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哥花嫂”成小区景观“设计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7 10:22:41
微浏阳
—分享—

半辈子和花草打交道

居民小院变身“花草展览园”

09版街坊-4.jpg

李兴贵和赖淑霞晚年也热衷于侍花弄草,将小院打造成了小区的一处亮眼风景。

“我们小区的花草绿化都是16栋业主设计的!”近日,淮川街道西子印象小区居民刘先生向本报记者爆料:小区5亩多地,里面花草繁茂、绿树葱郁,这些绿化都是16栋业主设计的。“他爱花爱草,自家院子也打理得好,这两年还举办了菊花展览、兰花展览,很多邻居都去看了呢!”

西子印象小区16栋业主李兴贵、赖淑霞夫妇,在当地可是“名人”。夫妻俩是关口人,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夫妻俩不是拖着板车在烈士公园门口卖花,就是踩着三轮车在浏阳城里送花,人送雅号“花哥花嫂”。和花草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李兴贵、赖淑霞,晚年也热衷于侍花弄草,他们还计划年年举办花草展览,和邻里们一起享受花香!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小院模本

善用层次感、空间感,打造“立体式花园”

09版街坊-5.jpg

利用树木的空间,李兴贵和赖淑霞在打造院落时融入“万绿丛中一点红”或“幽静深处有花香”等构想,坐在小院里,有一种岁月静好的闲适。

8月16日,立秋已过,天空如洗,惠风和畅。西子印象小区16栋,远远就见红色、白色相间的紫薇花沿着围墙探出头来。虽然这只是一座二三十平方米的小院落,但在主人的精心搭配、设计下,花草枝头摇曳、红粉点缀,整个画面美不胜收。

“我们小院子是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李兴贵笑着介绍,他今年67岁,他的妻子赖淑霞62岁,不过认识他们的朋友都喜欢叫他们“花哥花嫂”,因为他们半辈子都在和花草打交道。

如何打理一个院子,李兴贵说,最主要是打造“层次感”和“空间感”。他家的桂花树、玉兰树的分枝点很高,上面树冠繁茂,下面采光良好。利用这一空间,他们在树下摆放花草、灌木,以及最下层的绿被植物;再利用花和树的区别,融入“万绿丛中一点红”或“幽静深处有花香”等艺术构想。花、草、树,看上去远近高低各不同,这样的搭配使得无论从庭院的哪一个角度看,都有不同的观赏价值,花草层次也更丰富,效果更突出。

仔细观看两人的小院,果然别具特色。从外墙看是翠屏绿障,到里面看是花草斗艳。邻居们纷纷点赞,更让人钦佩的是,当年他们几乎是免费承包了小区的景观工程,整个小区的绿化都是他们精心打造的。居民刘先生说,如今很多人都羡慕西子印象小区的绿化,一进入小区就身心舒畅。

花草人生

一辈子热爱花草,晚年收获芳香

立秋之后,天气依旧酷热难当,李兴贵和赖淑霞接上水管,合力给院子里的绿植浇水。水管里的水喷射而出,打在花草上被撞得粉碎,又沿着叶片一颗颗滴落。这勾起了夫妻俩的回忆——犹记得1991年,两人为了营生,正月初一就上山寻花找树,结果半路被雨水淋湿,冻得直哆嗦。

“因为喜爱花草,无论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坚持下来了。”赖淑霞说起了种花的往事,他们把所有的责任田都用来栽花种树,老一辈人都认为“田里种树”有闹饥荒的寓意,他们遭到了前所未有的非议。而且那几年的种花之路也不顺利:种了两三亩的杉树,因为染上了虫害全死了;栽了很多兰花,结果遇到特大灾害天气也都没了。此后他们还种了茶树、蜜桔等经济林木,都没有好收成。1993年他们想到浏阳城区租个门面谋发展,可那时买花的人很少,夫妻俩经营不下去。

不卖花了?另谋发展?站在十字路口,李兴贵和赖淑霞实在不愿放弃,便租了个有院落的地方住,每天拖着板车、踩着单车出去卖花。在朋友的介绍下,他们找了一份门卫的工作,闲暇时间就将院子打扫干净,摆放上花草,没想到很多人看到那些花草娇艳,价格也不贵,纷纷表示想买,两人的花草路终于柳暗花明。

创业路上几多风雨,几十年过去了,“花哥花嫂”已经和花草结缘了大半生,收获颇丰。2018年,他们将业务经营交给了子女,自己退居二线,闲不住时就开始打理小院。李兴贵说,计划年年在小院举办花草展览!希望到时候邻里、朋友们都来观赏,分享他们的快乐,一起收获愉悦和花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