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炮台岭发现战壕,长约30米,勾起90年前的光辉岁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20 10:20:05
微浏阳
—分享—

12版人文-4.jpg

东环村村民陈甲辉上山清理树枝时,意外发现的战壕。记者谢鹏

8月7日,荷花街道东环村苏家组,居民陈甲辉带着镰刀到了当地的炮台岭,清理树枝开展森防工作。此时,一条长约30米、深约1.2米的壕沟出现在他眼前。

陈甲辉不知道的是,这条壕沟对同村的村民陈明初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这条壕沟或许是他叔爷爷陈秀康参加革命斗争的重要见证。

90年白驹过隙,循着草蛇灰线般的线索,一段关于炮台岭的故事,渐渐拨开历史迷雾,露出了血与光的荣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意外发现

村民巡山发现一条30米长沟

8月7日,陈甲辉带着镰刀来到了当地的炮台岭,“当时我是为了响应街道森防工作的要求,去巡山砍防火带。”陈甲辉说,他在清理树枝时,无意间发现有一条沟,“当时上面覆盖着杂草和树枝,我用了大半天的时间清理完后,才发现居然是一条长沟。”

在陈甲辉的认知里,这座山岭是大家口耳相传的“炮台岭”,“但为啥叫这个名字我们都不知道。”看到长沟后,陈甲辉儿时的疑惑又涌上了心头,“难道这里以前真的有炮台?”

陈甲辉的意外发现很快传播开来。8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炮台岭,尽管山岭海拔并不算高,但上山的道路十分陡峭,在距离山顶还有20米左右时,陈甲辉发现的长沟出现在眼前。

记者走近后发现,长沟的底部满是杂草和泥土,下到沟里,深度刚好达到腰间位置,目测深度约1.2米,长度约30米。爬到炮台岭山顶,有一片小型的平地,四周长满树木。

如今的炮台岭是当地居民闲暇时散步、避暑的一个去处。

居住在炮台岭附近年逾九旬的老人陈圣人告诉记者,当年炮台岭的山脚下有一条古道,东连大围山,南通文家市,“当时这条古道上往来的人群里有大量的地下工作人员。”陈圣人说,就在炮台岭不远处有一棵古樟,当时樟树下有一个茶铺,茶铺就是联络处,“这些都是我小时候我的父辈们说给我听的,我至今还记得一些。”

但是,长沟到底是什么?这里究竟发生过什么事情?时移世易,附近没人能准确回答,只有默默无语的千年古樟和悠悠轮转的蓝天白云。

村民讲述

可能是一条战壕,曾爆发过激烈战斗

强烈的好奇心驱使陈甲辉四处寻求答案。在67岁的村民陈明初的讲述中,他隐约有了个答案。

据陈明初介绍,这里以前确实有过炮台,还发生过数次战斗,战斗双方为红军和国民党反动派。1930年,双方在炮台岭爆发了战斗。那条长沟很可能就是一条战壕。

而且这场战争还和陈明初家人有关——当时为红军引路,最终一夜间攻克炮台岭的,正是陈明初的叔爷爷陈秀康。

根据陈明初的介绍,他从家中长辈的口中得知,炮台岭的壕沟是在1928年时由红军和当地居民修建,其间多次爆发小规模战斗,炮台岭也数次易手。

而在国民党反动派占领炮台岭期间,曾以此为据点,对周边居民进行了大规模的摸索、排查,有不少当地居民、中国共产党人在此牺牲。陈明初说:“那时候占据炮台岭的人就逼迫当地村民和参加了红军的亲人联系,要求他们‘投诚’之类的,一旦不同意就直接杀掉。还有很多地下工作者被捕后,也是被押到了这座山上,再也没有下来过。”

在这样的背景下,1930年陈秀康指引红军来到了炮台岭,一夜之间将这里攻破,并摧毁了山顶的军事设施,“虽然我从没见过我的叔爷爷,但这件事一直让我自豪。”陈明初告诉记者,“他很早就离开家参军了,自这场战争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有政府的人来登记烈士名录,我们才知道他是烈士。”

在陈明初看来,现在炮台岭山顶重见天日的壕沟,无疑佐证了自己叔爷爷辉煌的过去。

“听说就在距离炮台岭山顶平地直线距离约100米的地方,埋了大量的尸体,平时我们都不来的,所以一直没注意有壕沟。”陈明初介绍。

在这条壕沟被发现后,当地村民陈联东积极走访了何建荣老人等多名高龄老人和烈士后代,期望通过他们的讲述,尽可能地还原当年的历史。“他们不仅是革命烈士,更是我们的家人,我们的长辈,不仅记载在了族谱里,更活在我们的心中。我想为他们做一点什么。”陈联东说。

遗憾的是,由于年代久远,亲历了当年这场战斗的人都已不在人世,当年发生在这座小山里的战斗,也缺乏明确的文字记载。

部门声音

陈秀康系全市第一批进入烈士陵园的烈士

当年在炮台岭究竟发生了什么?浏阳市党史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1930年时,红军第一次攻打长沙失败,红三军团从长沙撤退回浏阳,红一军团从江西前来支援,从南乡进入浏阳。当时浏阳境内有多支战斗部队,小规模战斗密集爆发,“当年东环村炮台岭上爆发的战斗,可能就是其中一起。”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但由于时间久远,当年的亲历者都已离世,炮台岭也一直没有被进一步发掘。

记者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在浏阳的烈士名录中确有陈秀康,他是第一批进入浏阳烈士陵园的烈士,荷花街道东环村人,1901年3月出生,1927年参加革命,为中共党员,任中共浏阳县西区委员会宣传委员,于1931年在大围山白沙被杀害。在迁葬到烈士陵园前,曾葬在了东环村苏家组。

荷花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东环村的壕沟和1930年所爆发的战斗,目前正邀请相关专业人士进行挖掘,“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当年的历史重见天日,让烈士的事迹永久流传。”

东环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籍贯在东环村的烈士就有90余人,这些革命先烈为了后辈们的幸福生活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不应当被遗忘,我们后续想在这里建一个红色教育基地,让我们的孩子了解当年的革命历史,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