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翠园社区有个“老陈工作室”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06 10:53:09
微浏阳
—分享—

有矛盾?快喊老陈来,有诉求?找老陈就对了

04版创文-4.jpg

陈传慷(右)正在与恒大华府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交流网格化管理工作。翠园社区供图

业主与物业的意见无法统一、居民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居民对社区有意见和建议……在淮川街道翠园社区,大家遇到这些问题,都习惯找“老陈”。

退役军人陈传慷退休后选择发挥余热,在翠园社区当起了调解员,帮着邻居、夫妻“理长短”,赢得了居民们的点赞。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陈”。

今年4月,翠园社区还为陈传慷建立了一个“老陈工作室”,为他提供调解所需的人力、物力以及场所,畅通小区和社区言路,更好地了解民情,服务民生。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周红珍

社区调解员

调解成功率超过90%

近日,翠园社区一个小区内,一个13岁的男孩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时,不慎撞倒了一个2岁的孩子,导致其牙齿掉落,嘴部受伤。两个孩子的监护人在道路上互不退让,场面一度陷入僵局,邻居们有的喊着“打110”,有的则喊着“快喊老陈过来!”

接到小区居民的电话后,陈传慷急忙赶往现场,先拍照留证,了解情况后又劝说双方监护人到“老陈工作室”进行沟通协商。由于当事双方均为未成年人,在老陈的建议下,双方父母最终以和解的方式解决了问题。

陈传慷介绍,“老陈工作室”现有3名成员,主要通过微网格群和居民反映发现问题,有矛盾、纠纷他们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秉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解决问题。“老陈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已调解各类纠纷40余起。

陈传慷的调解成功率超过90%,深受居民的好评。现在他被淮川派出所返聘为专职调解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老陈可是我们小区的‘润滑剂’,大家有事都找他。”小区居民陈鹏说,老陈不仅调解纠纷有一套,还善于活跃氛围,把矛盾消除在萌芽阶段。他还建了2个业主和谐群,把小区业主都拉进了群里,还经常组织户外活动,让邻里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

“接下来,‘老陈工作室’将携手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举办多项文体活动,号召更多人加入工作室,为创建和谐小区增添力量。”陈传慷说。

小区管家

为居民解决上百件实事

陈传慷还有一个身份——恒大华府三期10栋3号微网格的微网格长。

“我们家的玻璃坏了,一直没人来修,老陈你快来看看!”7月31日,陈传慷的微网格群如往常一样消息不断。得知该消息后,陈传慷立即联系物业前往居民家查看情况。

通过查看玻璃购买凭证以及保修时间,陈传慷发现由于物业失责导致玻璃保修期过期。对此,他建议物业应严格按照《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责任方,及时安排员工上门维修,解决居民诉求。2天后,玻璃就全部被换好了。

“不管是大事小事,找老陈就对了!”小区居民杨超说,在恒大华府三期,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大家都称他为“小区管家”。

自担任微网格长以来,陈传慷通过“微话筒”收集居民意见10余条,并积极与物业沟通,为居民解决实事上百件,进一步提升了网格居民的幸福感。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陈传慷自告奋勇,在翠园社区牵头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大队,社区的党员和退役军人纷纷加入其中,助力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而在植树绿化、文明劝导、禁毒宣传等日常志愿服务活动中,也经常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老陈热心公益,责任心强,和他一起做志愿服务我很开心。”杨超也是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他表示,在陈传慷的带领下,志愿服务大队的活动做得有声有色。

在“老陈工作室”,陈传慷是调解员;在微网格中,他是民意收集员;在志愿服务大队,他是志愿活动“领头羊”。陈传慷虽然每天要切换各种身份,但为群众服务,他乐在其中。

“幸福就是有价值、被需要。”陈传慷笑着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能够在退役、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