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崔婆婆”擅做盐旱茶,用真情和美味回馈邻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27 10:32:17
微浏阳
—分享—

08版街坊-3.jpg

每次晒盐旱茶,袁桂珍(右)都会拿双筷子去帮助其他主妇翻动晾晒的辣椒、木瓜等。记者张玲

8月26日,淮川街道城西社区仁达花园小区,76岁的袁桂珍正在地坪里翻晒苦瓜皮、木瓜片、紫苏、辣椒等。太阳当空照,这种晴热天气对于外出的人来说难以忍受,但对家庭主妇们来说,却是晒盐旱茶的最好时机!袁桂珍每年这时候都会主动帮助邻里们做美食,切片、淖水、摊凉、翻晒……阳光会蒸发掉食材中的水分,留下最本真的美味,也留下了邻里之间最美好的情谊。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邻里点赞

“崔婆婆”免费为邻里做盐旱茶

“崔婆婆啊!那要好好报道,她人极好的!”8月26日,得知记者前来,小区居民李金兰立刻点赞。因为袁桂珍的夫家姓崔,大家都习惯喊她“崔婆婆”。

上午10时许,“崔婆婆”袁桂珍已经将几十斤新鲜苦瓜处理好了,切片、抠籽、淖水,然后拎着一大桶苦瓜下楼。她将苦瓜片摊凉在竹篾席上,再挪到操坪上去晒。虽然太阳刺眼又灼热,但她并不着急离开,而是拿双筷子去帮助其他主妇翻动晾晒的辣椒、木瓜等——晒盐旱茶时,要让每一片原材料都晒得均匀,这样味道也会更好。

袁桂珍是做盐旱茶的老手,早些年她还会把卖盐旱茶作为生计,但是为邻居们做盐旱茶,她从来不收费。只要看到有人在做,她就会上前帮忙。还有邻居专门买了原材料委托她做,这样的户子每年都有六七户。一些老邻居搬走了还会找她,只因她热心、热情,做的盐旱茶干净又好吃。

“这有什么,别人不嫌弃就好!”袁桂珍有点不好意思,说如今很多人都想自制美食,就是没有时间和精力,有的则是没有条件和设备。但是他们小区有场地,家家户户有竹篾席,还很有氛围,主妇们热热闹闹地一起做,一点都不累。而且她年纪大了也不怎么出门,比别人更有时间和精力,帮忙晾晒、翻动都只是小事。

见“崔婆婆”低调,李金兰补充说,这可不是小事,晒盐旱茶不细致用心就会“塌场”!比如一桶苦瓜就要晒两三天,还要就着有太阳的地方晒,上、下午都要去搬动竹篾席,还要随时查看是否晒得均匀,夏日天气反复,有时候一场暴雨就能把几天的辛苦成果全毁了!所以晒东西的人连睡个午觉都提心吊胆呢!

老人感恩

艰难时常受到他人关怀

用心付出、不图回报,袁桂珍并非是刻意低调,她是真心在回馈社会、回馈邻里。袁桂珍的丈夫20多年前就过世了,她如今还欠着债,又患有眩晕症,随时面临健康的危险。可是每当她陷入困境时,总有人向她伸出援手。

“我的病大约一个月就会发作一两次,上次发作时我正下楼,直接摔下了楼。”袁桂珍揉着自己的腰,说那一次摔得很严重,她在医院躺了一个星期,好在报销了大部分医疗费,自己只花了800多元。出院后,邻居们都很关心、照顾她,邻居李新化还为她送过几次饭……

“这些年要不是政府和邻居们的关照,我都熬不过来。”袁桂珍感叹不已。她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女儿都已出嫁,但家境也艰难,儿子这些年音讯全无,只给她留下一个孙子,她一手将孙儿带大,如今孩子正在读职高。

为了维持家庭生计,也为了带好孙子,袁桂珍顾不上自己的病经常外出打零工,邻居们知道后总是帮她介绍工作,如去年就给她介绍做家政带小孩,今年介绍她当护工,照顾其他老人。为了让她多一点收入,邻居们还常把自家废品拿出来给她卖。

袁桂珍非常感恩,只盼着在有生之年能多付出、回报大家。

“崔婆婆有心了,她一直在付出!”邻里们表示大家都看在眼里。城西社区工作人员也很感动,说其实袁桂珍一直在回馈社会,除了免费给邻里做盐旱茶,她还会帮着收衣服、带孩子、扫地,回收废品时她还会花时间帮小区进行垃圾分类。“感恩回报、互帮互助,这也正是仁达花园小区最有人情味的地方,让人们温暖而有爱!”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