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岁孩子误吞硬币,卡在胃里5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06 10:47:03
微浏阳
—分享—

医生建议:家长要看护好幼儿,并学习急救法

“还好有惊无险,不然崽崽就要去做手术了。”市民金先生长嘘了一口气。几天前,他2岁多的儿子误吞了一枚一元硬币,5天都未能排出体外,把家人吓坏了。就在准备做胃镜手术的前一晚,孩子终于将硬币排了出来,金先生一家这才放心了。

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二病区)主任刘俊林介绍,医院每年都会接诊到不少像金先生儿子这样误吞异物的小患者。他提醒家长,要看护好幼儿并做好教育提醒,谨防误食,一旦发现孩子误吞、误吸异物,一定要及时送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有此一例

孩子误吞硬币5天未排出

7月29日,金先生的儿子秋秋(化名)自己坐在家里的垫子上玩,突然哭了起来,金先生走过去就听到秋秋说自己吞了硬币。夫妻俩也不知道孩子是从哪里来的硬币,只能立马将他送到医院。

经过CT检查,在秋秋的胃里确实发现了一枚一元硬币大小的阴影物。因为从家里到医院有40分钟的路程,硬币已经通过食道进入了胃里。

医生告诉金先生夫妻俩先不用着急,小孩误吞异物比较常见,建议他们先回去观察两三天,看孩子是否可以自行排出来。

“从来没有那么在意过崽崽的‘粑粑’,特别担心他会有危险。”金先生说。回家后他们夫妻俩每天都等着孩子排便。如果孩子没排便,就会担忧硬币是不是被卡住了;如果孩子排便了却没找到硬币,他们心里就更难受了,每天既纠结又煎熬。可等了三天,秋秋还是没有将硬币排出来,夫妻俩等不下去了,又带着孩子去了医院。

这次CT检查的结果显示,硬币在孩子的胃里“一动没动”。医生担心硬币卡住会出现更危险的情况,于是建议给孩子做胃镜下异物取出术。“才2岁多的孩子就要忍受胃镜,真的太让人心疼了。”金先生有些自责,后悔没有看好孩子。8月3日,金先生一家来到人民医院办好入院手续,准备第二天做手术。可当晚,秋秋将硬币排了出来,一场“误吞硬币”的风波终于化险为夷。

医生建议

家长应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

“小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容易误吞、误吸异物,家长一定得多加注意。”刘俊林介绍,消化道异物、气道异物在学龄前儿童身上比较常见,也是比较危险的。

“我之前接诊过一个3岁的小孩,他吃桂圆时突然哭闹,一不小心将桂圆核吸进了气道里。”刘俊林说,由于孩子还太小,加上家长也没有急救意识,等孩子送来医院时,已经窒息了。

玻璃球、硬币、果核以及玩具,比如在小朋友中非常流行的“海绵宝宝”(一种塑料小球)、塑料子弹等,都是容易被孩子误吞的东西。因此,孩子玩玩具的时候家长尤其要留心。刘俊林提醒家长,当发现孩子有误吞异物时,应立即就医。同时,家长要注意纠正孩子将硬币、玩具等物品放入口内的不良习惯,并把这类可能发生误吞危险的物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有的时候情况紧急,可能来不及将孩子送到医院,这个时候家长要冷静,不要随便拍打孩子后背,应该拨打急救电话,正确抢救。”刘俊林说,3分钟内急救成功对挽救孩子生命和避免脑损伤非常关键。他推荐家长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这是全球抢救异物误入气管、食道患者的标准方法,对于1岁以上的孩子也适用。

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具体操作是:家长双手环抱在孩子腰部,一手握拳,将握拳的拇指抵在孩子脐部以上、胸骨以下的位置,另一只手握住握拳的手,向上快速按压孩子的腹部,反复快速按压,直至异物排出。

安全小贴士

1.不要让孩子把硬币、纽扣、玩具等小物品含在口中或吸入鼻腔。

2.进食时不要让孩子打闹、说话、大笑,以防食物呛入气管。

3.不要随意给婴幼儿喂块状食物。

4.不要让孩子躺着吃东西,或者含着食物睡觉。

5.三岁以下孩子吃花生、瓜子、松仁、果冻等食物时需谨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