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的出路在做精做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04 10:27:27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乡村振兴,是当前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重要课题。怎样围绕“特”字做文章,聚集资源要素,培育新动能,促进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各地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从镇头镇打造油茶小镇的经验来看,完成这项工作的核心要义在于将特色做精做足。

2018年,镇头镇首届油茶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两个年头。此间的看点,在于当地做好油茶文章并没有止于用一个博览会来赚一些眼球,做一些推销,而是对于油茶小镇的打造进行了精心的顶层设计。根据镇头镇的“两园、两带、六基地、十庄、百院”的油茶文旅小镇整体构建,油茶加工工业、油茶旅游推广、户外拓展运动等极具现代气息的项目纷纷为传统的油茶产业加持,供应链得以保障,产业链得以延长,价值链得以提升。

在发展乡村经济上,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特色食品、制造、手工业等乡土产业,其实早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是同样的“秘诀”,为什么最终的实施结果却未必全然相同?原因就在于在扣紧“特”字做文章上,有的讲求做深做广,做精做足,有的则不求甚解,浅尝辄止。

在当前,旅游、康养等大众需求空前扩张,为一系列曾经毫不起眼的资源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手握这些资源,一要有信心,要相信其特色必将为市场追捧;二要有办法,要将其内在的价值充分激活。只有这样,才能充分把握时代机遇,盘活现有资源,破解发展难题。

我们身边有很多天然资源。市场对农产品的需求日益多元,乡村对发展的渴望如此迫切,乡村经济做好“特”字文章谋发展,从来没有面临过这样大好的局面。手里头有什么,我们可以做什么,这是创新发展理念、厚植发展优势首先要回答的问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