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住建局:多点发力出实效 精准施力赢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8 10:36:49
微浏阳
—分享—

凝聚“住建力量”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工程建设项目高质量发展

06、07版住建-4.jpg

通过“信用承诺”和“容缺受理”,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大幅缩短。记者张迪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优化营商环境则是提升城市竞争力、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今年,浏阳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推行“三集”审批机制,全力推进“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集成服务”。

落实到住建领域,如何构建更优的营商环境,为广大建筑业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自去年以来,市住建局牵头先后制定《浏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创新推行“承诺制+”模式,大幅精简审批材料、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同时加强政企沟通交流,持续增强企业获得感,助推建筑产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文/黄柳

容缺受理再升级,并联审批大提速

施工许可审批时间缩减至两个工作日

06、07版住建-1.jpg

为了让项目尽快落地、尽快达效,市住建局实行“多审合一、多审联审”。记者张迪

道吾山路上,市图书馆新馆旁,总占地面积95亩的浏阳湾田·和悦家园项目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工程车辆、施工人员忙碌不停,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由13栋住宅、一栋幼儿园以及底商组成。

项目的加速推进得益于行政审批的提速。“以前办理完工程规划许可证后,进行施工图审查和办理要三四个星期,没想到现在两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这办事效率也太快了。”在浏阳湾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李凤娇的印象中,过去从递交资料到拿施工许可证,需要19个工作日,而此次却是惊喜不断:7月10日(星期五),李凤娇带着相关资料前往浏阳市民之家住建局窗口进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7月13日(星期一),她向窗口工作人员递交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受理凭证和限期补充承诺书以及相关资料,7月14日(星期二)就领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这是因为我们在施工许可阶段推出了信用承诺和‘容缺受理’新举措,将原先的审批模式由‘串联’变为‘并联’。”市住建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徐融介绍,按照以前项目审批规定,工程建设项目必须先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才能进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通过审查后,再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一个跑道、接力跑步。”

而如今,在办理施工图审查过程中,建设单位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可先做出限期补充承诺,以经过规划部门审批的总平面图为依据就可先行进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

待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建设单位只需要递交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受理凭证和限期补充承诺书以及相关资料,即可容缺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通过信用承诺和‘容缺受理’,实行‘多个跑道、齐头并进’,在施工许可阶段手续办理原本需要19个工作日,现在只需2个工作日即可核发施工许可证。”徐融介绍,“容缺受理”后多个环节并联审批、同步推进,即建设单位可以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同时进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在进行施工图审查的同时可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从而大幅压缩了办理时间。

建设速度对于工程项目而言意义重大。“对于企业来说,早一天拿到施工许可证,项目就能早一天开工建设,也就能早一天建成达效,这其中省下的不仅是时间成本,还有经济成本。”李凤娇感慨地说。

实行“多审合一、多审联审”

施工图审查不再“带图跑”“多头跑”

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是工程建设基本程序。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多头报审费时费力、纸质施工图送审成本高等弊端开始显现。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市住建局将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向改革要效率、向创新要活力,让项目落地更快、办事程序更便捷。

2019年以来,市住建局依托湖南省施工图管理信息系统,大力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推出施工图“多审合一、多图联审”“互联网+图审”等一系列举措,审查效率明显提升。具体而言,就是将施工图消防设计审查、人防设计审查、施工图技术性审查和建筑节能审查归集到一个图审平台合并审查,让建设单位送审施工图“零跑路”“零付费”“零接触”,让“智慧住建”惠及实体经济。

“以前审施工图是审纸质图,建设单位需要准备几套图纸,涉及住建、规划、人防、消防等多个部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审核涉及多个部门,建设单位往往只能先跑一个部门,等前一个流程结束再拿着图纸跑下一个部门,一有修改就要反复折腾,可以说是费时又费力。

进入“多审合一、多图联审”新时代后,图纸变成了电子图,“串联”审批变成了“并联”审批,审图效率大大提升。另外,市住建局还作出明确要求,审查机构审图时限需控制在13个工作日以内,住建、人防、消防等相关部门根据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确认。

“目前,我们正在自我加压,通过优化审查方式,进一步压缩施工图审批时限,力争审图时限控制在8个工作日以内。”上述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市住建局还全面梳理分析现有工作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顶层设计,疏“堵点”、祛“痛点”、破“难点”,针对低风险项目做好施工图“免审”文章。

由于施工图审查耗时长,如何做到改革提速?对此,市住建局推出了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改革,对小型工业投资项目(不含消防特殊工程)和建筑面积小于3000平方米的办公建筑(不含消防特殊工程)均予以施工图审查豁免。通过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的改革举措,相关项目的建设工程审批时长缩短了30天左右。

承诺制+联合验收

验收时限“跑进”8个工作日

06、07版住建-6.jpg

市住建局牵头对浏阳联合验收工作进行优化调整,提升服务便利度。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牵头对浏阳联合验收工作进行优化调整,提升服务便利度,推出压缩审批时限、逐步取消窗口纸质申报材料、平台自动受理等改革举措,实现了“集中验收与单独验收的”联合验收新模式,后续验收系统上线,甚至可以做到“不见面”联合验收。

浏阳市金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金叶未来城项目是较早“体验”联合验收这种模式的,根据项目的实施情况,仅5天,该项目规划条件核实和建设用地检查核验、消防验收、排水验收、城建档案初验等5个事项通过联合验收。

今年,住建局在原住建系统竣工联合验收的基础上,于2020年4月29日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气象局等单位,印发了《浏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办法》,进一步简化了流程。目前,浏阳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审批时限压缩至8个工作日;后期申报系统上线后,企业在申报联合验收时,无需再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居家或在办公室将电子申报材料上传到联合审批平台即可完成申报工作;在联合验收的统一收件环节,当各验收部门均反馈无意见时,平台即启动自动受理功能,简化了审批流程,减轻了企业负担,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市住建局质安站作为联合验收的牵头部门,将协调相关部门对各类建设项目简化审批事项和验收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以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评价标准,进一步推动浏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市住建局质安站相关负责人说。

在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的路上,市住建局秉持“高效就是最好的环境、承诺就是最好的信用”理念,多点发力、精准施力培育建筑业发展新动能,从目前来看,已取得明显实效。

审批的松绑,并不意味着监管的放松。下阶段,市住建局将充分吸纳行业意见和建议,践行“宽许可、严监管”的工作理念,不断在“简环节、缩时限、减材料、降成本”等方面下功夫,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浏阳高质量发展。

特写

政企“面对面”,31家企业的诉求得到回应

06、07版住建-5.jpg

通过开展面对面的座谈,了解企业的诉求,推动解决企业的实际难题。

7月23日,市住建局举办“局长企业家面对面”座谈活动,全市31家企业代表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了交流,着力解决补办房屋竣工验收,消防审计审查与消防验收、房地产预售许可手续等实际问题。

据了解,该活动由市住建局牵头主办,并邀请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市工商联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与会,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诉求进行现场答复。为确保问题如质如期解决,还邀请了市纪委监委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进行跟踪反馈。

浏阳高朗烈酒酿造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2000平方米,目前主体建设已完成大半,活动现场,该企业提出申请竣工验收、消防验收提前介入、即预验收的诉求,市住建局当即确定由消防科牵头、质安站配合解决。

“我们在别的地方也办了厂,对比起来,浏阳的营商环境确实不错。”浏阳高朗烈酒酿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长福对这次活动连连点赞。

浏阳市绿洋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位于浏阳绿心区柏加镇,想以花木特色产业为依托,打造乡村旅游项目,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讲清相关政策,提供发展思路。

“活动办得非常好,政府部门不回避,可以解决的现场答复,需要时间解决的明确负责人,让我们特别省心省事省力。”浏阳市绿洋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万艳林表示。

31家企业的诉求被相关责任部门一一分解,在场的企业负责人如释重负,脸上有了笑意。自去年以来,市住建局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创新推行“承诺制+”模式,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条路上,凝聚、激扬住建力量,不断助推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