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活间隙忙种花,造出一个花园庭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04 10:38:21
微浏阳
—分享—

08版街坊-1.jpg

王继富在屋后摆满了大盆小盆的多肉植物,品种多样,各有风姿。

在城区,种花的人多,种菜的人少,在农村则相反,种菜的人多,种花的极少。近日,有读者爆料,称在蕉溪镇金云村,只有一个户子种花,就是王继富家。她家花团锦簇,各类花卉不仅摆满了她家,还摆到了她家屋旁的河堤一线。

王继富也说不清村里是不是只有她一个人种花。她骑着电动车出门时总是左右留意,但很少发现“志同道合”者。卖花肥的老板说,村上除了她,没看到其他的人来买花肥和杀虫剂。王继富觉得,如果村上只有她一个人种花,那她更有责任做好代表,不仅要把花种好,还要推广种花的好处!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红霞

打破传统

农家大妈热衷种花

08版街坊-4.jpg

王继富家被几百盆花花草草包围着,一年四季花开不断。

金云村的王继富是个“女汉子大妈”,她今年57岁,每天凌晨四五点就会起床干活,从年头忙到年尾。但是她“另类”的是,别人忙累了都是选择娱乐、休闲,她却抽空栽种了几百盆花花草草,这在当地可谓是难得一见。

2018年,王继富机缘巧合认识了几名花友,看到别人“百花盛放”的生活很是羡慕,便也去花店买了几盆花,决定开始种花。老伴不支持她,认为她是给自己找累吃。王继富却不服,说种花有什么辛苦的?

实际上,种花对于王继富来说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王继富一家10口人,她上有80多岁的老人要赡养,下有4个孙子孙女要照顾,大孙儿上小学了,小孙女还只是个婴孩,子女们因为要打工赚钱,她必须全力以赴帮着承担家庭重担。

每天一早,她先是忙着照料老人和孩子,然后才打理自己。给家人做完早餐后,她还要忙着洗碗抹桌、扫地洗衣,有时候还要做农活。

除了忙,思想压力也挺大,老一辈人认为,农家人栽花种草是“不务正业”;朋友们也不理解,天天围着花花草草转,乐趣在哪里?

而且,种花是个体力活,酷热天气里,花草一天不能少于两次浇水,有些品种还不能过多晒太阳,需要时常移动;同时养花也是技术活,需要知道培土、剪枝、防虫等知识。

“花花草草真的是很美,我不忍心放弃。”王继富说,考虑周详后,她还是选择坚持,如果哪天实在是忙,她就早一点起床、晚一点睡觉,抽空照顾花草;如果哪天实在是累,她就趁休息的时候坐下来剪剪花枝、闻闻花香,觉得生活还是很美好。

推广绿色

屋前屋后花香环绕

08版街坊-5.jpg

她家门口摆满了花,屋旁沿线也摆满了花。

就这样,王继富家的盆栽从两盆、三盆,发展到两百盆、三百盆,越种越多,家门口摆满了就摆到屋后小院子里,小院子摆满了就摆到屋旁河堤一线,结果沿线也摆满了!如今王继富的家被花花草草包围着,一年四季花开不断,屋前屋后花香环绕。

“花团锦簇的,多好看!”王继富领着花友们去看花,她的言语满是喜悦和成就感。

只见她家门口摆放着十多盆海棠、三角梅、牡丹、月季等,让人赏心悦目;沿着屋旁走下去,菊花、茉莉花、紫薇花,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花,一盆挨着一盆,高低错落,花枝招展;屋后则摆满了大盆小盆的多肉植物,大的如同莲花,小的如同米粒,千姿百态,各有风姿,还有许多“老桩”,色彩鲜明,花瓣饱满。

王继富还在屋后菜园旁边“占”了块地种花,栽种了紫薇树、美人蕉、睡莲等,七八月份,这几种植物刚好是花期,红色、粉色、紫色、黄色,一眼望去,娇艳多姿。

花友“花草当家”说,很多北盛的花友都很佩服王继富,经常组团来她家看花。王继富虽然是个农家大妈,但打理起花草来异常认真。为了种好花,她时常去农家书屋,补充花草种植知识;她还学会了利用网络搜索,在网上论坛学习养花知识;她还热衷于和花友们一起互动,互相交流养花经验。她甚至学会了发抖音,让网友们都来欣赏自家花园的美。

邻居们也纷纷给王继富点赞,说路过她家时都觉得花香袭人。

“非常希望邻里、朋友们也一起种花,到时候家家户户有花有草,那才叫美!”王继富笑着说,这是她的心愿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