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浏阳烟花遇上网红电视剧《三十而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04 10:49:57
微浏阳
—分享—

“紧跟热点,希望为烟花正名,它可以更好!”

“许幻山,你的锅,我们烟花产业不背!你不珍惜的女人,我们来守护!”浏阳金生红鹰烟花总经理叶长征的这段“喊话”视频,8月3日登上抖音热点榜第一,截至昨晚9时,点赞量高达1277.9万。

“许幻山”“顾佳”都是最近爆红网络电视剧《三十而已》中的角色,尤其当“林有有”这个角色出镜之后,他们成为观众讨论的焦点。剧中,烟花设计师“许幻山”刚为“妻子顾佳”燃放了一场30岁生日烟花,立马又给“出轨对象林有有”也放了一场烟花,并打上了“UU”的字样,却对“顾佳”辩解原本是想在天空中做“OO”,但由于烟花技术问题导致失误。

基于这个剧情,浏阳花炮老板抖音喊话“许幻山”,要为“顾佳”燃放一场带有“GJ”名字拼音缩写的专场烟花秀。“有创意!”“这个老板帅爆了!”“这个热点蹭得没毛病!”视频一经发布,引发高度关注,各路网友纷纷点赞。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江卉

创意者说

浏阳烟花也可以是很新潮的!

“因为烟花‘禁限放’,很多‘00后’,甚至是‘95后’,都没有放过烟花,他们只能从网络或者电视屏幕中了解烟花。”浏阳金生红鹰烟花总经理叶长征告诉记者,烟花爆竹虽然是传统行业,但也应该适应新形势,以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大众的视野。

谈到“喊话许幻山”视频的爆红,叶长征并不意外,“虽然是蹭热度,但我们也是在有意识地打造自己的热点,除了在传统节日燃放,浏阳烟花也可以是很新潮的!”

因为电视剧《三十而已》爆红,公司的策划团队很快捕抓到了这一热点,“为‘顾佳’放一场烟花”的策划很快成型,从策划到燃放,整个团队只花了一周的时间。8月2日,为了达到更好的燃放效果,此次烟花秀的燃放地点特意选在了长沙的一个景区,而宣传的主要阵地也放在更适合呈现视频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

“烟花产业的转型升级,不单单是指生产技艺,我觉得在宣传战略和方式上也要与时俱进。”今年2月,一场声光电音乐焰火秀在高达339米的四川成都天府熊猫塔上演。关于“熊猫塔焰火”的相关话题,当时也冲上了微博热搜,而承办这场焰火秀的就是金生红鹰烟花。

“燃放效果很好,宣传也很成功。”叶长征这样评价成都这场焰火秀。结合成都的宣传经验,借助热播影视剧的热点,再配合创意燃放,让浏阳烟花一次一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叶长征表示:“烟花除了给大众带来浓浓的节日氛围外,我希望它更多地参与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中,而不只是在电视剧中、综艺节目中。目前,烟花行业遭遇发展瓶颈,在更加安全环保的基础上,我们希望借助新的平台和方式,为烟花谋求新的发展出路。我们紧跟热点,只是希望为烟花正名——它可以更好!”

业界看法

要加强烟花产业的创意形象设计

邱建(山枣烟花副总经理):我觉得金生红鹰烟花的这波尝试值得肯定。现代营销讲究“品牌人格化”,即品牌不是冰冷的、严肃的,而是拟人化的,可以有情绪、有性格、有观点和主张。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追热点、玩创意,本身就是很好的营销方式,但要结合自身品牌形象和定位,注意方式、方法和尺度。

“烟花设计师”这个角色,未在烟花行业普及而先在影视剧里出现,值得我们反思。我们抱怨禁放、讨厌污名、渴望尊重,自身却不做产业形象设计,这其实是挺悲哀的一件事。我觉得烟花行业要从传统民俗产业向现代创意产业转型,首先要做的就是认识觉醒和思想革新。

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政策引导,将产业宣传重心从工厂、非遗、制造、工匠向烟花燃放、艺术作品、文化创意、设计师的方向引领,加强产业创意形象设计,启动行业“造星工程”,加强创意人才包装,注重年轻文化培养,构建一个集艺术家、设计师、工艺美术师、技艺匠人为一体的烟花人才系统。

烟花产业需加强短视频营销力度

张咪(银达利烟花总经理,烟花设计师):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的兴起,为烟花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通过制作创意烟花短视频,能快捷、轻松地感受烟花之美。

如今,短视频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载体,如果一个烟花短视频足够有创意,足够有话题性,就能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成为焦点。同时,短视频的快速发展,也开启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让线下的消费体验变得迫不及待。但是相对来说,短视频营销的门槛也比较高,要懂运营、懂内容、懂用户思维,还得有视频输出能力,对烟花企业来讲,如果要在短视频平台上耕种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那就要花大力气来研究培养专业的人才。

网友评论

@丽丽:追剧的最高境界!@颜:这波操作满分,营销满分,设计师满分!

@巧克力:霸气哦,凭实力扳回一局。

@小样样:表白的模式多了一项,好浪漫呢,老阿姨都被感动了。

@一只羊:代入感好强,我竟然感动哭了。

@lytv:为浏阳年轻而有思维的花炮老板点赞!支持浏阳花炮!

部门声音

加大推进烟花的跨界融合力度

李仕飞(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这段时间以来,浏阳烟花产业主动出击,加强与影视剧、综艺节目的对接,推出了一些有创意的烟花作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在8月1日央视播出的《老兵你好》八一特别节目“红色誓言薪火相传”中,就亮相了“焰火军旗”,很有创意,各方评价都很好。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推进烟花跨界融合发展,如融合多媒体艺术、嫁接体育赛事等。2017年,长沙成为中国首座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烟花作为一张难以复制的国际文化名片,在长沙成功申报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进一步提升“媒体艺术之都”的影响力和独特性,我们可以加大烟花与多媒体艺术的融合力度,比如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数字光影诗词剧场表演中增加舞台烟花燃放,进一步丰富表演形式,提升观赏性和文化性。

同时还可以尝试将烟花元素嫁接到体育赛事之中,实现两者互融互促。如组织马拉松夜跑比赛,在长沙沿湘江郊区段的夜跑路线上设置相应烟花燃放点,通过融入烟花元素,将长沙马拉松夜跑打造成独特性、趣味性、参与性更强的体育赛事;组织夜间环湘江自行车赛,在运动员自行车上燃放冷光烟花,让“烟花骑行”成为星城长沙夜游活动的一道亮丽景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