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厨余垃圾堆肥方法获推广,一个月有效利用近2000公斤厨余垃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8 10:26:01
微浏阳
—分享—

03版创文-4.jpg

如今,将厨余垃圾带到浏阳市厨余垃圾生态处理试验点堆肥,已经成了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工作人员的日常习惯。见习记者欧阳立干

浏阳日报讯(见习记者欧阳立干)8月17日,在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的浏阳市厨余垃圾生态处理试验点,几名工作人员拎着小桶,将西瓜皮、剩饭等垃圾倒进厨余垃圾堆肥桶。原来,7月6日至8月6日,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举办了家庭厨余垃圾堆肥竞赛活动,尽管活动已经结束,但是将厨余垃圾收集起来并进行堆肥,已经成了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工作人员的习惯了。

据悉,此次活动还在4个社区和15个试点小区同步进行,吸引了153人参加,截至8月6日,共堆肥厨余垃圾1966.7公斤。截至8月17日,共收集液态肥695.5升。

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周智表示,用小桶装厨余垃圾,将其变成液态肥,既不会散发异味,还可以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可谓是一举多得。而举办这次活动,不仅传播了垃圾分类知识,也为以后大范围推广厨余垃圾处理办法积累了经验。

提起本次活动,家住中央公园的居民朱红连连点赞。走进朱红的家中,记者看到阳台上,大蒜长得郁郁葱葱,西红柿的长势也十分喜人。“自己在家动动手,将剩菜、果皮等厨余垃圾放入堆肥桶里发酵,就可以做成肥料,这些肥料不仅可以用来养花,还能种植有机蔬菜。”朱红点赞道。

朱红表示,她家常备节能环保型塑料袋,并会多次使用,对垃圾分类有一定的了解。自从北正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后,她也积极响应,对自家垃圾分类有了更高的要求。朱红得知活动后,认真请教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很快便掌握了用厨余垃圾堆肥的科学办法。

“家里种菜免不了要施肥,但我们也就是在家种些小菜,特意去买专门的肥料也不划算。”朱红说,现在利用EM发酵菌粉,1公斤的厨余垃圾大概能制出0.35升的液态肥,成本更低,也更加环保卫生。

小贴士

如何自制“厨余垃圾处理神器”

用一个废弃的带盖塑料桶,用电钻在桶壁上钻一个洞,再花几块钱买一个水龙头安装在桶上,并在桶底部铺上一层泥土或米糠,接着在上面放动物内脏、剩菜剩饭等,再铺上瓜果皮、菜叶,这样一层一层地铺满为止,最后撒点EM发酵菌粉,用重物压紧盖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