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着火了!上车,先救人!6岁的“消防队长”发出指令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0 10:46:41
微浏阳
—分享—

妈妈和奶奶是队员,配合他圆“消防队长”梦

10版街坊-5.jpg

进口、出口、起火地点、化学管道、阀门……进行“消防演习”前,冯羿程将平面图清楚地画在了小黑板上。

想成为一名消防队长,这是一个伟大的理想,那么想成为一名环卫工呢?当然也是!家住东紫门小区的6岁男孩冯羿程从小就有很多理想,成为环卫工人、维修工人、消防队长、画家、导演、警察、游泳教练、跆拳道高手……很多人认为小孩子玩心重,这些理想肯定只是说说而已。

不,这个小男孩为了实现理想,正在努力变优秀。快来看看冯羿程在理想道路上是如何起跑的——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消防队长”大考核

6岁男孩变身消防队长,演习灭火

目前,冯羿程的家人都称呼他为“指导员”或者“队长”,因为从去年这个时候至今,他的理想一直是成为一名消防队长。为了测试这个“队长”的专业程度,记者提出了考核的建议,冯羿程欣然接受。

冯羿程现场点起了兵,由他的妈妈和奶奶担任队友,他推了推眼镜,说:“等下我们家就要着火了!请听从我的指令,消灭火灾!”家人忍着笑意,立正、站直,听从调令。只见冯羿程突然在黑板上快速画起画来,嘴里嘀咕着:“这是进口,这是出口,这是A区,这是B区,等下火灾从这里发生……这里有化学管道,埋着几千吨燃料,这里是阀门……”大家定睛一看,他居然把自己家的平面图画出来了!冯羿程转身对家人说道:“给你们一分钟时间,赶快熟悉地形!”

接下来他打开玩具柜,把“灭火”装备都拿了出来,迅速着装。他指挥大家从阳台上“上车”,到达现场后发出指令:“先救人!”他率先闯入“火场”,把床头的皮卡丘布娃娃救出来了。接着他甩开接水管,喊着:“奶奶,准备水管灭火!”“妈妈,给你灭火器。”“我去关阀门,注意给我降温。”……

一场演习下来,冯羿程全程“演技”在线、知识在线、技能在线,这场“灭火记”相当精彩。成功灭火后,他还学着《烈火英雄》里的镜头,四仰八叉地躺在地上,说“队长累了”。

看到冯羿程对灭火的步骤如此熟悉,记者忍不住问道:你怎么知道画平面图的?怎么知道要先关阀门?怎么知道如何降温?冯羿程说这都是书本上学到的!

冯羿程的妈妈刘志姣说,他每有一个理想,就会主动去了解相关知识。“上次演习他还只是画房子,这次他居然画出了平面图,连我都感到很惊喜!”

用坚持“收割”理想

“点亮”多个技能,让理想成为现实

单就“成为消防队长”这一项理想,冯羿程就增强了画地图的空间能力、表达阐述的语言能力、指挥团队的协作能力、统筹全局的救援能力及相关知识的传授能力。

“每当他说想做什么,我和他爸都会很重视。”刘志姣说道。孩子3岁左右时,就说要当一名环卫工。家人虽然好奇但也全力支持他,那一段时间,他天天帮奶奶做家务、扫地,还学到了很多垃圾分类的知识。当了一段时间的“环卫工”后,冯羿程说要改造垃圾桶,还要在地下设计一个管道,由管道来运送垃圾。“有专门的运输途径就能保护水源,地球就不会生气……”

“说”不是表达的最好方式,他开始画画,要把自己的创作思路画出来;同时用乐高积木拼接模具,展示他的设计成果。

“我总是跟他说,你自己决定,决定了就好好做。”刘志姣说,孩子并没有只停留在说的层面或半途而废,每个理想他基本都坚持了有半年。

冯羿程有时不太会表达,他说他想拍电影,家人说那就是想当导演啊!他还问:“导演是什么?”得知要指挥全局后,他就开始全心全意学当“导演”。他确立了电影主题,说想拍“抗日战争”,这里面涉及故事情节、枪战、坦克等等,于是他认真学习枪、坦克的相关知识,把故事情节画出来,连物资如何从飞机上掉下来、掉到哪里、坦克如何接应、雷达如何防御都讲得清清楚楚。为了“抵御外敌”,他的跆拳道都进入了考级阶段。

日前他跟家人说:“我想当公安局长!”家人告诉他,当公安局长要了解很多知识,掌握很多技能,还要有一颗保护市民的心。“你准备好了吗?”

冯羿程立刻立正敬礼,答道:“准备好了!”

新闻征集

和孩子共成长,讲述您的家教话题

6岁的孩子已经“收割”了如此多的“人生理想”,这不仅源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还在于家长的教育方法。刘志姣表示,他们的方法就是支持、配合、引导孩子。仔细想来,当一个3岁的孩子说他想当一名环卫工人时,如果您是家长,您会恰到好处地引导他理解职业、爱上劳动、学会探索,甚至放飞梦想,了解地球的环境吗?

“孩子不听话,邻居夫妻一起打!就听孩子哭得啊……”日前,家住关口街道的邓女士爆料,说动辄打骂的教育方法不好,要好好和孩子讲道理!实际上,许多家长都有不科学的教育方法,比如明明可以温和讲述的话,却总是“逼问”;明明是关心的话,说出来却像是责备……或许还有许多自己也想吐槽的地方。

当然,也有很多家长做得很好,懂得倾听、有一颗包容的心、学会当孩子的朋友等等。

如何和孩子共成长,浏阳日报83830000(新闻热线)、18684892661(记者手机、微信),等候您拨打我们的电话,讲述您的家教话题,或经验之谈,或求助探索,让大家都来关注家风家教,学习好的教育方法,助力孩子人生扬帆起航。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