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恩人”两年,只想当面道声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1 10:32:40
微浏阳
—分享—

两年前,突然遭遇车祸被困驾驶室内

她头被玻璃划伤,满脸是血意识模糊

只依稀记得被一个“戴党徽”的人抢救

04版创文-4.jpg

辗转两年,郑水清(右一)找到了邹冰(左二),并带上锦旗当面向他致谢。受访人供图

“请问哪位是邹冰书记?”8月5日,一对夫妇带着一个小孩来到普迹镇五丰村村部,说是来找“恩人”——市卫健局驻普迹镇五丰村第一书记邹冰。

这对夫妇是谁?为什么称邹冰为“恩人”?原来,两年前,这对夫妇中的妻子郑水清遭遇车祸,恰好邹冰路过及时伸出援手,在急救车赶来前给她和其他伤员进行了紧急救治。事后,她一直想找到邹冰当面表示感谢,但当时情况紧急,她不知道邹冰的名字、在哪里工作,只记得邹冰佩戴了一枚党徽。直到8月5日,郑水清带上丈夫柳树伟和女儿来到了五丰村村部。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欧阳立干

救人!

扶贫路上遇见车祸,他爬进驾驶室救人

04版创文-7.jpg

2018年6月19日18时许,普迹镇新府村一路口发生货车相撞事故,一辆货车车头受创严重,司机被卡在了驾驶室内。危急时刻,邹冰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治,并和附近十余名村民合力救出了伤员。

穿着一身黑色连衣裙,头发梳得整整齐齐,抱着孩子的郑水清满脸笑容,若不是听她说起,邹冰很难将眼前这个女性和两年前满脸血迹的伤员联系起来。

2018年6月19日,邹冰去普迹镇五丰村开展扶贫工作,在经过花木走廊普迹镇新府村段时,两辆长约12米、满载货物的大货车发生碰撞。

“两辆车的车头严重变形,车辆的油箱都破损了,漏油严重。”邹冰回忆,两辆货车相撞后,其中一辆货车又冲向了路旁的大树,车头变形严重,司机也被卡在了驾驶室内,无法动弹。

“司机的伤情严重,当时处于出血性昏迷休克的状态,胸腔肉眼可见下陷了7至8厘米,初步估计肋骨断了4到5根,并且双腿出现了胫腓骨开放性骨折。”邹冰顾不上车辆随时可能会起火的危险,从窗户爬进了严重变形的驾驶室,展开紧急抢救。

初步了解司机的伤情后,邹冰立即对其进行包扎止血和初步救治。接着他又在车头里指挥十多名村民合力撬开车门,十几个人努力了近20分钟终于将车门撬开,邹冰又将伤者抱出了驾驶室送到急救车上。

郑水清当时坐在那辆车的副驾驶位上,头顶被破碎的玻璃划出了两道长长的伤口,脸上满是血迹。见状,邹冰立即对她进行头部包扎。

“急救车来的时候我的意识已经模糊了,送到医院缝了六七针,根本不知道在车祸现场帮我处理伤口的人是谁、在哪里工作,只是隐隐约约看见他戴了一枚党徽。”回忆起两年前的那场意外,郑水清仍心有余悸,但对于那个爬进驾驶室救人的好心人,她很想找到他好好道声谢。

找人!

“想当面向救我的好心人道声谢”

郑水清和柳树伟经营着一家物流公司,出事当天正从普迹镇送完货返回浏阳市区。郑水清的伤情较为严重,公司货车司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经过多次抢救后才转危为安。一边要养伤,一边要处理交通事故和公司员工受伤的事,寻找施救者的事只能一再搁置。

2019年5月,郑水清怀孕了,她推掉了所有的工作安心在家待产,之后又挺着肚子来到出事的普迹镇新府村,向当地村民询问救人者的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多次打听后,郑水清终于知道,当时救人的正是市卫健局驻普迹镇五丰村第一书记邹冰。

然而正准备去找邹冰道谢时,郑水清出现了严重的妊娠反应,在医院住了数天后医生要求她回家休养。无奈,当面感谢邹冰的事再次被搁置。直到今年8月份,处理完所有事情后,郑水清带着丈夫和5个多月大的女儿来到了五丰村,向邹冰郑重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当时我正在上户,接到同事打来的电话后匆匆赶回村部,看到有人拿着锦旗说要找我还挺疑惑的。”邹冰表示,惊讶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动,毕竟事情过去了两年,再加上当时情况紧急,只顾着救人,他也不记得几名伤者的模样,没想到他们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我相信每个医护人员在那种情况下都会伸出援手,因为救人是医生的本能。”邹冰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