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斑马线是一道亮丽的生命保护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04 10:28:09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也是广大市民幸福生活的安全保证。

一段时间以来,礼让斑马线给了行人“优先路权”,但这并不意味着行人不需要任何的约束,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车辆与行人很多时候都在上演着“速度与激情”的博弈。

“中国式过马路”饱受诟病,其中主要原因当数漠视交通规则,不过,也不乏有人因为粗心大意或天气原因没注意到信号灯。大瑶镇的“智慧斑马线”,无疑能减少“中国式过马路”的发生,并有效地引导驾驶员和行人养成文明的习惯,逐步营造和谐安全的交通环境,成为一道亮丽的生命保护线和风景线,为推动城市文明建设带来了新亮点。

实际上,因“智慧斑马线”而获益的不只是行人。相较于普通斑马线,“智慧斑马线”系统整合路面监控感应,可对行人和来往车辆起到双向警示的作用,即便在夜间、雨雪天、雾霾等恶劣天气,也依然能够清晰的看到斑马线或停车线。

从这个意义上说,大瑶镇的“智慧斑马线”,是智慧交通的一次突破,是对“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相信随着智慧交通建设的深入,必将逐步改善人车出行的环境,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

而看得见的变化之外,科技发展带来的技术更新更让人对未来充满憧憬。大力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科技改变生活”体现在公共管理的方方面面,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仅事关公共福祉,同时也决定着城市未来的走向。以智慧斑马线为例,城市管理的每一次技术更新,都在为更美好的未来积蓄力量。

城市交通如同一个生态系统,需要车辆和行人共同维护;礼让则是一种价值导向,需要“车让人”与“人让车”合二为一。说到底,“智慧斑马线”一定程度上就是一道亮丽的生命保护线和风景线。这是用科技带来对规则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