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高人”指点投资,20余万元“打了水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8 10:21:52
微浏阳
—分享—

长沙警方发布今年各区县(市)电信诈骗警情大数据

08版民生现场-1.jpg

闲着无聊在网上搜索投资项目,虚拟货币投资进入了浏阳市民秦贾(化名)的视野,一本万利的噱头,吸引他添加了网络上的“高人”为好友。然而,让秦贾没有想到的是,初尝甜头后,最终血本无归。

近日,长沙警方发布长沙各区县(市)今年以来的电信诈骗警情大数据,尽管浏阳的发案数排名靠后,但接连发生的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还是值得广大市民警醒。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实习生刘财茂

跟“高人”投资虚拟货币,几天时间资产翻了倍

8月份,秦贾放假闲在家中无事。

一次偶然的机会,秦贾用手机上网搜索投资项目时,屏幕上突然弹出了一个广告窗口,“广告显示投资虚拟货币可以一本万利,稳赚不赔,所以就引起了我的兴趣。”秦贾说。

抱着好奇的态度,秦贾用微信添加了广告上的微信号,很快,对方就发来众多购买虚拟货币盈利和帮助他人赚钱的截屏。

只需在手机上操作,就能赚不少钱,秦贾顿时就心动了,并向对方咨询起投资事宜来。“对方说,赚钱很简单,只要跟着投资‘高人’操作,就能保证盈利。”按照对方的指示,秦贾又添加了一名投资“高人”的微信,并下载了虚拟货币投资平台,绑定了自己的银行卡号。

因为刚接触这项投资,秦贾也不敢太冒险,一开始他只投资了两万元,并按照“高人”的指点进行了操作。投资不过三天,他个人网络账户的资金就翻了倍。

不费力气就赚到了这么多的钱,秦贾难掩心中的喜悦,连连向“高人”表示感谢。

尝到甜头追加投资,不料陷入“无底洞”

“因为投资尝到了甜头,受害人在‘高人’的引诱下,又追加了多次投资。”办案民警表示,为了赚更多的钱,秦贾多次追加投资,共计达到了10余万元,当然账面上的盈利金额也水涨船高。

看着自己账户内的总金额在不断“飙升”,秦贾十分激动,当账户金额涨到40余万元时,他打算将钱提现。

不过,提现并没有像对方一开始介绍的那么简单。客服人员告知秦贾,因为提现金额较大,需要交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于是,秦贾又按对方要求,先后两次交纳了5万元保证金。

保证金交完了,这回可以提现了吧?当秦贾再次提现时,客服人员又称,提现还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为了能提现,秦贾又交了几万元,但结果还是无法提现。

“最后他们还是以各种名义要我交钱,我才察觉不太正常了。”秦贾表示,在短短几天时间里,他连本金带后来交纳的保证金等,一共投入了20余万元,网络账户内的金钱数额虽然能看得到,但钱一直无法提现到自己的银行卡上。直到平台客服人员和“高人”将其拉黑,秦贾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立即向警方报了案。

目前,警方已介入进行调查。

新闻焦点

近期电信诈骗案高发,长沙发布电诈警情大数据

虚假投资平台类诈骗发案数量位居第一

近日,长沙警方反电诈中心发布今年1月至7月全市电诈警情大数据分析,数据显示,在受害群体年龄分布上,18岁以下的占比3.5%,18岁至50岁的占比80.2%,50岁以上的占比16.3%。

18岁至50岁的受害群体共有6781人,在该年龄层受害群体的职业分布上,学生占比最高,共1966人,占比28.99%;务工人员1424人,占比21%;个体工商户775人,占比11.43%;教职工651人,占比9.6%;金融财务人员607人,占比8.95%;其他群体1358人,占比20.03%。

在反电诈工作中,长沙警方成功预警劝阻22.8万人次,劝阻资金2.0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24倍。

从各区县(市)的发案情况上,发案数排在前五的依次是雨花区、岳麓区、天心区、开福区、长沙县。

虽然浏阳的发案数量在长沙各区县(市)排名靠后,但频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也不容小觑。今年8月7日,我市警方发布的警情通报显示,仅荷花街道,一个多星期时间里,就接连发生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六起,涉案金额40余万元。

反电诈中心通报称,在众多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中,虚假投资平台类诈骗发案数量位居第一,刷单类诈骗其次,此外高发的诈骗类型还有代办信用卡及贷款类诈骗、网络交友诱导赌博诈骗、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等。

新闻提醒

注意防范虚拟货币投资骗局

没有什么投资是百分百无风险的,只要与金钱有关,就可能存在欺诈,广大市民要认清各种欺诈方式,才能避免被骗。

据警方介绍,高发的虚拟货币投资诈骗,一般是先通过“高大上”的赚钱项目吸引他人眼球,再通过“高收益低风险”“稳赚不赔”诱导他人“进门”,最后,引诱投资者追加金额,但资金只进不出,从而达到诈骗目的。这种诈骗通常不敢在知名论坛发帖、不敢公布开发团队,也不能在其他平台交易。

在此,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易投资、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不要轻易向个人账户转账。表面上的“限量发行”“稳定发行”等听起来很美好,但事实上很可能是陷阱,一定捂紧你的钱袋子,不要给骗子任何机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