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个旧垃圾桶拼出酷炫“垃圾分类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25 10:13:54
微浏阳
—分享—

市民之家有个“时髦保洁员”

05版创文-1.jpg

穿着花衬衫、配着小背心、挎着小背包,傅建强不仅穿着潮,推着自制的垃圾分类车,打扫起卫生来也是一丝不苟。记者彭红霞

戴着一顶遮阳帽,穿着一件花衬衫,配着一件小背心,还挎着一个小背包,市民之家的保洁员傅建强因为这一身搭配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一名外地来的办事群众说:“哇!你们浏阳人真是热爱生活!”

“听朋友这么一说,我由衷感到骄傲!”同来办事的市民王先生,8月24日拨打了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也想表扬一下保洁员傅建强。他认为傅建强不仅穿得潮,更重要的是工作一丝不苟,擦亮了浏阳的文明窗口。王先生说,与傅建强一番攀谈后,发现他还是个手工达人。“他推着扫地的垃圾分类车就是他纯手工自制的!牛啊!”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热爱工作

全手工自制“垃圾分类车”

傅建强今年58岁,去年开始在市民之家从事保洁工作,负责维护整个市民之家外围的卫生环境。每天早上6点多他就推着一辆绿色的“垃圾分类车”开始忙碌了。

“这辆车是我花了一天时间做的。”傅建强笑道。公司原本配备的环卫车是常见的路面垃圾车,但用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这种车存在缺陷:浏阳正在推广垃圾分类,但自己每每分好类后,垃圾车经过一路颠簸,里面的干垃圾、湿垃圾还是混在了一起。

一次,他扫地时看到两个破损的垃圾桶,眼睛一亮!对呀,他如今用的撮箕就是自己用水桶自制的,那他完全可以再自制一辆垃圾分类车呀!

左右思量后,傅建强决定做一辆有隔间的分类车,分别放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

作为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傅建强从小就学习了许多实用的生活技能,如水泥工、木工、修理等等,因此对他而言,实际操作起来并不难:用锯子将垃圾桶锯开,再分别拼装起来,隔离出了三个大空间;想到以前倒垃圾时长扫帚拿在手里用起来不方便,他就在车身两旁固定几个钩子,可以随时放置长扫帚;由于打扫的范围比较大,为了方便带上所有的清洁工具,他又在车身前安装了把手,可以放撮箕,在车旁装订了一个不锈钢钢管,可以挂一个小垃圾桶,他还找来一个塑料管,这样小扫帚也可以倒着放,不占空间、不碍事。

在户外进行环卫工作日晒雨淋,傅建强还为自己做了一个小空间,用来放水杯、伞、毛巾、衣物等,上面装了一个盖子,可以遮阳挡雨。

“你也太牛了!”王先生钦佩道。伸手推了推小车,底下还有轮胎,转动时十分灵活,他赞叹这辆绿色小推车不仅好看还实用,傅师傅果然是有心人!

热爱生活

保洁员也能穿出潮流范

心灵手也巧,傅建强一身本领让人点赞,他的一身穿着也让人过目不忘。傅建强的朋友透露,常有人调侃他推着小推车出去扫地“就像香港老板出去做生意”,因为他一身花衬衫,有时还戴着一顶遮阳帽,很潮,还透着一种当下流行的“港式”风格。再一问,这衣服还都是他自己网购的呢!

“哈哈!这就误会了,我没有刻意搭配,就是觉得这样穿很舒适。”傅建强不好意思地摆摆手,说自己都到了退休的年纪了,哪里会刻意追逐潮流,只不过是自己喜欢的风格,就这样穿了。对于别人说自己像“香港老板”,他更是笑开了怀,说自己以前太胖,连大码的工作服都穿不进去,只能穿自己的衣服,外搭小马甲。

胖不仅给他带来了困扰,也影响了健康。傅建强6年前曾中过风,幸而及时就诊,康复良好,没有对日后的生活造成不便。但由此他也开始了改变,将减肥当做了人生目标。

“我不打牌,也没有其他不良嗜好,工作之外我都是在养生、锻炼。”傅建强说,他此前一直在企业工作,退休后觉得自己还可以发挥余热,就找了这份保洁员的工作,不仅可以清扫环境,还可以锻炼身体、帮他减肥。而且下班回家后,他还会在跑步机上跑上一小时呢!(奖励王先生线索费30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