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智双扶结硕果,大学录取通知书送进贫困学子家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20 10:16:16
微浏阳
—分享—

04版时政镇村-5.jpg

暑假期间,万柳青每天在家阅读时,万柳青奶奶总是陪伴在侧。记者张可夫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通讯员漆秋霞)“我们家万柳青被湖南城市学院单招录取了!真的非常感谢党委政府,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我们的今天。”8月18日,走进张坊镇人溪村贫困户万连模的家里,这个中年汉子的话语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2018年,万连模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次上门走访,不仅关心他们一家的生产生活,还经常鼓励万连模的儿子万柳青好好学习。两年时间,万连模家实现了脱贫,万柳青也收获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时间回溯到2017年10月,万连模在上山砍树时不小心摔倒,左脚粉碎性骨折,仅治疗费用就花去了8万多元,还落下了轻微的肢体残疾,无法外出打工,也做不了重活,妻子也与他离了婚。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万连模也开始借酒消愁。

家庭的困窘让万柳青格外懂事。“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个只有十多岁的男孩,不仅主动承担家务,在学业上也一直刻苦用功。因为学校隔家路途遥远,万柳青每天一大早就要踏上崎岖山路出门上学,从不迟到,每次考试也名列前茅。

2018年,因为危房改造政策,万连模家搬出了大山,出行方便了许多。镇村扶贫干部也帮助落实低保、残补、助学等相关政策,帮他改善生活条件。

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派驻人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罗岚十分关注万连模一家,不仅经常上门走访,给万柳青带来各种学习书籍和文具用品,还经常开导万连模,鼓励他积极面对生活。2019年7月,浏阳市行政中心招聘保安时,罗岚第一时间开车带万连模前去应聘,帮助他成为一名合格的保安。

而今年从张坊中学毕业的万柳青,凭借优秀的成绩被湖南城市学院单招录取(初中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他勤奋刻苦,也有当人民教师的志向,所以学校推荐他报名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万柳青的班主任周佳说。

如今,万连模工作收入稳定,儿子万柳青未来可期,家庭迎来了新的希望。在这巨大的变化背后,是精准扶贫“志智双扶”结下的硕果。“志智双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要彻底摆脱贫困,就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罗岚说,“帮助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是我们应该做的,看着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