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悦胃,美德悦人 “十大特色菜”尽显浏阳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4 10:55:26
微浏阳
—分享—

05版特别报道-2.jpg

精美的菜品让现场的食客们既饱了眼福又饱了口福。记者张迪

“第一道菜是平肚全家福,它是浏阳喜宴上不可少的一道菜。平肚发水沥干后,软糯鲜醇而爽口。”8月13日,浏阳“十大特色菜”品鉴推介会暨“百店招牌菜”“二十大旅游接待示范店”颁奖仪式举行,厨师代表们依次上台,争做美食代言人。

锅红灶热,热气蒸腾,香气扑鼻的浏阳十大特色菜在10名浏阳名厨的精心烹饪下摆满一席,香辣十足的蒸火焙鱼,微辣鲜香的粉皮黑山羊,原汁原味的茴香肉丸……一道道精美菜品让现场的食客们既饱了眼福又饱了口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周红珍

品美食

市民点赞“十大特色菜”养眼养胃

“上菜啰!”主持人一声吆喝,身穿红色旗袍的服务员手捧热气腾腾的平肚全家福惊艳亮相,一个独具传统特色的上菜秀,让众人大开眼界,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品鉴会现场,佳肴美馔琳琅满目、香气扑鼻、引人垂涎。干香味美的蒸腊洋鸭,令人食欲大开;金黄酥脆的白沙油豆腐,口感细腻、品质上乘;食材新颖的茴香肉丸,摆盘美观,品上一口更是让人心情愉悦……品鉴评审团对特色菜肴一一进行点评,一道道美味令人口齿生津、赞不绝口。

“这道醋蒸鸡的鸡肉口感嫩滑,酸酸辣辣,真的太开胃了!”“这个肉丸一点都不油腻,从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餐桌上,评审团成员们手里的筷子从未放下过,一边吃一边赞叹,“这真是一场好看又好吃的美食盛宴!”

今年4月下旬,由市商务局、市文旅广体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主办的浏阳“十大特色菜”“百店招牌菜”“二十大旅游接待示范店”评选活动启动,经过前期征集和评审初评、综合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打分选出浏阳“十大特色菜”“百店招牌菜”和“二十大旅游接待示范店”。

“每一种食材都由浏阳本地出产,每一道菜都是地地道道的浏阳味,希望‘借食为媒’,让游客在蒸菜小炒中去感受浏阳这座城市的美丽和魅力。”市文旅广体局局长陈刚表示,浏阳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食会友,向大众呈现了一桌集浏阳地域特色、传统文化和原生态口味为一体的美食盛宴,将推出一个独树一帜的美食品牌,打造一张独具浏阳风味的美食名片,加快推进浏阳“三间”经济的发展。

活动现场,“二十大旅游接待示范店”“百店招牌菜”的企业代表接受了表彰,他们将致力于让浏阳旅游服务再上新台阶。

扬美德

拒绝浪费市民签名承诺,践行节约用餐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品鉴推介会活动现场,浏阳市餐饮行业“文明餐桌行动”推广签名墙引人注目,所有到场的餐饮经营单位和市民纷纷签上名字,争做“节约用餐、制止浪费”的先行者、实践者和倡导者。

“看人数点菜已经是我们出去吃饭的习惯,6个人就点四菜一汤,没吃完的会打包带走。”正在签名的市民卢国红说,文明用餐、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8月12日,浏阳市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单位发出倡议,号召全面持续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行动;同时浏阳市餐饮行业协会也将建立和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开通“反浪费”投诉电话及网络投诉端口,让“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品鉴推介会当天,浏阳市消费者委员会向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倡议各餐饮单位要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合理配餐,主动提供环保餐盒用于打包服务,通过展示、播放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用餐的相关提示语方式,提示消费者节俭用餐,让节约粮食成为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