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动车上牌,皆大欢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04 10:27:50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如今在大大小小的城市,电动车穿梭于大街小巷,以其方便快捷、绿色环保的突出优点而深受大众的追捧。可以说,电动车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成为这个时代的一个印记。

然而所有事物的发展,超过了一个“度”就可能显露出其弊端,电动车的发展也不例外。在城乡电动车数量飞速增长的情形下,驾驶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导致的交通乱象、庞大的市场需求导致的电动车质量良莠不齐、安防措施的几近空白导致的被盗现象频发,都对电动车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市于7月31日在全市开放16个注册服务点,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电动车上牌工作。从相关工作方案来看,公安交警对于推动上牌可以说是“诚意满满”。一是极力提供便利,16个注册服务点遍布城乡;二是避免增加群众负担,上牌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三是严格把关,不合标准的车辆不予上牌;四是提供保姆式关心,鼓励车主购买保险以及推广佩戴头盔工作……

不难看出,交警在电动车上牌工作上采取的措施就是针对当前电动车的种种弊端有的放矢——既要实现规范管理,又要取得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可以设想,当全市的电动车都实现了上牌规范管理之后,警方侦破车辆被盗案有据可查,驾驶人的交通行为得到约束,发生交通事故后更容易厘清各方责任。这毫无疑问是个皆大欢喜的事情。

只是,再好的举措都需要得到公众的支持,才能达到其预设结果。当政策已经出台,部门正在全力推进,公众的配合支持成为了做好电动车上牌,实现规范管理工作的最后、最关键一环。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懂得这项工作的现实意义,可避免不了有少数人还是嫌上牌麻烦,还是觉得不戴头盔更自由,这必将给相关工作增添不小的难度。

所以接下来除了加大工作力度,实现今年10月31日前电动自行车、电动车登记上牌率达到总量的90%之外,还要加强道路执法,对不合规范的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不合安全的驾驶行为进行有效管理。我们必须认识到,绝对的自由和绝对的便利是不存在的,那往往是以牺牲别人的自由和便利为代价。

电动车有了相应的规范,才不会对整个交通安全形成负面的影响,而驾驶人安全出行、环保出行才能真正实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