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民简办丧事,桌数减少六七成,正席三餐变一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28 10:21:03
微浏阳
—分享—

大瑶镇出台红白喜事告知单

村民简办丧事,桌数减少六七成,正席三餐变一餐

节约买菜钱上万元

04版创文-2.jpg

一名厨师正在为次日的正餐准备菜品。丧事简办后,三餐正席改为了一餐。记者谢鹏

8月27日一早,大瑶镇老桂新村村主任王哲玉来到村民彭泽田家中,吊唁彭泽田刚去世的大哥后,在他家大门前树立了一块敬告公示牌,劝导前来吊唁的一般贺客不就餐。

村干部为红白喜事操办流程把关,这是今年大瑶镇杨花片区在镇政府指导下,推进移风易俗的一项改革。“特别是从8月开始,为制止餐饮浪费,镇政府指导杨花片区红白喜事改革理事会出台了一份告知单,重点针对红白喜事中的铺张浪费现象进行整治。”王哲玉介绍,其中重点就是控制和减少前来就餐的人数。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村民做法

控人数、减桌席省下万余元买菜钱

8月23日,彭泽田在大哥去世后主动找到老桂新村村委会,向王哲玉报备了自家准备办白事酒的情况。“按照当地习俗,邻居、亲友会主动来帮工,要安排三餐正席,最初的预算是5万元。”彭泽田介绍,最初他们打算按照传统习俗来办白事酒,但在王哲玉的劝说下,最终决定丧事简办。8月26日傍晚,记者来到彭泽田家时,发现厨房里仅有两名厨师在忙碌,准备次日正席所需的饭菜,厨房里的厨师和帮工加起来也只有六七人。

厨师告诉记者,他主要是为次日晚上的正席做准备,“按照彭泽田的意思,三餐正席改为了一餐,早餐就是包子、油条,午饭就是家常小菜,晚上做正席。”

“按照以前同村居民办白事的规模推算,就餐的贺客大约有130名,劝离了部分贺客后,只剩50余名了。”彭泽田表示,光是桌席就减少了8桌左右,不仅如此,他们还减少了约30名帮工,取消了龙狮队和军鼓队,也没有买鞭炮。

这一番削减后,彭泽田发现原本办丧事5万元的预算费用,只花了3万元,“其中仅减少桌席这一项,就节约了一万余元。”彭泽田说。

村上行动

安排专人去红白喜事现场劝离一般贺客,减少宴请人数

王哲玉表示,以往他们村上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的情况较为严重,“尤其是白事,大操大办三四天是常有的事,桌席一次就摆上几十桌,餐餐都要按正餐标准来,最后总是要倒掉大量剩菜,太浪费了。”

今年3月,大瑶镇杨花片区在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时,多次召开村民大会,请村民们说出可以改变的陋习,并依据村民建议,形成了《大瑶镇杨花片区红白喜事改革联合公约》。

“现在镇政府又在这份《公约》的基础上,着重针对制止餐饮浪费进行了细化、深化,也对基层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王哲玉表示,这些公约和告知单,依托“党建+微网格”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了共识,哪家将要办红白喜事,村里的党员、微网格长都会第一时间获知。“了解情况后,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主动和居民对接,向他传达节约、从简的精神,引导村民逐渐改变陋习陈规。”

王哲玉表示,有时并非办事的主家不愿意节约,而是经受不住他人的劝说和社会舆论的压力,“这种情况下,村委会要主动作为,我们会安排专人去红白喜事现场,劝说一般贺客不就餐,最大限度减少主家宴请的人数,人数少了桌席也会减少,铺张浪费现象也就少了。”

相关新闻

大瑶镇出台告知单制止餐饮浪费

8月27日,大瑶镇政府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制定了一份新的告知单,明确婚丧操办事宜应当注意的事项。这项告知单共有8项,分别为控人员、压桌席、降数量、减分量、缩时间、定正餐、倡打包、争减量。

为了切实推进这项工作,大瑶镇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政策、公告,依托“党建+微网格”,由各村、组的网格员、党员负责掌握红白喜事宴请情况,并及时传达节约、从简的精神,引导社会舆论的转变。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最新出炉的告知单上,镇政府并未明确规定红白喜事宴请人员、桌席的最高数量,不过明确了红白喜事中一般贺客不安排就餐、盛菜碗适当减小、每碗菜的份量适当减小、只定一餐为正餐、尽量不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等。

“每个村、每户人家的具体情况不同,有的人家人脉广,需要宴请的人数多。”工作人员表示,想要获得村民的支持,避免变为“恶政”,不能“一刀切”,需要依据实际情况来开展工作,“只要餐饮浪费现象有减少,就说明工作有成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