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皮肤科医生支招,穿深色衣物更防晒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06 10:46:23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娜)火辣辣的夏日,外出没做好防晒,很可能就让你“老三岁”。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刘齐建议,市民应避免在紫外线过强的时候出行,如要外出则应选择遮阳伞、防晒衫、太阳镜、防晒霜等防晒用品。

防晒主要防紫外线

刘齐解释,防晒主要防的是紫外线,而紫外线中的UVA(长波)射线和UVB(中波)射线是伤害皮肤的元凶。其中,UVB主要作用于表皮层,容易引起皮肤急性晒伤;UVA可穿透表层直达真皮层,导致皮肤衰老。

针对紫外线,市民们可以采用规避性防晒、遮挡性防晒和化妆品防晒等不同方式。

规避性防晒,就是避免在紫外线过强的时候出行。一天当中,中午时分紫外线最强,一年当中晚春和夏季则是紫外线最强的时候。海边沙滩、雪地、城市高层建筑的墙面或玻璃幕墙、车窗玻璃、沥青路等都会反射紫外线,从而增加紫外线的强度。“太阳大,少出门,简单的规避措施是最有效的。”刘齐说。

深色衣物更能阻挡紫外线

不得不外出时可以采用遮挡性防晒,比如穿长袖长裤,戴帽子或墨镜、打伞等。刘齐建议穿深色衣物,或打有防晒涂层的太阳伞,因为它们阻挡紫外线的能力更强。专业防晒衣则建议选购紫外线防护系数大于25、紫外线透过率小于5%的织物产品。

防晒霜则是常见的化妆品防晒方式。面对琳琅满目的防晒霜产品,市民们可以根据两个防晒指数——SPF值和PA值进行挑选。SPF值是针对UVB的防护评价,代表防晒效能的高低。一般室内适宜使用SPF值为15~20的防晒霜,外出则可选择SPF值为30~50的防晒霜。PA值代表防护UVA的能力,一共4级,等级越高,防晒黑的能力就越强。不过,外出使用防晒霜时要记得补涂,每隔2~3个小时需补涂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幼儿、老人、孕妇同样需要防晒。”刘齐表示,幼儿防晒以衣物遮盖为主,老人的防晒方式与一般成人无异。而孕妇因为体内激素水平变化较大,发生黄褐斑或其他色素性疾病的风险升高。因此,妊娠过程中更需要防晒,但要注意选择防晒剂配方更加简单、安全的防晒产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