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议事会搬进微网格 议出乡村自治新气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04 10:53:49
微浏阳
—分享—

文家市镇活用“党建+微网格”平台,一个月办理“微实事”456件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大伙放心,问题解决了,磊石组的交叉路口已经装上了凹凸镜。”文家市镇文家市村上田党支部2号微网格长彭敦平刚把消息发到微信群里,就引得19名村民发言点赞:“这是好事,以后出行安全多了”“几天就解决了,微网格议事会效率蛮高”……

彭敦平所说的路口,位于组道与村道交汇处,一面陡坡挡住了视线,村民日常出行存在安全隐患。7月12日,在微网格议事会上,村民彭斌将这个安全隐患提了出来,大伙一起想办法、出主意,微网格长和镇村干部则负责执行。4天后,凹凸镜“上岗”,村民安全出行有了保障。

用好“党建+微网格”平台,文家市镇又出新招——推出星火文市·微网格议事活动,每季度确定一个至两个议题,由各村微网格长邀请所联村民参加议事会,大伙有问题说问题,没问题提建议、说思路、话发展。

“本季度的主题是人居环境提质和安全,议事会具体形式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临近的微网格甚至可以一起组织,但要求每户都有一人参加。”文家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议事会机制,实现人人皆可发言提意见,带动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和建设的热情。

沙溪村沙溪党支部就通过微网格议事会,议出村民共识,议出发展新思路。

作为文家市镇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古村落,这几年,沙溪村挖掘极具民间特色的宗祠文化,大力发展鲜花种植,旅游产业逐渐壮大。“从长远来看,要吃‘旅游饭’,我们还需要引进新项目,补齐‘吃住游’短板。”7月14日,沙溪村沙溪党支部的6个微网格联合召开议事会,沙溪村党总支书记李江萍将思路告知在座的100余名村民代表。

“引进项目发展乡村旅游,我们也可以搞民宿、卖农特产品”“我觉得沙溪片农田多,但劳动力有限,希望选出致富带头人,大家一起种经济作物,最好是引进加工企业,让老人也能参与进来”……这场微网格议事会在村民掌声中结束。如今,成果也赢得了村民的赞赏——新引进的古村寻宝真人CS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将为沙溪旅游发展聚集新一波人气。

截至8月3日,文家市镇第三季度微网格议事会已举办103场,全镇622个微网格实现全覆盖。微网格议事会共收集群众建议问题828个,其中已现场答复办理456个,195个村级办理问题和177个镇级办理问题正在交办和处理中。

为了让微网格议事会实现长效运行,文家市镇还构建了“收集—处理—反馈”机制。

“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将进行分类,现场答复类当场解决或3个工作日给予答复,易办理的事项15个工作日之内办好或做好答复。”文家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综合性难办的事项则由村级和联村组长商议拿出办理计划,审核后上交镇微网格管理中心,“镇上也将随机抽查事项办理情况,确保议事会有实效、乡村治理落到实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