环境违法查处案件分列全国第2名(移送行政拘留类)和第3名(污染环境刑事犯罪类),由此获得了“2018年度生态环境部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殊荣,这也为他抽调至生态环境部机关进一步挂职(学习)锻炼奠定了基础。

“永不熄灯的1201"的一员

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从全国优秀环境执法人员中抽选刘赛杰到生态环境执法局,参与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的统筹实施工作。

回忆起在北京一年的工作,刘赛杰认为收获之一是让他更加深刻理解了环保人身上的分量:“就是抱着军人那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为碧水蓝天为之不懈的努力。”

有一次领导交给他一个培训讲课任务,在强化监督帮扶业务培训会议上讲授信访核查工作要点。“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这么高规格会议,向那么多领导干部讲课,是在基层工作从未经历过的事情。”当天,讲课效果令人满意。为了备好这堂课,刘赛杰3天只睡了8个小时,多方收集素材,对用到的数据仔细核对,确保讲课内容生动准确。

此外,刘赛杰认真坚守工作岗位,圆满完成了重污染天气响应、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等十五项专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办理了多个领导批示件和参与撰写“一市一案”等方案材料。例如:在制作某市的精细化培训方案时,刘赛杰与搭档分工协作,调度一线人员手动定位、调集有关部门数据资料比对,反复修改36版定稿,为指导2020年监督帮扶该市的工作组全面掌握工作要领,迅速进入强化监督工作状态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些既是他对自己工作的严格要求,也是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无比热爱的体现。即便是在除夕夜,刘赛杰依旧在和同事一起商讨工作;他所在办公室“1201”因在年度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被生态环境部授予集体三等功。“聚时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同事已逐步期满返回各自的原工作岗位,但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始终是大家的奋斗目标。”刘赛杰说。

在一年的挂职(学习)锻炼工作中,刘赛杰以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不凡的业绩,收获了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认可。2019年12月,在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专函抽调刘赛杰赴京工作8个月后,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因对其工作成效的高度肯定,发专函到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予以表扬,特别是在生态环境部年度考核工作中还将他评为优秀。2020年5月,生态环境部再次向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发来专函,对他提出表扬。他是生态环境部在2020年以来唯一往湖南致专函予以表扬的基层环保人,也是湖南生态环境系统,唯一一名在生态环境部机关挂职(学习)锻炼一年期内,收获此番多项荣誉的基层环保人。

履职尽责,发扬连续作战精神

在刘赛杰的办公室,政策法规书籍与各种资料放满了两排书柜。他正在对过往汇编的常用法律规定工具书进行调整编排。长沙市生态环境系统垂直管理改革后,法制科职责进行了相应调整,浏阳分局要求其在基本职责之上,切实履行好“四大员”职责。回浏阳后,刘赛杰开始进行系统的思考和梳理,将在北京的工作经验和浏阳的实际情况进行结合运用,推动“四大员”的职责贯彻落实。

不久前,长沙市生态环境系统垂直管理改革后,对于县级监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事实也是如此,在环保铁军的护航下,浏阳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7年90.6%、2018年94.2%、2019年95.3%,到2020年目前的100%。浏阳的生态环境“颜值”越来越高,“气质”越来越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幸福感与日俱增。

在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工作的一年当中,刘赛杰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基本放弃节假日休息,三个月才回一次家,不免对家人有所“亏欠”,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这又是一种必然的“牺牲”。“当前,正处于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必须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跟着同志们一道,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落实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再做贡献、再立新功。”刘赛杰的语气很坚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