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口“东城梦”——浏阳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特别报道之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0 10:52:10
微浏阳
—分享—

04版深度-1.jpg

十余年间,关口已从当年的城乡接合部“蜕变”为如今的城东新城。记者彭红霞

旭日东升、紫气东来。纵观国内大城市的发展,东向发展似乎成为共识。本世纪初,当浏阳提出城市建设“南拓东进”战略目标时,作为城市“东进”主战场的关口街道,对城市向东发展的“东城梦”满怀期待。

时光流转,岁月更迭。从浏阳市行政中心向东搬迁,到长兴湖关闸蓄水,再到李畋路、复兴路等成功拉通……不过十余年,关口城市化进程已从当年的大势所趋,演变为如今的大势已成。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如何进一步推进城市化?如何加强城市基层治理?如何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进入新时代,关口正在不断积极探索破题之道,奋力书写满意答卷。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持续发力征地拆迁

城乡接合部“蜕变”城东新城

关口地处浏阳市区东郊,因其地狭窄犹如险关隘口而得名。

“关口曾是浏阳城郊区的8个乡之一,位于城乡接合部,绝大部分都是农村。”关口街道征拆办干部罗成钢说。1986年,他进入关口乡政府工作,现在仍记得当年的关口是个“后进生”,无论经济发展还是综合排名,均落后于城关镇(如今的淮川街道)、集里乡、荷花乡。1995年6月,浏阳撤区并乡,关口乡变为关口街道,行政体制纳入了城区构架,经济社会融入城市格局。但在很多人印象中,关口“顶着城市的帽子,骨子里还是个乡镇”,狭窄的乡间道路、低矮的农村住房和城市身份不太相符。

转机出现在2003年,浏阳提出城市建设“南拓东进”战略目标。2004年,浏阳市行政中心东迁,犹如神奇的指挥棒指挥着各相关产业随之东移,交通、消费、房地产等同步跟进。

作为城市“东进”主战场,关口此后陆续承接了一大批长沙市、浏阳市重点项目,如政东广场、新文学校、长兴水库、李畋路、南湖公园等。

项目要落地,城市要发展,征地拆迁是关键。然而,征地拆迁一直是个“老大难”。以水佳片区为例,从2004年起,十余年里历经五轮集中攻坚,均没有取得有效进展,成为关口征地拆迁路上久攻不下的一块“硬骨头”。

一边是征地拆迁之难,一边是城市建设之需,关口统一思想、排除万难,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拼劲,全身心投入到征地拆迁战场。严格执行“三榜公示”、把支部建在征拆一线、因户施策精准发力……2019年,关口完成房屋拆迁480户,超过前5年征拆总数,特别是水佳片区征拆破冰成功,一举完成房屋拆迁超过250户。

得益于关口高效率的征地拆迁,城市建设用地有了保障:道吾山路、白沙路、复兴路、菊花石路等道路相继拉通,长兴片区形成以“四横三纵”为代表的环形交通路网;奥园广场、利通·长兴世家、长兴城、大汉·湖山阅等品牌房企打造的楼盘相继“驻扎”,城市品质和城市价值不断提升;长兴湖小学、新翰高中等投入使用,浏阳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泰安小学建设即将启动,医疗教育配套资源全面升级;中湖西岸1000米的景观带、南湖公园、阳光沙滩、欢乐时光广场、环长兴湖休闲栈道等景观工程已建成或即将建成,宜居宜业的生态美城呼之欲出。

城市向东的步伐,并未止步。今年,浏阳将总投资100亿元的“水佳片区土地开发经营权公开招商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的“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项目”等重大项目再次布局关口,为关口未来发展积蓄了新的动能,其作为城市“东进”主战场的基础也更加牢固。

从征地拆迁破冰到项目落地,十余年间,关口已从城乡接合部“蜕变”为城东新城。

支部建在小区

“党建+微网格”激发治理能量

城市化是衡量国家或地区现代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近年来,处于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关口吸引了近二十家品牌房企抢滩进驻,随之而来的是城市人口的迅速增加,辖区总人口从起初的2万余人增至5万余人。随着在建楼盘陆续投入使用,其城市人口还将新增3—4万人。

城市规模在扩大、城市人口在增加,如何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治理,无疑成为关口面临的重要课题。

以东紫门小区为例,住户达1776户,这里曾是关口矛盾较多的小区,业主维权事件层出不穷,诉求包括房屋质量、停车难、垃圾清运不及时、下水道堵塞等。

关键时刻,党旗在东紫门小区飘扬起来。在关口街道党工委的支持、指导下,东紫门小区党支部成立,不仅让小区找到了“主心骨”,也让群众看到了“带头人”。

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王兴煌,被小区业主推选为业委会主任。上任后,他第一时间发出启动物业维修基金的倡议书,着手解决房屋外墙渗水、瓷砖脱落等问题,并和业委会成员一起与开发商、物业反复沟通协商,开放地下停车场,降低车位租赁费,切实缓解了停车难题。

“党建+微网格”的推行更激发了小区治理“大能量”。160余名在职党员主动亮身份到小区党支部“报到”,骨干党员报名担任微网格长,每人联系10—30户,实现党员联户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在党员和微网格长的努力下,我们小区的居住环境变好了,停车问题解决了,舒适度也提升了。”东紫门小区业主刘平波感慨道。

支部建在小区上,服务沉到家门口。目前,关口街道党工委指导有物业的东紫门、四季花城等小区和开放式的长兴、布谷园等小区建立了党支部,并指导10余个新建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全面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逐步实现业主委员会党员占比超过50%,通过党建引领加强小区治理。”关口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刘玉丰说。

盘活土地“沉睡”资产

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和动力

如何在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同时,实现城乡统筹发展,这是新时代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思考的课题。

2015年,因为乡镇区划的调整,原溪江乡和关口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了新的关口街道。目前,关口辖3个社区、9个村,这里除了不断扩大的城市面积,还有广大的农村地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农村地区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8月7日,金口村板桥组的集体土地上,一个闲置了两年多的花炮厂区内,该村首个集体土地入市项目——远大包装昌盛分公司厂房建设项目即将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预计10月份竣工投产。

远大包装昌盛分公司厂房建设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占地约170亩,项目用地来源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这块闲置土地,不仅为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加5万元收入,还使170余户村民获得上千万元的土地出让收入。”金口村党总支书记胡海波说。

而对于企业而言,同样带来了利好。“我们赶上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好政策,不仅有效缩短了用地审批时限,也一定程度降低了用地成本,使得项目快速推进。”远大包装负责人周雄伟表示。

远大包装昌盛分公司厂房建设项目,是关口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

面对项目用地紧缺与土地资源“沉睡”的矛盾,2018年以来,关口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走出一条“土地入市,集体获益”之路。

截至目前,关口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方式,先后引进远大包装、复兴混凝土、新弘学校、激发管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等10个项目落户金口村、金湖村等地,不仅让村集体和村民获得土地租金3000余万元,有效拓展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更盘活了农村土地“沉睡”资产,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满足了新产业、新业态项目和小微企业的用地需求,推动了现代农业、第三产业共融,促进了农业升级。”关口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锋说,下一步,关口在推进城市提质的同时,将依托辖区自然资源、品牌资源优势,以“三间”经济为抓手,统筹城乡均衡发展,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