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回公租房11套,已安置轮候对象入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21 11:02:49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开展2020年新一轮的公租房清查清退清缴行动

05版资讯-5.jpg

浏阳市住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上户调查。浏阳市住保服务中心供图

公共租赁住房(下称“公租房”)是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城区公租房管理,规范公租房使用,2018年7月起,浏阳开始了公租房违规行为专项整治。

自今年3月份开始,全市启动了2020年新一轮的公租房清查清退清缴行动,对城区6个纯公租房小区共1978套住房进行了资格审查,发现各类问题138个。目前,104个问题已经整治到位,共收回11套公租房并全部重新安排轮候对象入住。在租金收缴方面,共收缴城区公租房租金593万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及时腾退、安置入住,维护公租房公平善用

今年6月底,张先生一家成功入住位于集里街道的公租房小区禧和小区。对于张先生而言,这套公租房租金价格十分“亲民”,为他们一家减轻了租房压力。同在6月份,这套公租房的原租户罗先生腾退住房。

原来,今年5月份,市住保服务中心通过查询资料,进行比对发现,禧和小区公租房承租人罗先生已在浏阳城区拥有其他房产。按照相关规定,罗先生已不再具备公租房的租赁资格。市住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多次上户与罗先生沟通宣讲公租房政策,要求罗先生及时腾退。罗先生腾退后,他们第一时间安排了轮候对象张先生入住。

“今年3月16日起,我们对城区禧和小区、礼花小区等6个纯公租房小区共1978套住房进行了资格审查,发现138户承租人家庭住房、经济收入等情况发生了变化。”市住保服务中心城区保障房事务所所长李友义介绍,通过此次资格审查,他们全面掌握更新了全市城区纯公租房小区承租对象的住房、工商注册、车辆登记等经济收入状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了整治方案,明确了整改责任人。

截至目前,市住保服务中心已经将104个问题整改到位,共收回公租房11套,并全部安置新的轮候对象入住。对于邓某等14户已拥有住房却拒不腾退公租房的住户,市住保服务中心日前已经对外公布了《关于限期腾退公共租赁住房的公告》,限承租人于2020年8月28日前退回承租房屋。逾期未腾退者,将依法向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在租金收缴方面,今年,市住保服务中心通过上门催缴、送达租金催缴通知书等方式取得了较好成效。据统计,截至目前,该中心已收缴城区公租房租金593万元。“当然,对于确实经济困难的,我们也灵活调整了租金缴纳周期,对于符合租金减免要求的特殊困难群体,我们按照程序进行了30%—80%的租金减免,今年以来已减免租金近10万元。”李友义表示。

灵活处置、违规转租,让清退更有人情味

淮川街道火烧坪小区,几家朝向嗣同路的门店,有的经营餐饮,有的做美容美发经营,虽然生意不错,但背后都藏着一系列违规行为——火烧坪小区是政府直管的公租房小区,几家门店由公租房改建而来,系承租户改变用途并违规转租。

原来,火烧坪小区租户何某、王某、肖某三人陆续将自己承租的三套公租房改建成6个门面进行出租,几家人成为了“二手房东”,从中赚取租金差。

根据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公共租赁住房严禁承租户擅自转租、转借、调换、闲置、违规装修、改变用途。不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三户家庭应主动将公租房退还。但在整治过程中,市住保服务中心发现,由于门店方已经交租开业,若强制要求腾退将对其造成重大损失。几经协调未果,此事便搁置下来,成为了公租房违规整治中的一处“顽瘴痼疾”。

在今年的公租房违规整治中,市住保服务中心再次向这块顽疾“开刀”。“我们多次修改完善了整改方案,并提请市政府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在市政府的支持下终于攻克了这个难题。”李友义表示,在市政府批准下,市住保服务中心“暂时”成为了几家门店的“房东”,今年6月1日起,门店租金全部转交至市住保服务中心账户,该中心同时收回了门店交给何某等三个“二手房东”的租金与押金。

为了确保几个门店顺利腾退,市住保服务中心还与门店约定了2年半的过渡期,使清退更具有人情味。“2年半时间内,几个门店可以另选其他合适地方经营,避免了‘一刀切’的腾退对门店造成损失。”李友义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