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酒精测试仪自检,与真实数据差一大截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24 10:02:39
微浏阳
—分享—

交警一夜查获4名驾驶员涉嫌醉驾、1名驾驶员酒驾

酒后开车,先用便携式酒精浓度测试仪“自检”一下,市民廖某以为只要不超标,就可以“安心”开车上路。

谁想到,这个办法根本行不通。他被测试仪坑了,被交警查出酒驾。

交警提醒,自购酒精测试仪测试出来的结果仅供参考,交警执法时以配发的酒精测试仪所得数据为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自检”与交警检测,结果相差甚远

8月21日23时40分许,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在青草路口进行临时检查时,一辆黑色小型普通客车进入交警的视野,交警示意驾驶员靠边停车。“打开车窗后,我闻到了酒味,怀疑驾驶员喝了酒,于是要求驾驶员下车配合检查。”交警介绍。

驾驶员廖某下车后,反复对交警说:“我没有喝酒,我测完了才出门的。”然而,交警现场对廖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后发现,他体内的酒精含量为72mg/100ml,达到了饮酒驾驶机动车的标准。

面对这项结果,廖某十分惊讶,“这怎么可能,我半个小时前自己检测了,没有这么高啊,而且我晚上没有喝酒。”廖某说,当天中午,他在朋友家喝了一点白酒,后来又吃了晚饭,“一直等到晚上11点才出门开车回家。”

考虑到自己中午确实喝了酒,廖某想起朋友送的一个酒精测试仪,于是进行了自测,“当时结果只有14mg/100ml,和这个数值相比差太远了。”随后,廖某从自己车上拿出了这个测试仪。

自购的酒精测试仪,未必精准

记者注意到,这个测试仪的型号相比交警所使用的明显偏小,不到巴掌大,顶部有一个呼气式的塑料口。记者查询多家网购平台发现,有各式酒精测试仪在售卖,价格从9.9元至688元不等。

“看着挺像样的,但目前市面上的酒精测试仪测量出来的结果未必准确。”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黄文星告诉记者,交警在执法时,以部门所配发的酒精测试仪测得的数据为准,“如果达到了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标准,还需要进行血检来复核酒精浓度,并最终以血检的数值为准。”黄文星表示,市民如有购买酒精测试仪,其结果仅供参考。

由于饮酒驾驶机动车,廖某将面临驾驶证记12分并处暂扣6个月的处罚。

交警提醒

饮酒后当天最好不要驾驶机动车

当晚的行动中,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在青草路口共查获4名驾驶员涉嫌醉驾、1名驾驶员酒驾。

“可能是因为当天下过大雨,一些驾驶员以为交警不会查酒驾,抱着侥幸心理就开车上路了。”民警易海洪表示,这种侥幸心理不可取,“我们会不定时、不定点进行突击检查,希望广大驾驶员引以为戒。”

易海洪提醒驾驶员,在饮酒当天最好不要驾驶机动车,“酒精在体内稀释需要一定的时间,具体时间依据个人的体质来定,但一般不会短于12小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