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沿溪镇:奏响乡村振兴“四部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7 10:08:13
微浏阳
—分享—

“做优做特”农业产业实现强镇富民双赢

04版-2.jpg

放眼望去,沿溪镇乡村振兴的画卷色彩明亮,未来可期。

时下正是蔬菜收获的季节,在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蔬菜基地,菜农们戴着草帽、拿着竹筐正在大棚里采摘广心菜、辣椒、茄子、丝瓜等农产品,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基地库房的工人也正忙着打包装运,一辆辆挂着长沙、湘潭等地牌照的卡车正等着装菜。

沙龙村蔬菜基地忙碌的景象只是“蔬果之乡”沿溪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沿溪镇立足本地实际,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发展机遇,紧扣一个“变”字,谋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换,打造了高效优质的智慧农业,实现了农业废料的绿色循环,建立了独具品牌特色的电商平台,让农特产品搭上了乡村旅游的“顺风车”,实现了强镇富民。

文/周红珍

破茧

告别“靠天吃饭”

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打造智慧农业平台

“以前种地要看老天爷脸色,现在我们想种就种!”走进沙龙村新丰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周福初指着旁边的智能喷灌设施,笑着说。2018年,新丰合作社投入600万元致力于推进蔬菜农业机械化项目,通过打造智慧农业平台,建设智能喷灌系统,新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控温控湿,实现大棚蔬菜高效育苗,高效产出,每天至少6000斤蔬菜从这里运往长沙海吉星、红星市场等地。

在新丰合作社的机械控制室里,鼠标轻轻一点,灌溉系统自动开启,农户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灌溉、施肥等田间管理,还可以凭借连接智能探头的液晶显示屏,实时监控土壤的污染程度和瓜果蔬菜的生长情况。

“现在,农民不用下地,就能完成灌溉、施肥等日常管理,连60多岁的老人也能‘重操旧业’。”周福初说,不仅仅是新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在沿溪镇沙龙村万亩蔬菜核心示范区,辣椒、茄子、豆角、黄瓜、苦瓜等蔬菜种植都实现了智慧化、智能化,彻底变“看天吃饭”为“想吃就吃”。

化蝶

发力“云端经济”

让农特产品走出去,让资金信息流进来

在沿溪大厦一楼,长沙市三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三知农业”)的展厅里摆放着“三知情”品牌的萝卜丁、霉豆腐、外婆菜等产品。公司的员工正在抓紧打包商品,展厅的前台区域已经被包裹占满,两天左右时间,全国各地的网购达人便能品尝到从沿溪发出的农家特色食品。

“以前,拖着板车赶集卖菜,起早摸黑都赚不了几个钱,现在搭帮电商平台,一切都变方便了,足不出户,就有金子银子滚进来。”为三知农业提供果蔬的农户吴观生说。

立足农村,用心为农户做事,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是三知农业一直秉承的企业使命。目前,他们已和上千家农户建立合作,定向提供农家特色食品,在蔬菜收购的旺季,日均收货150公斤,对于贫困户种植户,每斤蔬菜还补助1元,真正做到为农服务。

“现在每天的出单量为3000多单,每个月的销售额在150万元左右,在旺季的时候可以超过500万元。”三知农业副总经理陈远福说,作为农村电商,三知农业利用互联网平台资源优势,让农产品符合电商市场需求,以电子商务为核心销售渠道,借助第三方电商平台,如阿里巴巴、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邮乐购等,开设店铺,还构建了“三知田园生活”农村电商生态圈,打造本地特产160余款,让乡间家常美味搭上互联网快车走向全国。

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与发展,公司订单业务量快速增长,三知农业现有办公区域以及仓库条件已经满足不了运营需求,在沿溪镇花园村,一栋新的综合用房及电子商务平台正在加紧建设。“把前期耽误的工期都要抢回来,在11月前投入使用,今年的‘双十一’,一定打个漂亮仗!”三知农业负责人张小柯说。

目前,沿溪镇拥有农业企业200余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营销管理体系。而其中包括三知农业在内的2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要生产脱水蔬菜、预制菜、蒸菜、果汁饮料等产品。

重生

倡导“变废为宝”

让农业废料活起来,让农村环境净起来

成熟的蔬菜采摘上市,稻谷玉米也进入收割期。那么,在秸秆禁烧、环境保护的大背景下,多余的菜叶和秸秆如何处理?

沙龙村兴邦合作社罗兴来说,改变旧的处理方式,保护绿水青山,抓绿色循环经济是他们主推品牌农业发展的突破口之一。去年4月,占地9000多平方米的绿色循环示范点正式动工,经过一年的建设,各大厂房均已建成,各类机械设备一应俱全,今年5月已正式投入使用。

“菜地里的菜叶打碎后用来喂养牛羊,牛羊的粪便与农作物秸秆作为蔬菜的有机肥料,形成一个循环利用体系。”罗兴来介绍,绿色示范点是以绿色有机为主打方向,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为基础,通过将稻草、蔬菜秸秆进行加工,充分实现秸秆的价值最大化利用,彻底改变了过去农业废料无法处理、污染环境现象的发生。

去年,沿溪镇获评国家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基地,现如今,全镇每日可收集玉米秸秆20余吨,每亩田给予农户补助60元,按照“互帮互利”原则,绿色示范点还为农户免费收割稻谷,将农田剩下的秸秆进行回收,在帮助农户丰收的同时进一步推动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

涅槃

做好“结合文章”

农业与旅游联姻,催生乡村新业态

除生产、销售农产品及附属产品外,沿溪镇在“玩农业”上面也花了心思,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完美结合,变单一农业为集成业态,发展成为融合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的新产业新业态。

“今天有两辆旅游大巴,80名游客带走水果250公斤,鱼400公斤,农特产品销售额达到万元以上。”浏阳河第一湾负责人王辉璋说,借助浏河第一湾的旅游文化,在提升农业种植效益的同时也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让农特产品搭上旅游“顺风车。

依托“蔬果之乡”沿溪镇独特的条件,浏阳河第一湾流转了100余亩果园基地种植梨子、桃子供游客采摘,由于客流量大,年产2000余公斤的果园供不应求,因此,公司采取“农户+公司”模式,与周边30余家农户签订合作协议,形成稳定的供货源。

“我家负责学生的住宿和餐饮,每年接待数百名游客,年收入可以达到2万元。”沙龙村村民熊传友介绍,自蓝鹰沙龙研学基地成立以来,他们平均每天接待来自湘赣边地区的学生100余名,“来这里搞农事体验,吃住都在我们村上。”

据悉,通过联合中澳蓝鹰、浏河第一湾、沙龙蔬菜基地等,沿溪镇打造了一个自主采摘、观赏体验、农耕体验于一体的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年接待游客4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00多万元。

“我们将网间、夜间、乡间经济相融合,持续推动‘三间’经济业态升级。”沿溪镇党委书记刘正再说,变则通,通则久,下阶段,沿溪镇将抢抓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的契机,继续在困境中求突破,完善农业产业链条,丰富业态类型,加快产业集群建设,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质的突破,让乡村振兴在沿溪形成生动实践。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