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植水果26年,老兵带出一批徒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07 10:34:44
微浏阳
—分享—

自己富了,不忘乡亲

08版时政镇村-2.jpg

黄乃钦在果园里采摘水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记者张迪

眼下正值黄桃集中上市的季节。在社港镇淮洲村高寿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合作社负责人黄乃钦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黄乃钦是社港镇社港村的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在水果种植行业精耕细作了26年。他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带出了十余个徒弟,为北区水果产业发展贡献了力量,面对褒奖,他说“我只是水果产业里的一名老兵。”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方平通讯员唐水友寻安定

承包荒山,肩挑背扛发展水果种植

8月5日,记者来到社港镇淮洲村。高寿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里,黄桃树、梨子树整齐排列,枝头上累累硕果。

一旁,56岁的黄乃钦拎着桶子,忙着帮游客采摘水果。“这是我的第二个基地了……”停下手中的活,黄乃钦的思绪回到了26年前。

为了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社港村在1995年将荒废10余年的110亩茶山公开发包。“这片茶山改造成本高,始终无人承包。”黄乃钦说。

“既然没人愿意承包,那我来承包。”说干就干,经支村两委、村民代表大会多次协商确价后,黄乃钦承包下了这片荒废的茶山。种些什么呢?一番思考后,他决定发展当时在浏阳并不发达的水果。

种植水果,首先要把山上的老茶蔸挖除。“4年的军旅生涯,炼就了我越是困难越要向前冲的性格。”黄乃钦说,为了方便做事,他在山上搭了几间简易房,白天忙完村上的工作后,就上山挖老茶蔸,平整土地。1995年年底,黄乃钦才完成了茶园的开垦,并种上了从浙江引进的水蜜桃、奈李、椪柑等水果。为了尽快掌握种植技术,他只要有时间就捧着水果种植的书籍学习,同时还在果树间隙套种了玉米、花生等,并养殖生猪和土鸡,发展循环农业。

辛勤的付出很快有了回报。“3年后,水蜜桃、奈李、椪柑陆续挂果。”黄乃钦说,接下来的几年,他种植的水果逐步迎来丰产,每年都有不错的收益。

免费指导,带动北区水果产业发展

2010年,浏醴高速启动建设,黄乃钦承包的茶山在征收范围内,他就将果园交还给支村两委。因为舍不得丢弃种植水果的“手艺”,他经朋友介绍来到了淮洲村,又将30亩荒山流转了下来。

“这次我除了对果园进行更科学的规划建设外,还引进了许多特色水果。”黄乃钦说,如今,30亩水果均已经进入丰产期,一年可以赚到20万元。

自己富了,黄乃钦不忘带领村民们一起发展。从事水果种植多年,他总结出了一套关于水果种植的经验和技术。只要有人询问,他都会倾囊相授,积极带动北区水果产业发展。正因如此,黄乃钦在社港镇乃至整个北乡的水果种植圈都有了名气,并带出了十多个徒弟。2017年,浏阳市北区水果生产联盟协会成立,黄乃钦被推选为首届会长。“为了促进北区水果种植的整体发展,我们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免费培训。”黄乃钦说,作为会长,接下来将进一步带领大家,从质量把控、产业规划等方面着手,继续推动北区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响自己的品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