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葛家镇葛家园村治污治水,农村人居环境迎来质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05 10:59:35
微浏阳
—分享—

拆猪场建屋场,半年大变样

06版时政镇村-2.jpg

泉塘屋场的建设,让葛家园村的人居环境发生了质变,如今这里荷花盛开,一派美丽的乡村风光。葛家园村供图

沿着景观步道漫步在葛家镇葛家园村泉塘屋场,一侧是小桥流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一侧是庭前屋后“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环顾四周,一幅富有生活气息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谁能想到如今美如画卷、生机勃勃的景象,曾经因为脏乱让人望而却步。拆除猪圈、完善基础设施、治理污水……在村干部的积极带领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短短半年时间里,该片区旧貌换新颜,在移步换景中令人心旷神怡。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实习生黄晓艺

拆猪场建屋场

有泉有井有荷塘,“泉塘”焕然一新

泉塘屋场坐落于龙王岭下游,马家河从此穿流而过,四周群山环绕。屋场中央,围着一片荷塘;田垄之间,有一口泉塘古井。

泉塘屋场涉及葛家园村泉塘、高家两个村民小组,占地面积约一平方公里,共有农户75户、597人。有泉水、有荷塘,是泉塘组的景观特色,也是该片区引以为傲的发展资本。

但屋场建设之前,两个村民小组80%的村民都养猪。四处可见的养猪场、粪水沟不仅严重污染了环境,也对村里的“泉”“塘”景观造成了破坏。“为了改善环境,我们就下定决心要治污治水,在泉塘建起一个美丽屋场。”葛家园村党总支书记唐文亮介绍。

治污治水的首要之举就是养殖退出。让村民拆除猪圈,退出养殖谈何容易?这一路下来确实困难重重。唐文亮说:“一开始听说要拆除猪圈,村里掀起轩然大波,骂人的都有。”

关键时刻,党员带头。为了推进养殖退出,村里成立了屋场建设党群理事会,村组干部逐一上户做工作讲述建设蓝图,唐文亮还带着一些意见大的村民前往宁乡的叉子桥村、永安镇湾里屋场、沙市镇东门村等地现场观摩学习,了解美丽屋场建设的意义。

眼界开了,思路就通了。村民们纷纷支持,少数不理解的也逐渐转变了想法。

猪场腾退后,村里邀请市规划设计院进行屋场规划。村民们有的自愿让地,有的投资投劳,村里还向上级争取了水利、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等项目。去年12月,屋场改造正式动工,3个停车场、多处绿植景观、村民活动室、骑行道路、农民运动场、景观步道、屋场立面改造、路灯亮化、科普菜地……渐渐地,泉塘屋场面貌焕然一新。

去水害兴水利

种花种果种油菜,村里迎来新发展

除了猪圈,村里最让人头疼的就是黑臭水体泛滥。泉塘共有大小水系5亩,其中长达一公里的沙河渠在过去淤泥堵塞、垃圾成堆。扒开茂盛的草丛,下面往往是一滩藏污纳垢的死水。

“猪场的问题解决好了,接下来就是居民生活污水直排的问题。”唐文亮说,村里先是组织对所有水系进行清淤、整治以及美化、绿化,并且从源头抓起,为片区每户家庭配备了“油水分离器”。

利用“油水分离器”,对家庭生活灰水、厨房油污水、厕所黑水进行分类处理、集中净化,脏水则通过污水收集管网全部流入污水处理厂,使得排放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如今泉塘片区的大小水系已经全部打通,还与马家河相连。荷花池塘与常年不干涸、冬暖夏凉的地下泉相接,沟渠一路通畅,真正实现了水害变水利、水利变水景。

“今年村里搞美丽屋场建设,真的搞得好。猪圈没了,空气清新,我家屋前的两口臭水池也清澈了。”泉塘组老人何金成原本是个养殖户,对村里提倡退养的做法很不理解。现如今,何金成对村里的改变赞不绝口。

水活了,环境美了,为村里带来的是飞速发展的契机。泉塘屋场与红色旅游资源宋任穷故居同属葛家园村,两地相隔不到一公里。村里打算利用好屋场旁数百亩的油菜基地,并逐渐发展草莓、沃柑等水果采摘基地,通过美丽屋场建设和现代农业同步发展,让红色文化与乡间自然风情在此交相辉映,带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道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