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会了好好说话,我和孩子成了朋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2 10:39:20
微浏阳
—分享—

11版街坊-1.jpg

在北正社区发起的“有话好好说”家庭教育分享会上,家长们探讨如何让孩子在更好的环境中长大,探讨文明用语,推动社会进步。记者张玲

日前,《浏阳日报》街坊版发起征集“您的家教话题”,有居民反馈说:“很多人都不爱好好说话,越亲近的人说起话来越是不注意,对孩子尤其如此。”引发了不少人的共鸣。

明明是想鼓励孩子,却说“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明明是想教育孩子注意安全,却说“你再跑,出意外了怎么办”;明明是想提醒孩子养成好习惯,却大喊大叫“你是不是有毛病啊!”

一开口不是否定就是打压,俗话说“恶语一句六月寒”“多栽花,莫栽刺”,8月11日,淮川街道北正社区在社区儿童之家发起“有话好好说”家庭教育分享会,家长分享各自的育儿经验,倡导大家培养好的语言环境,好好说话,共同关注孩子成长。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收获

改变沟通方式,和孩子互相学习

家长:李倩(女);孩子情况:女儿15岁

分享会上,李倩讲述了她的育儿故事,女儿上网课时要背一篇文章,可是她拖拖拉拉、三心二意,最后花了一上午时间也没背出来,孩子还自我开脱说:“这不能怪我,太难了。”李倩并没有批评、讽刺孩子贪玩,也没有强迫她必须背出来,而是对她说:“我不信,我都能背出来,你要和我比赛吗?”结果她还真比女儿先背出来了,女儿不服气,下定决心专心致志地学习,很快就背出来了。

李倩说如果放在几年前,她肯定会指责孩子:“不要玩,好好学习!”或是讽刺:“你这样玩也能背出来才怪!”可是意识到和孩子好好交流的重要性后,她开始改变教育方法,也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如今女儿学习成绩好、性格阳光,还把她当朋友,什么事都会和她分享。李倩觉得,学会好好说话,她能从女儿身上学到很多,而她的一些人生经验也能顺畅地被女儿吸收学习。

警醒

“妈妈你说话怎么这么伤人”

家长:潘巧玲(女);孩子情况:大孩13岁,二孩4岁

家长:谢艳丽(女);孩子情况:儿子19岁

对于“语言的伤害”,潘巧玲很有体会。她女儿日前和她说起为什么对某个学科很反感,原因是任课老师在课堂上讽刺过她,孩子很委屈,哭了很久。这事让潘巧玲意识到,无意的一句话就能深深伤害到孩子,且“后遗症”这么大,而她作为母亲,是不是也有很多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的话,让孩子对她产生了反感和排斥呢?回想起来,二孩摔了一跤自己很心疼,大女儿摔了一跤她可能还会责备,难怪女儿经常说她偏心,说和她没有话说、有代沟!

“我觉得我也是踩着雷区来的!这让我很自责。”家长谢艳丽说,她就是“在外别人都说她温和,在家孩子说她暴躁”的性格。有一次,她看到孩子沉迷玩游戏,张嘴就是贬损的话,孩子回她说:“妈妈你说话怎么这么伤人”,这让她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一直以来她都想改掉这个习惯,可总是会忘记,再次听到大家探讨这个话题,她警醒过来——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争吵的地方。

经验

“只要想发脾气我就提醒自己”

家长:黄名流(男);孩子情况:一个12岁,一个8岁

家长:陈冬莲(女);孩子情况:带四个孙,两个10岁,两个8岁

黄名流身边总带有两个“小尾巴”,一个12岁,一个8岁。这两个小孩是他老婆的侄女外出打工后,暂时借住他们家,请其帮忙照顾的。黄名流的女儿也常带着孩子回家来,但总是提醒父亲:“自家孩子没关系,别人家的孩子你要看重点。”

有了妻子和女儿的叮嘱,黄名流对两个小家伙非常关心,有时候孩子太调皮,刚想开口批评,他突然想起这句话,内心就会衡量一下,然后理性措词,和孩子好好交流。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之谈,其实就是心理暗示的作用。”陈冬莲介绍,她的大儿子、小儿子各生了两个孩子,晚年她也乐于带孙子,不过为了避免引发子女的误解,她对自己的心理暗示就是:“带孩子不要偏心,要公正!”在这样的心理暗示下,她对孙儿讲话都是以正面鼓励为主,不愿批评打压,谁要是做错了,可以打一下手心作为惩罚,但绝对不能张口就骂。

摸索

“好好说话,家长要做榜样”

家长:汤科(男);孩子情况:孩子3岁

作为“新手爸爸”,汤科也意识到家教的重要性。总结自己的育儿经验,他坦言有时说话还是过于简单粗暴、太直接。如孩子害羞不喊人,他本是想要及时提醒她“要懂礼貌”,可是话说出来就变成了“不喊人,哑巴啦?”或者训斥“不可以不做声!”

“我认为教育孩子,实际上就是教育家长自己。”汤科说,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孩子会模仿家长说话的口气、语调、方式,如果家长不好好说话,或者习惯性打压、否定孩子,那么孩子长大后也会用这种方式和别人交流,从一个“受害者”变成语言暴力的“施暴者”。

“好好说话,做个好榜样。”汤科说,好的语言环境没有阴影和乌云,孩子才能真正学会阳光快乐!

众说纷纭

你好好说话了吗?

活到老学到老,“好好说话”并非只是家长应该学习的,每个人都应该反省自己的表达方式,推动文明社会的发展。

@炎炎:妈妈总说她是刀子嘴豆腐心,还很骄傲,其实我觉得总是对亲近的人说出很难听的话并不好。

@廖樊:有次去办事,只是多确认了一遍,经常说“你听不懂人话啊?”明明说“是”或者“对”就可以了,对方这样回复,我难受了很久。

@毛耳朵:我妈妈经常说“你用心了吗?没有吧!”“你努力了吗?没有吧!”“你那样对吗?白读书这么多年!”反问又否定,我感觉长大了也没法摆脱这种阴影。

@爱是一道空气:我不爱和父母交心,有时候交心了更闹心。比如我出车祸了,他们明明是担心,说话偏偏是:“你就不会好好开车!我早就发现你这个毛病了……”我很羡慕能够好好沟通的家庭,他们的孩子肯定很幸福。

如果您也有要表达的,欢迎您加入我们的“您的家教话题”征集活动,可以拨打新闻热线83830000或联系记者18684892661(电话、微信同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