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城蕴巨变——浏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26 10:55:32
微浏阳
—分享—

03版创卫-5.jpg

天空蔚蓝、空气清新、河水清澈、街道干净、交通顺畅,多彩浏阳处处好风光。

每天早晨6时许,你都能在浏阳行政中心附二栋的前坪,见到身着蓝色制服的城管队员整队待发。自浏阳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来,市城管局以市容环境为抓手,每天早晚开展两次集中整治行动。

而和城管部门一样,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过程中,各部门立足各自职责,稳步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环境卫生稳步提高,市民素质不断提升,创卫成果得到巩固。

天空蔚蓝、空气清新、河水清澈、街道干净、交通顺畅、城市有序……近年来,浏阳坚持“创卫为民、创卫惠民、创卫靠民”指导思想,全力推进创卫工作,在建设现代生态城市的进程中展示出许多新气象。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彭红霞

创卫为民

浏阳高位推进,吹响创卫攻坚号

03版创卫-4.jpg

通过广泛地宣传和发动,浏阳随处都能见到市民志愿者的身影。

今年4月23日,浏阳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全国爱卫办对浏阳的暗访情况,指出浏阳虽然基本达到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要求,但在市容环境卫生、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食品安全、健康教育等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提高。

查问题、曝短处、改不足。会议结束后,各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暴露的问题,立即拿出了整改措施,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从老百姓最关注最需要的地方做起,这也成了浏阳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一大亮点。

5月30日,浏阳再次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强调,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城市大荣誉,更是群众大福祉,创建工作势在必行,浏阳必须一鼓作气、一举成功。

针对创卫工作中发现的问题,8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先后来到嗣同路生鲜市场、浏阳汽车站、工业品大市场以及车站路等城区主干道,对浏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要明确责任,主动整改。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垂范,吹响了浏阳创卫攻坚号,一场轰轰烈烈的创卫行动在浏阳铺展开来:

市城管局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零距离”活动,300多名城管队员冒着雨,对北园社区进行卫生清扫:重点清理了醴浏铁路小区一、二单元楼梯间堆放多年的杂物,解决了这个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

市卫健局大力整治城区病媒生物孳生地,组织开展春秋季城乡统一灭鼠、夏秋季集中灭蚊蝇和灭蟑,病媒生物防制设施不断完善,病媒生物密度明显降低;

在关口街道长兴社区、占佳社区,志愿者对背街小巷、安置小区进行义务清扫,清理卫生死角。同时走街入户,向市场摊贩、临街商户和小区居民发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手册,倡导大家一起爱护环境卫生……

据了解,为确保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浏阳制定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明确了1个综合协调组、11个专业管理组和48个责任单位,全力推动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防控等工作达到国家标准。

创卫惠民

城市变得更美,市民生活更加惬意

创卫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牵涉到城市的方方面面,在创建工作开展之初,不少人就曾表示过质疑:一个小小的县级城市,城市建设底子薄、基础差,历史欠账较多,街头垃圾、随处可见,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顽疾难除,交通秩序令人担忧……

“不创则已、创则必成。”浏阳树立创卫的坚强信心、坚定创卫的决心,创卫工作破冰前行,稳步推进,一项项扎实有效的创新举措,赢得了市民声声赞誉。

关口街道香槟现代城小区,曾因环境脏乱、停车无序、养鸡种菜,常被居民诟病,物业公司换了一个又一个,但问题却难以得到解决。但如今,你再到这个小区,原本的菜地已被推平,地面无序停车已被遏制、随处可见的垃圾堆已经不见踪影。

这一变化源于创卫工作的推进,香槟现代城小区在关口街道长兴社区党总支的指导下,成立了由党员、网格员组成的楼栋星级管家,引导居民遵守楼道公约,推进创卫工作。潜移默化间,小区楼道杂物垃圾消失了,卫生死角干净整洁了,破损的道路设施焕然一新了……

一个小区的变化,也折射出整座城市的巨变。通过创卫这一工作,浏阳近年来在城区投入20余亿元,完成重点公共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项目近百个,有序推进道吾、长兴湖、浦梓港等片区建设,建成“一河两岸”滨水园林景观工程。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也是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如今市人民医院实现整体搬迁并投入使用,市中医医院危急重症大楼已开工建设,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集里医院新建综合大楼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封顶,城区医疗资源布局正逐步优化。同时,市卫健局牵头提质改造120急救中心,构建院前医疗急救网络体系,城区“15分钟医疗圈”、全域“半小时急救圈”已经形成。

创卫像一股春风,吹遍了城市各个角落,今日浏阳正经历着一场华丽的转身,以全新面貌展示着城市“宜居宜业”的美丽与魅力。

创卫靠民

良好的市民素质,提升浏阳软实力

人心齐,泰山移。创卫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广大市民的参与和支持。

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进程中,浏阳大力开展全方位宣传,通过建立健全健康教育网络、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市民的创卫知晓率、支持率,使每一个市民成为创卫的参与者、支持者、宣传者、志愿者,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健康素养水平。

此外,浏阳还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在新闻媒体上开辟曝光专栏,通过不良卫生习惯随手拍、交通违章新闻曝光及“排队礼让”“你文明的样子真美”等系列文明宣导行动和不文明行为曝光活动,公开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200人次,今年上半年共劝阻不文明行为2000余人次。

通过广泛地宣传和发动,广大市民参与创卫的积极性高涨,在冬春季爱国卫生大扫除、爱卫月宣传、禁烟控烟等爱卫活动,以及“小手牵大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随处都能见到市民志愿者的身影。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带来的可喜变化,还包括每一名普通市民素质的提升,街头可见各类志愿者,他们或捡拾垃圾、或倡导文明出行,越来越多的人由旁观者变身为创卫主人翁,积极参与家园共建。

国家卫生城市是一块宝贵的“金字招牌”、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所带来的良好效应正在浏阳不断扩大、不断发酵:城市的美誉度大幅提升,投资环境大幅改善,一个个重大投资项目先后落户浏阳,浏阳正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谈及浏阳,人们都会由衷点赞——“一河诗画、满城烟花”,这是一座生态宜居的国家卫生城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