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餐馆端出“半份菜”,食堂打出“精准”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4 10:57:05
微浏阳
—分享—

“节约用餐”在浏阳成热词,节约意识逐渐深入人心

04版创文-3.jpg

在百宜坊自助快餐店,食客正在给打的餐食称重,按需取菜,通过给菜品称重的方式,大大减少了浪费的情况。实习生刘财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饮浪费现象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浪费可耻、节约为荣”逐渐成为全民共识。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浏阳也在移风易俗、文明餐桌等方面付出了努力。那么,当下的实际情况如何?对此,记者8月13日进行了一番走访。总体而言,在各部门、协会的主动作为,店铺、个人的积极践行下,如今浏阳每天产出的餐厨垃圾在慢慢减少,节约意识渐渐深入人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实习生刘财茂

市场探访

餐饮店创新方式,促推顾客“光盘”

8月13日10时30分,蒸浏记大润发店,工作人员正在准备菜品。记者看到,店内的饭桌上都摆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正方形台签,提醒客人文明用餐,拒绝浪费。

除了主动宣传节约粮食的理念,记者发现,在菜品区,不同区域的菜碗大小不一样。“为了避免浪费,我们推出了一种比小碗更小的半份菜,价格是普通菜品的一半。”门店负责人刘娟告诉记者,蒸菜一般都是用小碗,可以避免菜量过多客人吃不完。不过,对很多独自就餐的客人来说,有时想多吃几种菜品,但又怕浪费,为此门店推出了半份菜。“半份菜主要是针对单人用餐群体,很受食客的欢迎。”刘娟说。

而在东紫门的一家自助快餐店,店家则是通过称重式计价来解决浪费问题。“在自助餐饮店,吃不完的情况十分普遍。”该店负责人何良芝告诉记者,除了这家门店,他们在城区还有两家分店,之前这两家分店没有实行称重式计价,导致浪费的现象十分严重。

“经常能看到顾客吃完后,碗里还有近一半的饭和菜,不仅增加了成本,还特别浪费!”因此,何良芝在东紫门分店开业时实行了称重的新模式——吃多少、打多少,根据菜品的重量进行收费。“不仅有效缓解了浪费的问题,还能帮顾客省钱。”

记者在门店看到,几乎每一个前来消费的顾客,都将自己碗里的饭菜吃完了,真正实现了“光盘”。

据悉,浏阳的餐厨垃圾是由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集中收集,并送到长沙进行集中处理。该公司浏阳片区经理彭友告诉记者,去年来浏阳餐饮门店和各学校、机关单位食堂每天平均产出剩菜剩饭约40吨,最高峰时为50吨左右。“目前浏阳市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总数在逐渐减少。”彭友表示,2020年6月浏阳城区产出的餐厨垃圾为1159吨;而2019年12月为1194.8吨。

部门行动

永和机关食堂采取“精准用餐”制

在永和镇机关食堂,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杜绝浪费、厉行节约”“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提示牌,政府门口的大屏幕也会滚动播放“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相关公益广告。

为了切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今年该镇机关食堂推行“精准用餐”制,安排专人引导大家凭票适量打饭打菜。食堂还会根据当天的就餐人数调整饭菜的份量,根据菜品剩余的情况来调整菜单。“如果有一道菜每次都会剩,食堂就会将这道菜从菜谱中删去,尽可能减少剩菜。”永和镇机关食堂事务长罗正平说,他们还会对剩余饭菜进行加工,做成蛋炒饭、炒码等,避免浪费。

同时,镇纪委也出台浪费粮食提醒通报制度,进行监管督查。若发现有多打少吃、浪费食物的现象,食堂工作人员会上前当面提醒,如果同一人浪费食物超过3次,就会点名通报批评,并将通报结果纳入干部职工的负面考核清单。下一步,永和镇还计划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餐饮浪费整治行动。

为了减少食堂开支,澄潭江镇政府今年也对食堂进行了改革。“首先就是把控源头。”澄潭江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食堂会提前一周制定好菜单,提前一天采购食物,由超市当天送达。

同时,澄潭江镇政府还建立了食堂用餐提前报批的制度,统筹用餐,“这样能够依据用餐人数确定食材的数量,按需购买,最大限度避免浪费。”该负责人介绍,食堂制度改革后,大家秉承着吃多少、盛多少的理念,浪费现象减少了,食堂一个月的开支比以前减少了一半。

多管齐下

印发倡议书,推进移风易俗

实际上,在浏阳,杜绝铺张浪费、践行“舌尖文明”并不是一个新词。

市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需要广大人民群众转变消费理念,打破以往铺张浪费的陈旧陋习。一直以来,市文明办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引导居民转变思想,改变“要面子”“耍排场”的陋习。2018年2月,镇头镇跃龙村一宗族计划组织一次家族团年宴并祭祀祖先,规模多达数百桌。知晓这一信息后,镇头镇政府立即介入,反复向当地居民宣讲政策,号召居民破除陈规陋习。最终,团年宴取消,先期采购的食材也送给了当地敬老院。

除了团年宴,毕业季的“谢师宴”近年来也在逐渐减少,浏阳各街道、社区纷纷采取帮助毕业生写感谢信、拍感恩视频等方式,引导学子、家长用更加健康、暖心的方式谢师恩。

2012年浏阳就开始实施“文明餐桌”行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在日常监管、开展相关行动的同时,也会督促、建议餐饮店通过张贴海报标语、设置宣传牌等形式倡导文明用餐,引导市民树立新的饮食观念。截至目前,餐饮科共印制1万份关于“文明餐桌”的倡议书,共督促5600余户餐饮店及单位食堂参与“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焦国防告诉记者,近年来餐饮协会也一直在积极配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推进“光盘行动”。“如果有客人点菜量过多,我们会要求服务人员委婉提醒。”焦国防说,而且目前浏阳各餐饮门店都备有打包袋和打包盒,“服务人员发现有剩菜,也会提醒顾客带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