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矛盾化解工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25 10:26:24
微浏阳
—分享—

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现场推进会召开

浏阳作为湖南唯一县(市、区)代表作典型经验发言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8月24日,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现场推进会在浙江绍兴召开,浏阳是湖南唯一在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的县(市、区)代表。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矛盾化解工作》为题,全方位介绍了浏阳在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基础上,努力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浏阳路径的做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退役军人工作开启新的篇章。浏阳作为兵源大县、优抚大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长沙市工作部署,始终把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市级层面组建起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阵地建设全覆盖,让全市6.8万名退役军人有了坚强后盾。

既带着责任,又带着感情,浏阳通过线下线上接访、干部包案下访、分类施策处访、密切跟进回访等系列举措,妥善处理退役军人诉求,全力打好信访攻坚战。去年以来,全市涉军信访总量较以往同期下降50.3%。特别是今年来,全市已受理退役军人信访问题384件,问题受理率、办理率均达到100%。

如何将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内涵与退役军人工作实现有机结合?浏阳的答案是:党建引领、典型激励、优待暖心、权益护航。

当前,浏阳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将全市划分为3.2万个微网格。在这期间,浏阳引导鼓励4800余名退役军人党员“变身”微网格长,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优化民生服务、加强信访维稳等各个领域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浏阳还在全市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广泛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激励着退役军人扎根基层、建功浏阳。93岁高龄的“人民功臣”甘厚美,曾荣立9次战功,退役后主动放弃组织的优待安排,深藏功名数十年;被中宣部评为“最美支边人”的伍国强,7年时间5次援藏,把甜蜜事业种在雪域高原……浏阳一大批优秀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他们在军营铸就的良好品质,已经成为了社会宝贵的财富。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同样离不开暖心服务、贴心护航。在做好移交安置、优待抚恤、困难帮扶、就业创业等工作的同时,浏阳打造了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支持1577名退役军人实现创业、就业;在市级服务中心设立“老班长”值班室和法律援助室,由151位老兵轮流值班、1名专业律师常态坐班,指导、帮助广大退役军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信访攻坚、持续强化思想引领,这是浏阳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走出的路径。可以预见,这些具有浏阳特色的务实举措,必将推动浏阳退役军人工作迈向新台阶,为浏阳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