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伏!“火力”最弱三伏天结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25 10:15:18
微浏阳
—分享—

未来一周晴雨相间,最高温仍高达36℃

04版资讯-1.jpg

8月24日下午,家长带着孩子们在沿溪镇大光圆村的小溪内玩水,享受清凉。记者彭红霞

8月24日,长达40天的三伏天谢幕,许多市民心生欢喜,心中也十分疑惑:出伏了,是不是意味着天气要凉快了?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记者8月24日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浏阳未来一周晴雨相间,最高气温预计达36℃,最低气温预计为24℃。

“较前段时间来说,气温确实有轻微下降。”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但对处于南方地区的浏阳来说,则是“立秋处暑正当暑”,“秋老虎”还将继续发威,真正的凉爽可能会在白露(9月7日)之后到来。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今年三伏天“火力”为近三年来最弱

市气象局统计显示:今年三伏天共有高温日26个(注:高温日是指当天最高气温达35℃及以上),天数比2019年少2天,最高气温的最大值为37.2℃,低于2019年的38.4℃。

如果以高温日天数和最高气温来给三伏天的“火力”排序,那么今年的三伏天是近三年来最弱的。2018年—2020年,三伏天的高温日天数分别为33个、28个、26个,最高气温最大值分别为38.2℃、38.4℃、37.2℃,今年三伏天的高温日天数相对较少、最高气温最大值相对较低。

那么三伏天过后究竟还要热多久?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三伏天结束了,但根据往年的情况来说,真正凉爽天气可能要等到白露之后(9月7日)。

天气白天热早晚凉,市民切勿贪凉

出伏之后,浏阳的气温会有起伏,受中低层切变及地面弱冷空气影响,8月30日-31日,会有一次降水过程发生。“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降水的过程,气温也会有所下降,其间最高气温预计为35℃。

对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因为绝大多数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办公,可能没有体会到气温的细微变化,但对于环卫工人沈英英来说,她已深有体会。

“现在早上和晚间都已经有丝丝凉意了,只是中午时分还是热浪滚滚。”8月24日,正在浏阳河中路清扫的沈英英说,为了避开中午最热的时间段,她选择提早30分钟上班,利用凉爽的时间段多做点事。

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提醒,当前,浏阳的天气情况为白天热早晚凉,市民要注意及时调整生活作息时间,保障充足的睡眠,适量运动,多吃一些清热、润燥的食物,特别是新鲜蔬菜和水果,切忌不要贪凉、不要多吃冷饮,预防胃肠道疾病。

相关链接

抢收抢种农忙正当时

当前,三伏天已经出伏,处暑节气已过,从农业生产的角度来说,中稻也将陆续进入的收割季节,不少农户都将迎来丰收的喜悦。而这个时间段,适宜的高温,也有利于农作物的播种、生长。

“处暑过后,正是农忙的时候,一些蔬菜都要种起来了。”枨冲镇佳和村村民胡大桂自己种菜卖菜有四十多年了,每年过了处暑,他都要赶着将白菜、包菜、香菜、冬苋菜、菠菜等蔬菜种子种下,以便冬季到来之时,这些蔬菜能够应季而上。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