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冰箱”又上街了,户外工作者免费享清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0 10:49:14
微浏阳
—分享—

01时政-1.jpg

自7月以来,浏阳就进入了高温“超长待机”模式。而在集里街道大润发超市前,一批盛满着爱与温暖的“爱心冰箱”如约而至,给环卫工、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带来一丝“清凉”。

市民争当爱心冰箱的守护人,负责爱心冰箱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学生、企业家、微网格长等爱心人士免费为爱心冰箱捐赠冰饮……这场爱心接力赛,还在继续。

通讯员吴梦芳陈杰

爱心冰箱上街3年

服务户外工作者近3万人次

8月9日,在大润发超市前,一间贴有“集里人·里仁为美”标识的爱心供水屋静静伫立着。2018年爱心供水屋上线以来,在炎热的夏季为许多户外工作者提供了冰饮,送去清凉。

“爱心冰箱”计划的发起者是浏阳市飞虎应急救援队(原集里应急救援队),提及设立供水屋和爱心冰箱的初衷,市飞虎应急救援队党支部书记王永玉表示,每到夏天,他看到高温天气下站岗的交警、焦急送餐的外卖小哥、沿街清扫路面的环卫工人时,总想为这些户外工作者做点什么。令他没想到的是,当时队里有不少队员都和他有着同样的想法。

做点什么呢?2018年夏天,救援队在征得上级同意的情况下,在大润发超市门口设立了一间岗亭作为供水屋,救援队队员自己凑钱为小屋添置了一台冰箱,并贴上了“爱心冰箱”的标识,免费给户外工作者提供冰饮及降暑食品。

有了爱心供水屋和爱心冰箱,在附近忙碌的户外工作者多了一个休息的去处。“天气太热,我带的水不够喝,有了爱心冰箱就不用担心喝水的问题了,对我们来说真的方便了许多!”环卫工人彭锡根表示,2018年开始,他就成了爱心供水屋的常客,今年高温时间长,他来这里休息、喝水的次数更多了。喝完饮料,休息了一会儿后,彭锡根又继续忙碌开来。

“爱心冰箱”计划实施后,三年内,仅大润发门口的爱心供水屋就已对外免费提供冰镇矿泉水4万余瓶,西瓜、降暑药的供应也不曾间断,服务各行业的户外工作者近3万人次。

爱心接力

市民争当爱心冰箱守护人

“爱心供水屋既是我们给户外工作者提供的一个休息站,也是我们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新平台。”王永玉介绍,爱心供水屋投入使用后,还需要做好日常管理维护工作。他们通过联合社区,发动青少年、在职党员等群体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发动社会力量一起延续这份爱心。

家住仿古步行街的市民谭小平,就是爱心冰箱的守护人之一。这两年,她每天坚持来爱心供水屋为冰箱添补两次饮用水。“得知爱心冰箱的事后,想着我每天在家只要负责接送孙子上下学,闲暇时间多,就报名参加了爱心冰箱的志愿维护工作。”谭小平说,给冰箱加水只是每天顺路做好的“小事”,但她一坚持就是两年多,在此期间冰箱的冰饮供应从未中断过。

不仅是谭小平,越来越多人都参与到“爱心冰箱”项目中来。8月3日,奎文小学的学生刘慧洋和奶奶钟小平买来一箱饮料,放进了爱心冰箱;8月4日,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金盾小区门口的爱心冰箱前,黄帽子志愿者们为户外工作者递上清凉可口的冰镇西瓜,年轻志愿者还拿上冰饮赶到附近的工地,给施工人员送去清凉……

“爱心冰箱汇聚了小城里的大爱,仅2019年夏天,‘爱心冰箱’项目累计受赠爱心冰箱2台,矿泉水2万多瓶,基本都是学生、企业家及党员无偿捐赠的。”集里桥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还开放了社区办公大厅、黄帽子志愿服务工作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为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纳凉的地方。

在爱心冰箱志愿维护管理的基础上,市飞虎应急救援队与社区还经常组织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如为环卫工人送清凉、搀扶老人过斑马线、交通文明劝导……爱心冰箱凝聚了志愿者的力量,串联起了更多的善行义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