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岁老人自述长寿秘笈:翻地锄草、挑水淋菜,每天农活不离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26 10:48:22
微浏阳
—分享—

09版老友记-3.jpg

黎建常(右)和黎寅生(左)正在翻阅黎氏族谱,查看老人的出生日期。记者李小雷

手拿一把锄头、肩挑一担水,脚步轻盈地向菜地走去,翻土锄草、提桶浇水,不需要任何人帮忙,葛家镇新建村的百岁老人黎建常干起这些农活来十分利索,这是他每天都会做的事。如果不是家属翻出族谱资料,记者很难相信眼前的老人已经年近百岁。

8月24日,黎建常谈及自己的长寿秘诀时,笑言他的秘诀就是不让自己太闲,每天坚持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既锻炼了身体,也充实了生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实习生刘财茂

百岁还能挑重担,每天下地干农活

09版老友记-9.jpg

挑着一担水,脚步轻盈地向菜地走去,提桶浇水,尽管年近百岁,但是黎建常干起农活来还十分利索。记者李小雷

8月24日,天空刚露出“鱼肚白”,葛家镇浏阳河畔的一栋民宅里,儿孙们都还没起,黎建常就已经起床简单收拾好了,接着又拿着锄头来到屋后的菜地里忙活开来。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黎建常家时,老人正在菜地里翻地锄草,身上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尔后他又折返回家,挑着桶来到了菜地里,步履轻盈,提桶浇水时身手矫健,和记者想象中的百岁老人的模样截然相反。

“这是父亲每天都会坚持做的事,就算菜地不用打理,他也会找点其他的事情来做。”老人的儿子黎寅生翻出黎氏族谱告诉记者,黎建常出生于1921年农历七月十七日,再过十来天就将迎来百岁生日。儿孙们庆幸的是,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依然十分硬朗,每天还会主动做点农活。

黎建常的家人介绍,90岁之前,老人还坚持下地种田,百斤重担完全不在话下,后来随着老人年龄越来越大,大家也不放心老人干重活,90岁之后黎建常就没有再参与种田了。

当了一辈子农民,离开水田后老人还是闲不下来,每天都会提着锄头到菜地里干活,不是锄草就是翻地,种的蔬菜有时都吃不完。因为不放心老人到山上种菜,儿孙们就在屋后开辟了一块新的菜地,让老人有了一个就近的“劳动基地”,每天都会挑水淋菜。

“今年种了点丝瓜、辣椒,产量还不错。”见记者到访,黎建常放下手中的活,和记者聊了起来。

家庭和睦、从不挑食,爱劳动是最大长寿秘诀

黎建常出生于贫困农民家庭,因为兄弟姊妹多,家庭又比较贫穷,作为兄长的他,从12岁那年开始就做起了长工,爱劳动的习惯也就从此养成。

解放后,黎建常因为没有上过学,也没有一技之长,便长期在家务农,有时会外出打点短工,以此养育大六个儿女,日子就在黎建常夫妇的辛勤劳作下一天天过去。

“我们家是世代务农,现在子子孙孙已经有63人,家里也还种了十多亩地。”老人的小儿子黎志刚说,父母为他们操劳了一辈子,他们成家立业后,原本想要父母好好安享晚年,但父亲并不乐意,一直到现在都还坚持种地。

说起老人的长寿秘诀,黎志刚说,父亲在饮食上没有讲究,鱼肉、蔬菜来者不拒,“他从来不挑食,现在跟着我们生活,我们吃什么,他就吃什么,但身体一直很好。”

黎志刚认为,家庭和睦应该是老人长寿的原因,“我们一个大家族,从来不会因为任何事情发生矛盾,就算有意见不同的地方,也不会发生争吵,最后都是和平解决,没有给老人增加忧愁。”老人的生活没有忧虑,孩子不需要操心,自然心也就放得宽。

黎建常对自己长寿也有一点心得体会,他告诉记者,坚持劳动或许才是他长寿的原因。“劳动使人快乐,我劳动了一辈子,不能停下来,每天能坚持做点事,不仅锻炼了身体,生活也充实了许多。”黎建常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继续坚持劳动。

接受完采访后,黎建常又扛起锄头来到了屋后的水沟边,不一会功夫,长满杂草淤泥的水沟就变得通畅干净了许多,土坡上,老人挥锄的身影在阳光下被拉得很长。

热线帮帮团

户籍年龄小六岁,百岁老人想“正名”

黎建常老人百岁生日临近,但让家人遗憾的是,老人在公安户籍系统内的年龄却小了六岁。眼看生日将近,黎家儿女求助媒体,想为老人百岁生日“正名”。

黎志刚提供的老人户口本显示,老人出生于1927年。戏剧性的是,若按此出生年龄计算,小黎建常3岁的弟弟黎立山,反倒成了大黎建常3岁的哥哥。

“都知道老人今年有一百岁了,这里的村民们都能证明,村上也出具了盖有公章的证明,所以我们想找公安部门更改老人的年龄。”为了让老人成为实至名归的百岁寿星,已年近花甲的黎志刚不断为父亲改户籍年龄的事情奔走,他希望户口本上能尽快记上父亲的真实年龄,“我们在十多年前就知道年龄弄错了,能活到一百岁不容易,还是想为老人‘正名’。”

更改户籍年龄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黎家人拿着村上的证明以及族谱上的出生记载找过公安部门,公安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证明材料不具备法律效力,无法凭借这些资料对老人的年龄进行修改。

8月24日上午,记者再次陪同黎家人来到了葛家派出所,所长袁鑫告诉记者,更改户籍年龄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必须提供两份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材料才能按程序进行申报,“而且更改决定权限还在省公安厅。”

按照要求,黎家人曾去了市档案馆,并成功调取到了一份记录于1966年的阶级成分登记册,内容显示,登记当年黎建常的年龄记录为45岁。

“这份材料可以作为有效凭证,但必须还要找到一份证明材料。”袁鑫建议黎家人再去档案管理部门调取人口普查原始资料,或者老人其他的登记材料,如果同样能证明老人出生于1921年,那么公安部门将会尽快更正户籍年龄,给百岁老人“正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