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区四镇“交通事故热力图”出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2 10:52:29
微浏阳
—分享—

车行这些路段要小心

09版民生现场-1.jpg


近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六中队发布了2020年北区四镇(龙伏、沙市、淳口、社港四镇)上半年的交通事故热力图。这张交通事故热力图根据今年上半年交通事故数据,采用红、绿、黄三种颜色,在地图上标注出事故多发地。“对照这张热力图,浏阳北区四个乡镇交通事故多发路段一目了然,驾驶员经过这些路段时应多加注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六中队中队长袁锋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刘谢禹

交警发布交通事故热力图,事故多发地一目了然

袁锋介绍,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六中队交警在外出处理交通事故后,将事故发生地、人员伤亡情况等信息统一上报到中队办公室,由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统计后,在地图上进行标注,从而产生今年上半年的交通事故热力图。

根据热力图显示,社港镇的事故多发地为G106线社港骨伤科医院路段、G106线社港镇与芦花路交叉路口、滨河路与社大公路交叉路口等;沙市镇事故多发地为赤马湖大道与S204交叉路口、赤马湖大道与学苑路交叉路口、书院路与赤马湖大道交叉口、沙秀公路文光村路段;淳口镇事故多发地为淳口镇S324线农大村路、淳农大道鹤源村路段、淳农大道与七字街交叉口等;龙伏镇事故多发地为龙伏镇G106线与S204线交叉路口、龙伏镇G106线与平汝高速龙伏收费站匝道交叉路口、S204线新开村路段等。

据交警六中队统计,今年上半年北区四镇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有40.38%是发生在乡村道路上,驾驶员应格外注意。

多措并举

事故总数同比下降21.23%

袁锋介绍,这张交通事故热力图发到了四个乡镇,为乡镇防范交通事故起到指引作用。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六中队在创新制作交通事故热力图的同时,还在执勤力度、交通安全宣传上下功夫,多措并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今年上半年,北区四镇(龙伏、沙市、淳口、社港四镇)交通事故总数同比2019年下降21.23%,其中亡人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2019年均下降了18.18%。

“我们还建立了预警机制,一旦发现某一区域的交通事故数超过了去年事故的平均数,我们就会向当地乡镇发出预警信息,提醒注意防范交通事故。”袁锋介绍,在处理交通事故时,六中队交警除了对事故现场进行处理外,还会在事故发生点前后道路500米范围内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点,立即上报到相关部门,及时整改,避免事故再次发生。

通过这样的方式,今年上半年交警六中队已在辖区内排查安全隐患46处。

特写

交警标配大喇叭,把交通安全喊入人心

8月11日,记者在北区多个集镇路段观察,往来的摩托车驾乘人员大多佩戴了安全头盔。

“今年上半年,上北区发生的亡人事故中,涉及普通二轮摩托车的占比11.11%。”袁锋表示,这个数据相比去年同期已经有了大幅度下降,这正是得益于辖区摩托车驾驶员佩戴安全头盔意识的提高。

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摩托车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让他们主动戴上安全头盔?交警六中队使出了简单但有效的办法——使用大喇叭一遍遍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让居民先入耳再入心。

“以前宣传交通安全大多是通过微信群发提醒,或者拉横幅、发传单等,大家往往都是看过就忘,没能留下印象。”沙市镇居民陈先生说,从今年开始经常能在街上遇见交警拿着大喇叭,反复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同时用一些生动的案例,来阐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太‘洗脑’了,有时候交警宣传的话语会在脑海里反复回荡,这样更容易警醒大家。”

袁锋说,如今六中队的交警外出执勤时都会标配一个大喇叭,在人员密集、交通事故多发的地段进行安全知识宣传,“群众的接受度很高,摩托车戴帽率也随之提升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