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省定贫困村”到“集体经济富裕村”——解码黄桥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9 10:19:59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方平)从2013年的省定贫困村,到2017年顺利脱贫摘帽,再到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超过50万元,龙伏镇黄桥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黄桥村为何能实现脱贫致富?8月18日,记者跟随黄桥村党总支支委沈高望,一同探寻黄桥村党组织带领当地群众走向小康生活的秘诀。

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进入一处山冲,一个按标准化建设的养猪场映入眼帘。“看!我们饲养的540余头育肥猪又长膘了。”在监控室里,通过摄像头看着栏舍里一头头育肥猪吃得欢实,沈高望的脸上溢满喜悦之情。

“生猪养殖回报高,但风险也大。村上发展集体经济为什么选择这个产业?”面对记者的问题,沈高望坦言,这两年生猪养殖效益持续走高引起了支村两委的关注,因为疫病防控风险大,反对的声音也不在少数。为了论证村上发展生猪养殖的可行性,村干部没少跑部门、市场和企业,最终经过调研分析和民主决策定下走生猪养殖之路。

为了扎实做好疫病防控工作,黄桥村将当地一座养猪场流转了下来,并按要求进行标准化改造。“按照‘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今年筹集资金购买了一批猪崽,集体经济占比28%。”沈高望算了一笔账,按照当前出栏价格,一头生猪出栏能赚1500元,540余头生猪能赚80余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可分红20余万元。

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保证,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锥栗种植是黄桥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另一个重要产业。

从养猪场出来,沈高望带着记者来到了锥栗基地。漫山遍野的栗子树郁郁葱葱,毛茸茸的栗果结满枝头,让人很难与此前的火烧山联系在一起。

“一场意外大火将这片约200亩山林烧毁。村里先后尝试种植不同品种的树木进行绿化改造,但因土地贫瘠、干旱缺水,树木难以成活。如何解决火烧山土地撂荒问题,成了支村两委的‘心病’。”沈高望说,这个问题在2016年有了转机,在长沙市扶贫后盾单位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村上决定在荒山上种植耐旱的锥栗。

“先后引进多个品种的锥栗,树苗成活率很高,长得也快,第二年就开始挂果。如今这片火烧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沈高望介绍,通过种植锥栗,不仅解决了村里10多户贫困户就业问题,每年还能给村级集体经济带来10多万元收入。

在全力发展生猪养殖和锥栗种植的同时,近年来黄桥村集体经济还投资了村上发展较好的齐眉种养专业合作社和多友园种养专业合作社,帮助合作社发展种植沃柑、无花果、火龙果等特色水果,并与合作社签订协议,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

村级集体经济入股合作社,既壮大了当地农业产业,为贫困户创造了就业岗位,每年黄桥村还能获得可观的利润分红。通过探索走出一条多元化发展道路,去年,黄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余万元,全村贫困户就业、小产业覆盖率达到98%。“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50万元。”黄桥村党总支书记徐成林自信地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