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五化”建设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07 10:56:02
微浏阳
—分享—

社会福利中心项目按下“快进键”

05版民政局-3.jpg

制图李多

在荷花街道牛石岭村清泉组,一栋六层高的建筑已经初具规模。作为一个同时具有政府兜底保障和社会养老服务功能的民生项目,浏阳市社会福利中心(荷花区域性中心敬老院)一直备受关注。

“7月30日,项目主体结构提前10天顺利封顶,进入装修施工阶段,预计今年12月底竣工交付。”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市社会福利中心将采用公建民营方式引进专业养老服务公司进行运营管理,将其打造成集养老、医疗、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

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是“五化”民政建设的加快推进。今年3月,浏阳市被确定为2020年度湖南省五化民政建设重点县(市),市民政局以此为契机,以“五化”民政建设为抓手,高位推动全市民政工作,全力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陈郁琳

硬件提质+软件升级,浏阳养老事业全面提速

05版民政局-4.jpg

浏阳市社会福利中心(荷花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已初具规模。

不单市社会福利中心项目进度喜人,这段时间,浏阳养老事业建设捷报频传:洞阳区域性中心敬老院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成装修,进入扫尾阶段,预计年内投入使用;官渡区域性中心敬老院目前已启动建设……

这些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康养结合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既能集中供养城乡特困老人,又能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专业护理服务。“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打造成浏阳养老‘窗口’品牌。”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李伟介绍,目前,浏阳共有33家公办敬老院和6家民营养老机构,入住人数达2200余人。

如果说新建的敬老院是为浏阳养老事业添的“硬件”,那么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则是关键“软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民政局迅速部署,浏阳各敬老院和民办养老机构用心守护一方平安——率先实行封院管理,工作人员每天把饭菜送到老人房间里,护理人员细心为老人擦身洗护,心理疏导人员耐心陪老人聊天,疏导急躁、烦闷情绪。

淮川老年公寓党支部书记万少杰就是其中的典型。为陪老人们一起“居院隔离”,万少杰抱着枕头、被褥铺在办公室,十来天不曾回家一趟;除每天检查各项工作的运行外,还必须上午、下午两次给老人们测量体温、记录数据,每天向城东社区党总支汇报情况。

“老年人是易感群体,可万万出不得事!”在万少杰看来,保障老人的安全、健康是职责所在。

而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市民政局再次紧急部署,在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全面推行安全管理“五统一”,将消防设施日常维护、特种设备(电梯)日常维护、电气路线日常维护、机构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五项内容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实施,为敬老院撑起安全防护伞。

与此同时,浏阳还启动了特困供养机构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公办敬老院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在做好兜底保障的同时,将扩大服务范围,面向社会招收有寄养意愿的社会老人入院。”李伟介绍,部分机构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日间照料和上门服务,为当地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健康咨询、精神慰藉等服务。

精准施策+全面发力,筑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

在全面提速养老事业的同时,市民政局还聚焦特殊群体,精准施策、全面发力筑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

淮川街道西正社区居民王大姐,她丈夫患有糖尿病、冠心病多年,为了治病先是把房子变卖了,后又欠下外债5万多元,全家仅靠儿子打工维持生计。今年,在社区民政专干柳有的帮助下,爱心企业银花宾馆与王大姐进行结对帮扶,不仅给予资金援助,还给王大姐在宾馆餐饮部安排了工作。“在这里上班挺好的,同事们对我特别照顾,每个月的收入也可以解决一部分生活压力,真是谢谢你们。”眼看生活开始步入正轨,王大姐还特意打电话向社区表达感谢。

为帮助城市和城镇非农户籍特殊困难群体解困脱困,从2019年起,市民政局坚持“精准识别、因户施策、立体帮扶、动态管理”的帮扶原则,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加大对该特殊群体基本生活、医疗、急难、住房、就业和教育等方面的帮扶力度。

王大姐所居住的淮川街道,就走在浏阳城市和城镇非农户籍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前列。

该街道以实现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四不”为目标(即身体不垮、学业不辍、工作不丢、吃住不愁),2019年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城市精准帮扶工程三年行动,由街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困难对象进行一对一联系,引导、鼓励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爱心人士进行结对医疗、教育、就业、生活帮扶,截至目前,已重点帮扶8户。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帮扶542户,帮扶资金63.1592万元(其中基本生活帮扶398户,39.8万元;医疗帮扶46户,12.4万元;急难帮扶3户,0.6万元;住房帮扶总共87户,2.8692万,实物配租21套;社会力量与街道社区帮扶8户,7.49万元)。

“我们不仅仅在经济上进行帮扶,更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他们获得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的慰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还将总结经验、完善帮扶举措,积极探索“全面小康一个都不掉队”的城市困难群体长效帮扶机制。

持续推进“五化”民政建设

浏阳日报:民政局作为重要民生部门,承担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下阶段,将如何深入推进“五化”建设,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姜林峰(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今年3月,浏阳被确定为2020年度湖南省五化民政建设重点县(市),就此按下“五化”民政建设快进键。目前,我们已经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五化”民政建设工作格局,全面细化建设责任和目标任务,为“五化”民政建设绘制了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将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融入到主责主业中。在养老服务上,推进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安联网”建设,启用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推动养老服务“互联网+”;在社会救助方面,探索建立社会救助数据核对一体化平台,实现本级社会救助数据共享,加强动态管理,提高社会救助精准性。同时,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养老服务、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等领域积极开展政府购买服务,不断拓展社会化领域,广泛汇聚各方资源助推民政发展。

下阶段,我局将以“五化”民政建设为抓手,结合自身实际,补短板,强弱项,建立健全民政工作机制,完善民政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社区阵地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全面推动民政供给侧改革与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