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打造具有全球标识性的花炮文化IP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0 11:33:34
微浏阳
—分享—

07版花炮中报-1.jpg

今年“五一”期间,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与银洋出口烟花有限公司携手,连续三天在公园内推出小型“烟花秀”,让游客感受一段“白天看万亩杜鹃花海,晚上看烟花秀”的特别旅程。银洋烟花供图

借着热播剧《三十而已》的热度,近日,浏阳烟花献上一场带有电视主人公“顾佳”名字首字母“GJ”的专场烟花秀火遍抖音。结合时下热点,浏阳烟花正在有意识地打造自己的“热点”,让更多人熟悉和了解烟花,让大家知道浏阳烟花也可以是很新潮的!热点的背后是浏阳烟花行业转型升级、创新营销、打造具有全球标识性和影响力的花炮文化IP的体现。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推动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项标准完善、加大科技创新和文化品牌打造,浏阳花炮正向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

文/喻彬彬

优化服务做产业发展“贴心人”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浏阳烟花出口通道受阻,当此之时,尽早打通出口通道,是花炮行业所迫切需求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迅速行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牵头组织召开部门联席会,围绕烟花爆竹出口商讨解决方案……

2月份,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及公安、商务、税务等多个部门纷纷到花炮企业调研了解情况,为政策出台提供更详细的依据。同时,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还积极协调解决霞凝港和岳阳港出口通道受阻以及出口烟花爆竹检验不畅等问题,做好出口基础性服务工作。3月2日,位于华洋仓储内的市公安局出口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证办证窗口正式联网运行,打通了浏阳花炮出口绿色通道。为了拓宽浏阳烟花出口渠道,上半年,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还带队赴福建江阴港进行深入考察,加强与浩吉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联系交流,探索开辟烟花爆竹出口新通道。

在打通出口通道的同时,面对企业融资难的情况,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为6家花炮企业出具融资推荐函,跟进和督促融资平台放贷工作。截至6月30日,银企财园通共放款9笔,总金额4340万元;花炮信贷通共放款14笔,总金额4505万元。

“企业不易,我们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产业发展做好服务。”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还创新思路,在5月份成立了中共浏阳市鞭炮烟花行业委员会,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的互融互促,并在7月30日至31日组织开展了浏阳市烟花爆竹行业转型升级专题培训班,探索行业发展新路径。

推动烟花进景区打造花炮文化IP

对于浏阳花炮行业而言,“烟花进景区”花炮消费燃放新模式的推出,让行业看到了新的希望和方向:花炮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以促进消费升级。

“五一”期间,浏阳设立12个烟花小屋,积极探索和打造行业新模式,延伸产业价值链条。此外,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与银洋出口烟花公司携手,连续3天在公园内推出烟花表演,这更是对景区焰火的有益尝试。“这将是划时代创新性的方式方法。”对于“烟花进景区”活动,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如是评价。5月30日,在长兴湖畔开展的浏阳首届长兴湖沙滩音乐节上,数字光电焰火秀成为音乐节一大亮点,它将烟花与多种元素融合在一起,打造了全新的浏阳文旅名片。

另外,在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的指导和组织下,全市200余家花炮生产企业参加福建、重庆、山东等省烟花爆竹订货会,宣传浏阳花炮品牌文化,拓展小产品、城市烟花销售渠道。“城市烟花”“汉竹鞭炮”等新产品纷纷亮相,引起行业关注。

“打好花炮文化牌,对于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汤建军说,在《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新国标通过技术审查之际,浏阳隆重推出新国标的“城市烟花”产品;为国家核准授权的147家浏阳花炮地理标志企业做好专用标志更换工作……“通过系列举措,浏阳花炮正打造具有全球标识性和影响力的文化IP。”

技术特派员进企业“壮产业之躯”

安全是花炮产业的生命线,而技术创新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新形势下,如何利用科技研发带动企业转型升级,浏阳早已开始谋划。

5月20日,浏阳市烟花爆竹产业研发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花炮科创工作重点项目专题调度会,首次提出向5家花炮企业派驻5名烟花爆竹专业技术特派员,主要从事指导企业科研项目攻坚克难、提质升级,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和推广等工作。

以今年火爆网络的“汉竹鞭炮”为例,两年前,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积极与汉竹公司进行对接,了解项目研发进程和遇到的难题,组织行业技术专家前往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帮助企业推进产品的技术升级。今年又向汉竹公司派驻了1名烟花爆竹专业技术特派员,加大新型安全环保鞭炮的研发创新推进工作力度。

为积极探索学校与花炮产业在培养人才和科技研发合作等方面的新途径、新方式,加快助推花炮产业转型升级,6月10日,在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的推动下,浏阳象形精品烟花出口制造有限公司、湖南省浏阳高级技工学校、浏阳市烟花爆竹技术协会开启三方合作,共建“浏阳花炮象形研究院”。

“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壮大产业发展实力。”汤建军介绍,上半年,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还实地考察华焰科学研究中心综合实验平台,加快搭建创新平台建设;赴东信烟花等企业走访调研30多次,实地考察气体发射烟花、再生植物纤维烟花外筒、安全环保鞭炮等项目,指导技术升级,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下半年规划

做好花炮跨界融合文章

在上半年工作基础上,围绕花炮产业转型升级,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将从政策调控、标准建设、科技创新、品牌文化宣传、要素保障等方面发力。

下半年,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将推动《浏阳市加速推进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办法》落地实施,继续实施小产品振兴工程,加大对优秀传统小产品的奖扶力度,进一步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烟花爆竹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进口国标准的对接协调。

全力推进科技创新。明确关键涉药机械设备课题攻关方向,跟进重点项目,指导技术升级和资源整合,指导企业做好知识产权申报工作,支持企业在关键涉药环节进行机械化改造。深化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

另外,通过持续探索和实施烟花进景区、城区项目,推进浏阳焰火在国内各景区景点的业务和市场开拓,烟花融入夜间经济和文化旅游。以烟花进景区为载体,做好花炮跨界融合文章和花炮文化宣传。

同时,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将加快探索烟花爆竹新出口通道建设,推动湘赣边主产区产业联盟成立,共同应对禁放、市场萎缩等产业发展问题,积极破解企业资金难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