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生之路,从吸毒者到禁毒志愿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07 10:38:06
微浏阳
—分享—

“我想重新来过,活在阳光下,做一个带来光和热的人。”

戴着鸭舌帽、穿着志愿者服,积极参与各种公益和禁毒宣传活动,今年32岁的浏阳网友“思思”总是这样一副阳光、积极的面貌出现在众人眼前。但少有人知道,这个热情活泼的女子,过去十多年曾一度深陷毒品的泥沼,痛苦不已。毒品不仅毁了她自己,也毁了她的家庭。

如今,爬出泥沼的她立志成为一名禁毒志愿者,用自己的故事告诫人们,尤其是孩子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涉毒

“毁了自己最好的年华,但后悔也没有用了!”

8月6日,淮川街道北正社区,思思正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举办“阳光善行关爱儿童”公益捐赠暨禁毒故事宣传会。看着家长带着孩子们来参加活动,满堂欢声笑语,她顿时有些伤感。

思思的童年,因为对父母不满而变得十分叛逆。她混迹于社会,甚至成为了流浪姐妹们的“老大”,烟和酒成了她的必备品。

第一次碰毒,是好奇。她吸食了“摇头丸”,成为噩梦的开端。

“父亲虽然不善于表达,却是真心关心我。”思思说,有一次为了让她远离那个混浊有毒的圈子,父亲把她带到内蒙古。可她却在半夜偷偷跑了出来,搭顺风车跑到了北京。后来,她父亲又追到北京去找她。

思思觉得所有人都欠她,她不必对其他人抱有什么感情,张开了满身的刺。可是2010年,思思的父亲因车祸去世,冰冷的遗体摆在她面前,她内心的防线轰然倒塌。由于愧疚和自责,加上吸食毒品,她患上了抑郁症,日子浑浑噩噩地过,多次被送去戒毒所。接下来的整整十年,她戒毒、吸毒,三进三出。

在心理医生的介入下,有一天她突然醒悟了,仿佛看到父亲来找她,摸着她的头轻轻叹息。她哇地一声哭出来,不断说着“我后悔了!我错了!我错了!”

禁毒

“摔倒了就爬起来,我将用余下一生宣传禁毒!”

2019年6月,思思从戒毒所出来,别人都说“走出大门时不要回头”,可是走出大门时她回头了,她对自己说:“我绝不要再来了!”

回家后,思思报名参加了湖南千里行禁毒志愿团队,经过一个多月的考核,成为了一名禁毒志愿者。她下定决心要和过去的自己说再见,离开了过去的生活圈,重新就业、发展。2020年5月,她经营了一家餐饮店,虽然很苦很累,但很多知情的志愿者都来为她鼓劲,给了她无穷的希望。她的闲暇时间都用来参加公益活动,甚至向戒毒所、社区申请组建“千里行浏阳志愿戒毒团队”,希望帮助那些泥足深陷的人,如同当年有人拉了她一把。

“像我们这样的人,走到哪里都会遇到冷眼和嘲讽,可是换一种心态,才发现遇到更多的是爱和帮助。”思思说。她的孩子就学时遇到问题,是社区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地帮她解决,让她感动不已;以前她吸毒,思想极端,得罪、伤害过很多人,可是真心待她的朋友还在等着她回头;有时她被回忆纠缠,忍不住又要撸起袖子和黑暗打一架时,是志愿者一把拉住她,安慰、包容她,给她温暖和鼓励。

有时想起父亲,她也很懊悔自己那时年纪小,不懂亲情的珍贵。记得那年父亲在北京找到她,她以为父亲会打骂她,所以背过身不愿面对父亲。但是父亲没有,只仿佛听到了一声叹息,那么轻又那么重,原来这种爱一直压在她心头,直到如今她才感受到。

“我想赎罪,我想重新来过。”思思的眼神落在脚尖不远处,说这句话时,她的声音很轻,但很坚定。过去已无法改变,但是她希望以后的日子可以重新出发,活在阳光下,做新的自己,做一个为别人带来光和热的人。

相关新闻

北正社区禁毒宣传融进家庭教育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玲)8月6日,市社会禁毒协会、淮川街道社会禁毒协会、淮川街道北正社区党总支联合湖南千里行禁毒志愿团队举办“阳光善行关爱儿童”公益捐赠暨禁毒故事分享活动,呼吁让毒品远离孩子、远离家庭,营造全方位的禁毒氛围。

湖南千里行禁毒志愿团队队长常青表示,毒品的危害不言而喻,许多人的家庭也因此破裂,更导致了许多社会问题。十多年来,他们专职帮助吸毒人员戒毒,重新融入社会、修复亲情、实现人生价值。

“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北正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剑表示,这次除了邀请社区戒毒(矫正康复)人员现身说法,还邀请了心理专家为家长们上课,希望将家庭教育和禁毒一同推进,呼吁以家庭为细胞,共建绿色无毒社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