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捣毁一骗婚团伙,一年多作案15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24 10:03:19
微浏阳
—分享—

“媒人”热情介绍,见面礼到手后“相亲对象”变脸

到了结婚的年纪却找不到合适的对象,这让一些大龄男青年难免有些着急。浏阳男子陈某根就从中嗅到了“商机”,他与江西女子邹某秀一拍即合,组织虚假相亲活动,骗取介绍费、辛苦费、见面礼等,但最终婚姻大事却不了了之。

近日,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骗婚案件,“媒人”陈某根、邹某秀,“相亲对象”鲍某兰,“家庭成员”鲍某庚等核心团伙成员,因构成诈骗罪先后被追究刑事责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实习生刘财茂

入局

一场相亲花了数千元,事后女方却不冷不热

澄潭江镇的何先生今年30多岁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这让何先生及家人都十分着急,为此四处托人说媒。

去年4月2日,自称是职业婚姻介绍人的陈某根找上了门,表示自己手上有适合何先生相亲的女青年资源,愿意帮忙做媒,只不过女方家住江西省万载县。

“外省的也没有关系,只要双方都满意就可以了。”在看过陈某根提供的女青年照片后,何先生十分满意,当即要求陈某根尽快组织见面“相亲”。陈某根满口应承下来,要何先生在家等他的通知,临走时,还向何先生开口借200元用于修理摩托车。“帮我介绍对象,这200元就当油费了。”何先生十分爽快。

三天后,也就是去年4月5日,陈某根再次来到何先生家,表示已与女方沟通好,当天就可以到女方家进行相亲。随后,何先生跟随陈某根来到了女方鲍某兰的家里,双方见面后均表示满意,这让何先生喜不自胜。

按照当地风俗,谈婚论嫁前,女方还要到男方这边“查人家”,听听乡邻们对男方的评价。因为鲍某兰对何先生表示出了好感,女方“媒人”邹某秀、“家庭成员”鲍某庚当天就决定跟随何先生一起来浏阳进行查访,顺便双方家长见见面。

“当时进展这么迅速,让我十分惊喜,以为肯定能成。”当天下午,何先生便带着媒人陈某根、邹某秀,“相亲对象”鲍某兰以及鲍某庚、邹某等“家庭成员”一起返回了自己的家里。

为了取得女方家长的好感,何先生的家人在媒人陈某根的要求下,先后以“见面礼”“油费”“打发”等形式,支付给女方4048元,并均被收下。“按照相亲的风俗,如果女方不满意男方家庭,就不会收这些见面礼,收下了则表示满意。”何先生高兴不已。

不过,何先生并没有高兴多久,因为在随后的交往中,鲍某兰不太愿意与他见面,就连电话交流也是不冷不热的,“她提出的彩礼要求过高,我承受不了,所以我们就没怎么联系了。”

揭发

频繁相亲被识破,四人骗婚团伙被捣毁

虽然相亲告败,但何先生还是不好意思向女方索回当时支付的财物,因为他们在相亲的过程中,曾约定如系女方原因停止交往,则“打发钱”予以退还,如果因男方原因停止交往,则“打发钱”不予退还。“我是无力承担彩礼钱,停止交往的原因似乎在我。”何先生说。

而和何先生一样自认倒霉的还有同镇的张先生,碰巧的是,两人还是认识的朋友,在互相听取了相亲的经历后,他们发现,相亲对象竟然都是鲍某兰,而且相亲过程中,女方索取见面礼的手段也如出一辙。

“都是一见面双方就满意,然后女方就跟着男方到家里查访,收取见面礼后再以各种手段让男方知难而退。”张先生说,自己在首次相亲后,与鲍某兰还有过几天的交往,但在交往中,他发现鲍某兰脾气很大,还以多种原因向他借钱,所以最后也就没再联系了。

不过,鲍某兰的相亲并没有结束,去年4月22日,当陈某根、鲍某庚带着鲍某兰再次来到澄潭江镇与其他男青年相亲时,被张先生、何先生及当地群众围堵,随后,三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并如实供述了虚构相亲,诈骗单身男青年钱财的犯罪事实。

在陈某根等三人落网后,邹某秀仍未收敛,继续以相亲的名义在湘赣边实施诈骗活动,最终被人识破,被警方抓获归案。

据公诉机关指控,2018年12月至2020年1月,冒充媒人的陈某根、邹某秀伙同鲍某兰等女青年,及冒充女方家长的鲍某庚、邹某(另案处理),以相亲的名义骗取钱财,在江西省上栗县,浏阳澄潭江镇、文家市镇、永和镇等地作案15起,诈骗金额7万余元。

据此,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根、邹某秀、鲍某庚、鲍某兰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且均系主犯,其中陈某根在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又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遂一审判处陈某根有期徒刑四年八个月、判处邹某秀有期徒刑四年、判处鲍某庚有期徒刑二年七个月、判处鲍某兰有期徒刑二年四个月,并分别处以一万元到二万元不等的罚金,同时责令共同退赔各被害人相应经济损失。

案件宣判后,法官提醒广大市民,该诈骗团伙之所以屡屡得手,正是抓住了大龄未婚男子急于找到结婚对象,被骗后又羞于报案的心理,建议广大家长和大龄未婚青年提高警惕,切勿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